腾讯体育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足坛 > 正文

谢亮:巴西巨星苏格拉底,一个优雅的威胁者

2011年12月04日22:28腾讯体育[微博]许可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12月4日广州讯(记者 许可(微博))在惊闻巴西传奇巨星苏格拉底去世的消息后,著名足球解说员、《谢亮足球世界》的主持人谢亮流露出了惋惜之情。他说,苏格拉底作为一个优雅的威胁者,一直是广东球员特别崇尚的一名传奇球员,他的离去是世界足球的一个重大损失。

作为珠三角地区家喻户晓的粤语足球解说,谢亮早年曾与广州足球名宿李超波、周穗安等人做过队友,自小对以崇尚技术流的巴西足球情有独钟。“广东球员对脚下功夫都很讲究,自然都对巴西球员异常的关注,有时间就会看巴西队的比赛。苏格拉底是一个让人看了就忘不掉的球员,除却他高大的身材,优雅的球风外,其细腻的脚下技术征服了当时的不少人,我便是其中的一个。”谢亮回忆说。

谢亮说,自己第一次看苏格拉底的比赛,是在1982年的世界杯上,当时中央台第一次直播世界杯的赛事。虽然由于时间久远,自己已经无法准确地还原当时印象深刻的一幕幕,但是苏格拉底这个名字却在自己的脑海留下了深深的烙印,“我自己也踢过球,但我依然很难想像苏格拉底这样高大的球员,依然能拥有如此细腻的脚法。当时在大家的印象中,高大球员虽然在身体对抗上有一定的优势,但是动作迟缓和脚下功夫粗糙却是致命的软肋,但是苏格拉底颠覆了大家的理念。这个与著名哲学家苏格拉底同名的球员,让我们真正看到了什么叫做‘足球场上没有什么不可能’。”

在谢亮的印象中,巴西球员虽大多天赋秉义,拥有出众的足球技术,但是由于受到南美足球大氛围的影响,不少球员在场上的动作并不文明和道德,但是这一切在苏格拉底身上却嘎然止步了。“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苏格拉底,我觉得他就是一个优雅的威胁者。看过他踢球的人都知道,他在比赛场从来都不会张牙舞爪,动作也不大,但是却往往具有致命的威胁。与不少小动作特别多的巴西球员相比,苏格拉底的秋风十分优雅文明,这种特有的气质和品质让他得到了众多球员和球迷的高度认可。”谢亮说。

1989年,苏格拉底效力过的巴西桑托斯俱乐部造访广州和佛山,这让当年入行体育解说不久的谢亮来说异常兴奋。由于当时的国外信息比较闭塞,因此渴望亲眼目睹苏格拉底风采的谢亮怎么也没相到,巴西人当年就已经选择了退役。“人生中有很多的遗憾,苏格拉底的突然离去就是一个巨大的遗憾,一个传奇巨星的陨落,让星光熠熠的世界足球少了一丝光彩。不管如何,希望苏格拉底一路走好!”谢亮说。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