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足坛 > 正文

陈亦明:苏格拉底是巴西足球一个时代的印记

2011年12月04日21:52腾讯体育[微博] 许可
字号:T|T

腾讯体育12月4日广州讯(记者 许可(微博))闻悉巴西传奇足球巨星苏格拉底去世的消息后,既为同龄人又为同行的中国足球名宿陈亦明(微博)颇为惋惜,“苏格拉底是巴西足球一个时代的印记,而且不可复制。如果论历史上巴西国家队最优秀的中场,我觉得济科过来就是苏格拉底了,他比法尔考更全面、更优秀。”

早在球员时代,陈亦明便对苏格拉底印象深刻。他说,当时因为电视转播相对落后,很多比赛都是通过中央台观看的。每每看到巴西国家队的比赛时,总有一名身材高大的中场球员会率先印入眼帘,此人正是被央视主持人误认牙医的苏格拉底。

“受制于相对矮小的身材,广东球员历来都讲究细腻的脚下功夫,这是南派足球之所以能在中国占据一席之地的唯一资本。当时我怎么也没有想到,人才济济的巴西队为何会让一个身高一米九多的球员司职中场,而且脚下功夫还如此细腻。如果苏格拉底要是放在中国,早就被教练每天拉去开小灶苦练头球了,要不在前场充当中锋,要不在后场司职中后卫,无论如何也不会将他放在中场。”陈亦明说。

对于苏格拉底出神入化的脚法,陈亦明至今记忆犹新,“他带球的时候就像拉小提琴似的,给人一种享受。而且最让我感到佩服的是,苏格拉底的淡定和低调非常人所能及。一般来说,巴西球员都天性较独,但是苏格拉底总是在巴西队中扮演一个乐于奉献的角色,他不仅不与队友们抢功,而且还经常将破门的机会让给队友,展现出了异于常人的博大胸怀,这在巴西足球历史上似乎并不多见,也许这正是苏格拉底的人格魅力所在。”

在巴西足球的历史上,从来不缺乏天赋秉义的球员,但在陈亦明看来苏格拉底却是一个时代的印记,而且不可复制。“巴西球员技术细腻众所周知,但是苏格拉底的身材能被教练放在中场组织的位置上,足以体现出其过人的本事。尽管在灵性和门前把握能力上不如同为中场的济科,但是苏格拉底的组织和防守意识却要不输济科,甚至要比法尔考更为全面和优秀。毫不夸张的是,苏格拉底俨然已经成为当年巴西队中的中场灵魂。”

对于陈亦明来说,颇为遗憾的就是一直没能有机会面见苏格拉底,“因为以前国内和国际足球的交流不太多,后来职业联赛启动后,我先后去过两次巴西。当时记得印象很深刻,两次都是和李誉鸿去的巴西,我们在巴西相互之间或者和巴西当地的足球圈人士都有聊起过苏格拉底,大家对他的评价都很高,认为他是一个传奇巨星。不过很遗憾,我一直没有机会见上苏格拉底一面。自从他退役后之后,也很少关于他的新闻报道,这次他再次出现在公众视野的时候,却是与世长辞,我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滋味。”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