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前瞻-男排PK阿根廷力保一传 收官战需封杀1人

2011年12月03日16:38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2011年男排世界杯进入尾声,北京时间明天下午1点,中国男排将迎战最后一个对手阿根廷,中国队只有稳定住一传生命线,才可打出快变与对手周旋,此外拦网发挥也是比赛胜负手,需要对阿根廷头号球星孔蒂-法昆多严加防范。周家军能否赢得第二胜圆满收官值得重点关注。

>>4日13时图文直播世界杯收官战 中国男排VS阿根廷

中国男排世界排名第10,阿根廷男排世界排名第九,周建安上任之初,中国队在世界男排联赛连续重创阿根廷,2006年世锦赛中国队也是两度领先,最后2比3遭逆转惜败。中国小伙子从心理上是不怵阿根廷。但最近两年中国男排进步不是很明显,一直受困于一传不稳、失误偏多;而阿根廷男排近两年实力大涨。本届世界杯中国男排目前1胜9负积5分,阿根廷4胜6负,积13分。

中国男排与奥运冠军巴西、世锦赛亚军古巴、欧锦赛冠军塞尔维亚、前世界亚军波兰的比赛都曾一度掌控主动,与巴西、古巴打满五局,与塞尔维亚、波兰的比赛都是先赢一局。这说明中国男排打出快变特色是有机会与欧美列强抗衡的,但周家军的持续性和关键球把握有所欠缺,比赛越僵持,越打到关键分对我们就越不利。

周家军与日本的比赛26次失误葬送好局,与古巴的比赛26次失误让胜利擦肩而过,与塞尔维亚的角逐还是26次失误让煮熟的鸭子飞了。中国男排从整体实力上本身就逊色阿根廷一筹,只要打出最高水准才有机会取胜,如果陷入失误泥沼无法自拔,那么不输在对手的手下,也输在自己手里。

中国男排一传体系仍不够稳固,仲为君(微博) 张晨、任琦(微博) 在对手大力跳发冲击下往往会出现波动,而周建安换上自由人孔凡伟(微博)执行双自由人战术,效果也没有想象的那样好。与塞尔维亚队的比赛张晨一传到位率只有26.3%,在一传不到位的情况下,二传李润铭(微博)出现数次传球扎网或者倒三角,而二传传球不舒服的情况下,中国队整场扣球22次失误。从一传不稳到二传不准,从二传不准到攻手不狠,其实都是互相影响的。

中国队此番与阿根廷较量首先要稳住一传,周建安提出过四人接一传的设想,如果一传吃紧,确实可以由袁志(微博)分担一传压力,双自由人战术更是必不可少。近几场比赛中国男排只有袁志火力持续凶猛,而其他攻手并不稳定,中国队仅靠袁志是难与阿根廷抗衡的,主攻仲为君、张晨的拉开,副攻边洪敏(微博)、梁春龙(微博)的高点快球需要激活。

中国队与塞尔维亚的比赛只有袁志得分上双,仲为君、张晨四号位受到重点盯防;副攻梁春龙、边洪敏形不成中间加压,与阿根廷队的比赛若不能多点开花,恐怕难逃输球窘境。中国队拥有副攻双塔边洪敏、梁春龙,但网口优势一直没有体现,如果说梁春龙在中塞之战拦下3分尚属正常,那么身高2米10的边洪敏全场拦网1分不得就有些低迷了。

阿根廷头号球星孔蒂-法昆多目前在得分榜上名列前茅,迄今总共轰下142分,其中124次扣球得分,9次拦网得分,8次发球得分,中国男排需要通过多人拦网和后排卡位封杀此人。(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