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陈平替身4场狂砍78分 袁志老当益壮诠释亮剑!

2011年12月03日12:52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3日,2011年男排世界杯在日本东京继续展开厮杀,中国男排迎战第10个对手欧锦赛冠军塞尔维亚,中国男排先赢后输,1比3(26比24、18比25、19比25、12比25)不敌对手,全场26次失误送分葬送好局。此役战罢中国队10战1胜9负积5分。周家军尽管遗憾落败,但因陈平(微博)受伤近几场才获得首发机会的30岁老将袁志(微博)老当益壮轰下19分再次成为本队得分王,四场首发的比赛他总共砍下78分!

袁志是周家军阵中唯一有过世界杯经验的球员,早在2003年世界杯他就在邸安和帐下作为汤淼(微博)替补,直至周建安接掌男排教鞭依旧如此。后来汤淼因众所周知的原因不幸受伤,中国队实力随之削弱,2008年周建安开始重用袁志。袁志果然不负众望,08年世界男排联赛小组赛阶段,袁志总共拿下208分,排名得分榜第二,其中扣球189分,拦网9分,发球10分,跻身世界一流接应之列。

袁志是中国队北京奥运会获得第五名历史最佳战绩的头号功臣之一,他在二号位的强攻和后排的进攻往往可以轻易打穿对手拦网,从而成为中国男排最有保障的火力点。新奥运周期袁志、方颖超都出现伤病,陈平从主攻改打接应效果奇佳,中国队在09年世界男排联赛连克美国、意大利、荷兰等劲旅。但2010年中国男排陷入低谷,周建安最先想到的就是重新召入袁志,可见对这位老将的器重。

中国队头号球星陈平在与波兰队的比赛不慎趾骨骨裂,袁志临危受命不辱使命!由于陈平一直以来发挥尚佳,且年纪轻轻潜力巨大,袁志在周家军大多数时候都是做冷板凳,但这位老将甘当绿叶,作为队里的老大哥,一切以集体利益为重。事实上,袁志尽管随着年龄的增长,速度和体能不及陈平,但在进攻手法的掌握上,纯熟程度还要强过陈平,袁志拥有亚洲第一的“制造打手”能力,并且擅于打吊结合,出手线路多变、跑位穿插飘忽。

中国男排与日本一役虽然0比3完败,但他轰下16分,在二号位下球率很高,风头压倒了日本的强力接应清水邦广。而在与亚锦赛冠军伊朗队的较量里,袁志相当给力,发挥了自己头脑清醒、球感好、挥臂速率快、扣球力量大的特点,一口气砍下17分,帮助中国队3比0横扫对手。中国队与世锦赛亚军古巴交锋,袁志更是狂砍26分,中国队虽决胜局13比15惜败,但袁志却无愧当场最耀眼的明星。

此番中国男排与塞尔维亚一役,周家军准备充分先拿下一局,但第二局、第三局经验欠缺没抓住关键球,第四局诚如排球名宿陈刚所言:“发挥失常,没有延续高昂的斗志,有些不应该。”但自始至终,袁志一直是中国男排最稳定的火力点,即便仲为君(微博)四号位遭重点封杀,即便双塔边洪敏(微博)、梁春龙(微博)始终有些进攻偏软,即便 张晨一度不下球,但袁志总是最让人放心的一个点。

第一局比赛塞尔维亚24比23率先抢到局点,正是袁志两次巧妙的制造打手出界,帮助中国队26比24取得开门红。袁志此役拿下全队最高的19分,成为周家军唯一得分上双的球员,他全场41次扣球,17次得分,7次失误,17次被防起,扣球命中率41.46%;5次拦网1次建功没有失误;14次发球一次直接得分,一次失误,发扣拦全面爆发。此外,他10次救球6次成功,3次失误,1次效果一般 ,效率仅次于自由人任琦(微博)

袁志细腻的技术、聪明的打法,以及老当益壮的拼搏精神,所带给男排的精神财富其实已经超出了比赛胜负的范畴!(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inghuin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