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国际足球 > 2012欧锦赛 > 正文

1996欧锦赛回顾 日耳曼战车死敌领土金球捧杯

2011年12月02日20:38goal中文官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1996欧锦赛回顾 日耳曼战车死敌领土金球捧杯

德国人在温布利第三次捧起德劳内杯

时隔30年之后,英格兰重新获得了举办重大赛事的机会,而本届欧锦赛的参赛球队数量也第一次扩大到了16支……

东道主-英格兰

历史上的第10届欧锦赛,第一次脱离了欧洲大陆的束缚,而返回了“足球之乡”英格兰。在赛事的主办权竞逐中,英格兰曾一度面临来自法国、奥地利、葡萄牙和荷兰的竞争。但考虑到英格兰拥有最多数量的优质球场,和在预防球场暴力的《泰勒报告》正在被认真执行,最终欧足联还是同意将主办权交给了30年以来从未举办过重大足球赛事的英格兰。

这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届欧锦赛赛事,赛事从8支参赛球队扩军增加到16支,有更多的欧洲国家有机会历史性的第一次入围欧锦赛正赛。东道主的赛事口号为让人印象深刻的“足球回家!”,而它们呈现出来的三周激烈精彩的足球盛宴也确实让欧锦赛这一赛事品牌深入到了人心。

承办本届欧锦赛的八座球场分别为:温布利(伦敦)、老特拉福德(曼彻斯特)、安菲尔德(利物浦)、维拉公园(伯明翰)、圣詹姆斯公园(纽卡斯尔)、城市球场(诺丁汉)、希尔斯堡(谢菲尔德)和埃兰路(利兹)。

预选赛阶段

除了英格兰队以东道主的身份自动晋级决赛圈之外,预选赛中的八个小组头名球队也将获得欧锦赛的参数资格。拜欧锦赛扩军的大潮所赐,8个小组中6支排名第二的球队也将获得参数资格,而两个积分略低的小组第二名球队,将被安排在安菲尔德球场进行一场附加赛,来决定自己的前途命运。

经过艰苦的小组赛后,荷兰和爱尔兰两支球队成为了附加赛的参赛球队,荷兰以2-0的比分取得了优胜,搭上了末班车。

随着东欧社会主义阵营的一些国家纷纷解体,前苏联、南斯拉夫和捷克斯洛伐克地区的球队纷纷独立组队参赛,在1996年欧锦赛的预选赛阶段总共有48支球队报名参赛。

通过两年预选赛的考验,克罗地亚(第4小组的头名)、俄罗斯(微博)(第8小组的头名)、保加利亚(第7小组的第二)、瑞士和土耳其(第3小组的前两名)和捷克,均获得了第一次参加欧锦赛的机会。

其他入围决赛圈的球队还包括罗马尼亚、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德国、苏格兰和卫冕冠军丹麦。

决赛圈阶段

本届欧锦赛的16支参赛球队被分在四个小组赛之中,按规定小组前两名的球队将获得1/4决赛的参赛权。而在淘汰赛阶段,本届赛事第一次推出的“金球制胜”的规则——在加时赛中先进球的球队取得胜利,这从某种意义上增加了足球比赛的紧张刺激程度。加时赛30分钟如若仍未分出胜负,两支球队将要通过点球大战来决定命运。

东道主坐镇温布利,但在揭幕战中却只能1-1与瑞士战为平局;苏格兰在与荷兰的比赛中表现得非常积极,与对手战平为0-0的结果似乎还有些对他们有些不公平。小组赛第二轮,荷兰2-0击败了瑞士;英格兰在一场“全英内战”中以相同的比分击退了苏格兰,加斯科因在比赛中大发神威,他的进球和庆祝方式给全世界球迷都留下了深刻印象。

小组赛第三场比赛,英格兰打出了一场罕见的经典比赛,希勒和谢林汉姆两人纷纷发威,在9分钟时间之内疯狂打进3球,让希丁克执教的荷兰彻底找不到了北。幸亏克鲁伊维特在比赛最后12分钟里打进了至关重要的一球,让荷兰队才以净胜球的优势才挤掉了同时在另一块球场上击败了瑞士的苏格兰队。

B组是法国和西班牙两强的天下,两队分别击败了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而在彼此之前的比赛中又战平为1-1。

C组的出线热门,意大利首战就输球给了俄罗斯,此战与捷克战平,令他们与德国之间的比赛变成了生死大战。0-0的比分结果,让意大利只能带着可怜的2分提前打道回府,捷克和德国携手从“死亡之组”中出线。

菲戈和保罗.索萨领衔的葡萄牙,在D组以2胜1平不败的成绩获得了小组头名;欧锦赛新军克罗地亚在提前锁定小组出线权后0-3输给了葡萄牙,位列小组赛次席晋级。这也使得他们在八强战中就要遭遇强大的德国。

96欧锦赛的前两场1/4决赛,都在120分钟之内战为了枯燥的0-0,点球大战中大卫.希曼护佑的英格兰队以4-2的比分击败了西班牙队;法国5-4气走了荷兰。

另外两场比赛都在90分钟内决出了胜负,德国有惊无险地以2-1击败了克罗地亚;捷克1-0淘汰了葡萄牙。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haoj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