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亚足联会议连播7次国足丢球 专家:防守奇差!

2011年12月02日09:58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队防守奇差

记者马德兴(微博 博客)吉隆坡报道

由亚足联和国际足联联合主办的2011亚洲杯足球研讨大会正在吉隆坡进行。昨天(12月1日)下午会议结束前,亚足联播放了本届亚洲杯上的“十佳进球”,蒿俊闵利用直接任意球攻入乌兹别克队追成2比2的“世界波”第二个出现,但随后,中国队的三个丢球——即卡塔尔队攻入中国队的两球及乌兹别克海因里希攻入反超国足的一球也被反复播放,尤其是卡队攻入的第二球先后被放了七遍慢镜头!不过,这并非尴尬的全部,更令中国足球人汗颜的是亚足联《2011亚洲杯技术报告》。

在这份长达126页的技术报告中,亚足联的技术专家们对中国队的总体评价还算不错,但最后评语,却针针见血。专家们指出:“他们(中国球员)的个人防守很差,尤其是在失去控球时。有些队员需要知道基本的防守原则,无论是个人防守基本原则还是集体防守基本原则。”如此考语无疑值得中国足球人深思反省:已是国家队级别球员,甚至连最基本的防守原则都还不清楚,中国足球何以翻身?

本报曾就此专门咨询过亚足联技术调研小组组长、香港人郭家明,也采访了其他几位小组成员,他们对本报解释说:“我们只是把通过亚洲杯所看到的东西和我们专业的观点原原本本地写出来,并非专门同中国队或其他哪个球队过不去。”

郭家明甚至反问:“中国队在昆明打老挝队时,我正好在国内组织一个教练员培训班。当我们打开电视时,场上比分已是1比0了,但领先的不是中国队!随后,中国队又丢了第二个球,你说中国队丢的第二个球,不是后防线上队员连续犯错所导致的结果?尤其对方还是头球,我们的队员是怎么选位的?盯人时应该首先注意什么?包括世界杯预选赛20强赛的几场比赛,输球后,大家把焦点集中在某一位球员身上,但这完全不是某一个人的问题。”

在开会当天凌晨赶到吉隆坡的中国队守门员教练区楚良(微博) 在谈及这个问题时承认:“这个问题恐怕不仅仅在国家队,看看整个中超联赛、整个青少年体系,我们现在的基础从小就没有打好,我们的足球教育从小就没有做好——球员养成习惯后,到国家队层面,你觉得能改变吗?当初克劳琛带国青队踢得好,是因为克劳琛教给了队员最基本、最基础的东西。问题是,现在这些最基础的事情,我们真的重视并去做了吗?”

此次到会的还有来自中国的两位亚足联职业级讲师李春满和刘学宇,两位在中超执教过的教练在谈及这个问题时,更为感慨:“我们现在青少年教练自己都还没有明白这些原则是什么、怎么教。等到了国家队再去教ABC,来得及吗?!”更令人心痛的是,这两位经常在国内办教练员学习班的讲师透露,很多参加B级教练员学习班的教练,如果被问及最基础的C级甚至D级教练的内容,都回答不上来。

中国足球正处低谷,国家高层及有关方面也准备下功夫狠抓,外界也热衷于谈体制改革、职业联赛的管办分离。可是,即便体制真的彻底改革了、管办分离了,中国球员就肯定知道防守的基本原则了?就可以做好最基础的东西了?基础足球教育已如此千疮百孔,谈何振兴?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