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羽球杂志-聚焦李永波羽球学校3位关键先生

2011年12月01日18:38《羽毛球》杂志我要评论(0)
字号:T|T

信任,是最大的力量

——李永波(微博 博客)羽毛球学校的三位关键先生

文/杨弋非

李永波羽毛球学校,从提出构想到如今的基本可以投入使用,只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从一片平地到国内最好的训练基地之一,李永波羽毛球学校用最短的时间创造了一个不小的奇迹。或许有人会问,究竟是怎样的一种力量,让这样的奇迹发生呢?

在李永波学校揭幕庆典的重头戏“四大天王”挑战赛之前,学校校长 汤仙虎上台致词,他说:“被信任,可以激发一个人的动力!” 这句话,道出了奇迹发生的奥妙。

信任,是一种美德,互相信任,则成为一种力量。李永波学校的建成,就是在这样一种巨大力量的支持下拔地而起的。在这过程当中的重要人物,自然也是因为信任,而走进了李永波学校这个新家里。

汤仙虎:因为信任,我不能让别人失望!

说到李永波学校建立的前前后后,传奇教练汤仙虎可谓居功至伟。

决定在建设国家羽毛球训练基地的基础上筹建李永波羽毛球学校后,鉴于汤仙虎在羽坛的影响力以及丰富的执教经验,投资方——广东世纪城的负责人向汤导提出,希望他出任学校的校长。

汤仙虎已经年近70,虽说身体还很硬朗,但是毕竟岁数大了,接到出任校长的邀请后,家里人都反对这件事,汤仙虎自己也在心里琢磨,以自己现在的精力,是否还有能力挑起学校校长这个担子。不过,正如汤仙虎所说,被信任,可以激发一个人的动力!深得李永波总教练和世纪城负责人信任的汤仙虎决定,坐上李永波学校校长这个位置。汤仙虎说,当上李永波学校的校长,是一种说不清楚的缘分。

熟悉汤仙虎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干事情十分认真的人,要么不干,要么就拿出百分百的精力去干。接手校长后,汤仙虎把家从福建搬到了东莞,一门心思为学校的建设出力。在来训练基地之前,基地建设的前期工作已经展开。汤仙虎到了现场一看,发现了很多问题:基地的设计者对羽毛球项目的特点不太清楚,在场馆的设计上出现了一些不符合羽毛球要求的情况,比如球馆的功能房设置,比如场馆的灯光等都有问题。汤仙虎发现后,马上和相关负责人说明了情况,并亲自参与将这些错误更正的工作。与此同时,汤仙虎还把自己多年的执教经验和对羽毛球的认识融入到学校的建设当中,让学校出现了很多独创的设施。在健身房内,汤仙虎设计了一条直线的塑胶跑道,让健身房多了训练运动中急停急起能力的功能;在球馆外的斜坡上,汤仙虎设计了一段专门训练蛙跳的台阶,让这一项训练下肢力量的项目也有了更为专业的硬件设施。类似的设计还有很多,而这些设计也都凝聚着汤仙虎的心血。而对于学校的教材,汤仙虎也是亲自动手编写,针对不同水平的球员制定不同的训练教材。

在学校的建设过程中,汤仙虎亲力亲为,施工现场经常可以看见他头戴安全帽,指导工作人员施工的场景,无论天气怎样,无论刮风还是下雨,只要学校在建,汤仙虎就一定在学校建设的第一线,别人都说他焕发了人生的“第二春”,汤仙虎自己也说,学校是他的第二次创业。参与学校建设的人都说:“汤导实实在在地是看着学校从一片平地建起来的!”

如今,学校已经基本建成,汤仙虎描述他此时的心情时说了“又是高兴又是顾虑”。汤仙虎说:“高兴是因为学校建成了,而且揭幕仪式、‘四大天王’挑战赛都办得很好,给学校的发展开了一个好头。顾虑的是,学校接下来的发展会更难,学校相关人员的培训,学校的招生等都是需要解决的问题,我还是面临着很大的压力。不过我会继续努力,把学校办得更好。别人信任我,我不能让别人失望。”

李永波:因为信任,我愿意拿出我的名字

既然学校名为李永波羽毛球学校,作为学校的冠名者,国家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自然与学校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当决定在训练基地的基础上建立羽毛球学校时,汤仙虎第一时间找到了李永波,希望能够以他的名字来为学校命名。这一方面是对李永波为中国羽毛球做出巨大贡献的肯定,同时也想通过李永波的影响力来扩大学校的影响力。

这是一个荣誉,但同时,这里的风险也不小。学校的建立是一种新模式,之后的路要怎么走,最终能取得什么样的结果,一切都还是未知数。学校成功了,自然最好;如果出了什么问题,作为冠名者的李永波,也会受到“牵连”。所以不少人不理解:李永波现在已经荣誉加身,为什么还要来冒这个险呢?

对此,李永波说,自己之所以敢把名字拿出来给学校用,是出于对汤仙虎的信任。

李永波说:“我当运动员的时候,汤导就很照顾我。虽说他主要负责女单的训练,但也经常对我的双打训练进行帮助、指导。逢年过节,汤导还会叫上我一块吃饭什么的,对我很是照顾。”运动员时期的经历,让李永波一直对汤导心存感激。1993年,刚退役的李永波接手处于低潮中的中国羽毛球队,当时他面临的困难很大,于是, “少帅”李永波向在印尼的汤仙虎发出了邀请,希望他能回国帮助国家队,汤导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回到国家队后,汤仙虎也是任劳任怨,无论哪个组有困难,只要队里需要,汤仙虎都愿意去。

这所有的的一切,让李永波对汤仙虎充满了信任。李永波说:“汤导为中国羽毛球默默奉献了一辈子,他的为人、他的品德我都信得过。把我的名字给他用,我放心!”虽然是学校的冠名者,但李永波在学校里却没有 “一官半职”,对此,李永波笑着说:“我属于李永波羽毛球学校里唯一的义工!”

对于学校,李永波也是信心十足。他说:“李永波学校是一个新的尝试,由企业出资,羽毛球人出力,共同推广羽毛球,这是羽毛球发展的最佳途径。中国羽毛球的成功受益于社会,我们办学校,就是为了回馈社会。”李永波还说:“学校的硬件设施是我见过最好的,又有汤仙虎作校长,我们国家队的教练、队员也会为学校的发展出力,我相信,这个学校里一定会走出世界冠军!”

雷铭基:因为信任,一定尽心尽力

提到雷铭基这个名字,在国内乃至世界羽坛都有极高的知名度。作为中国仅有的一位国际级裁判长,雷铭基担任过多次包括奥运会、亚运会在内的国内外重大羽毛球赛事的裁判长,在裁判界是一位德高望重的老前辈。如今,他又多了一重身份:李永波羽毛球学校总经理。

今年年初,雷铭基接到了汤仙虎的一个电话,电话那头,汤仙虎告诉雷铭基李永波羽毛球学校的事,希望雷铭基能够到学校来,帮助一同建设学校。仔细考虑了一个星期,雷铭基给了汤仙虎答复:“我去!”

这件事遭到了雷铭基家里人的反对,他们觉得,已经67岁的雷铭基需要的是休息,是安享晚年。可现在,频繁的国内外赛事让他一年当中总是处于忙碌的状态,本来休息时间就不多,现在如果再接了学校的活,那岂不是太累了。更让家人不能理解的是,雷铭基已经做到了国际级裁判长,个人已经取得了很高的成就,再去学校,他到底还要拼什么啊?

雷铭基回忆说,当时之所以答应这个要求,是因为两个“欣赏”。

“我很欣赏李永波。”雷铭基说,“作为教练员,他现在已经非常成功,成绩非常辉煌,已经处于一个非常高的位置。但是,他却愿意用自己的名字来冠名学校,这风险很大,但他却有这样的勇气,这点很让我欣赏。可见,李永波推广羽毛球的决心是很大的。”

对于拉自己“入伙”的汤仙虎,雷铭基也不掩欣赏之情:“我和汤导认识很多年了,他的为人我是绝对信任的。这么多年,他一心一意地扑在羽毛球上,不计回报,满身荣誉却还继续默默耕耘,他是真真正正的爱羽毛球啊,就凭这点,我就愿意帮他。”

对李永波和汤仙虎的信任,让雷铭基毅然决然地来到了学校,不仅如此,他还带来了一个4个人的小团队,在学校规划、运行等方面提供帮助。雷铭基自己更是尽职尽责,只要是学校的事,事无巨细,能自己做的他都自己去。从学校开始建设起,雷铭基几乎每天都要接数十个电话,内容大到学校设施的修建,小到办公用品的分配。就在学校揭幕前的半个月,雷铭基不小心摔到了右手,导致右前臂韧带撕裂,不得不缠上厚厚的纱布作治疗,连日常生活都不很方便。但即便是这样,他还是每天坚持在学校里,对揭幕仪式的每一个细节都亲自把关,全然不顾自己受伤的右手。雷铭基说:“我相信学校才来到了这里,既然来了,一定要尽心尽力!”

汤仙虎、李永波、雷铭基,他们是李永波羽毛球学校得以顺利建成的所有人中的代表,在学校建设过程中,还有许多像他们一样为学校尽心尽力的人。实际上,在学校工作的人并不能得到太多的利益,不过,凭着对彼此的信任,对学校的信任,对羽毛球的信任,他们把自己的全部精力放到了学校上。相信,信任的力量,会让李永波羽毛球学校的未来一片光明!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inghuin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