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姚明:一周去交大两次 盼成大家眼中有用之人

2011年12月01日17:53新民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姚明:一周去交大两次 盼成大家眼中有用之人

姚明无论是打球还是工作都很勤奋【进入NBA频道

本报记者 王志灵 李元春

放下课本,来到球场。三连败的上海男篮(微博)回到主场,作为球队老板的姚明也赶来为球队加油助威。

在昨晚上海队主场与浙江广厦的比赛前,姚明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就球迷关心的一些话题谈了自己的看法。

无论是投资葡萄酒,去交大上课,还是陪女儿一起玩儿,姚明都认为自己是个初学者,他说,享受学习过程的乐趣最重要。

记者:以你名字命名的葡萄酒出来了,这个新闻也让大家很好奇,你为何突然搞起葡萄酒了?

姚明:做葡萄酒,也是我生活里慢慢加入的一个个人爱好,在休息的时候喝一点儿,用来享受闲暇时光。后来有个偶然的机会可以去投资一下,于是就做了。

记者:你的酒量如何?

姚明:我的酒量,算不好的。不过喝葡萄酒,比的可不是酒量。它是一种用来享受闲暇时光的方式,不能说你能喝一瓶,我就得喝两瓶,那样就违背了喝葡萄酒的意义。

记者:你以前喝醉过吗?印象最深的是哪次?

姚明:喝醉过两三次,但具体是什么情况就不好意思说了,毕竟喝醉不是什么好事。

记者:你一般都是什么时候喝葡萄酒?

姚明:一般是晚上,比如说吃晚饭的时候,在客场的时候多一点。美国的酒文化和国内不一样,那边都是慢悠悠地喝。一个很大杯子,其实只放了不到半杯的酒,可以喝很长时间,只是用来消磨时光的,完全没有比拼的意思。

记者:不久前在北京演讲时,你说自己的第一堂数学课完全没听懂,现在也有些球迷很好奇,你现在有没有必要去学数学这种课程,这对你未来的工作有帮助吗?

姚明:现在连我的数学老师也这样说。我认为学数学不仅仅是知道如何解题,更重要的是能教给我一种逻辑思维方式,而这种思维方式对我以后肯定是有帮助的。其实我不久前在北京的演讲中也提到过,不能把学习与简单的“有用”、“没用”联系起来,而是和有没有兴趣、是否能提升个人修养有关,不能把学习功能化,认为有用的就学、没用的就不学。

记者:现在一个星期去交大几次?还上不上大课?

姚明:目前是一周去两次,每周也有一堂大课,和其他同学一起听讲近现代历史。现在上大课学校秩序是不错的。不过之前还有媒体偷偷跟过去,影响教学秩序这不太好,对学校也是一种不尊重。

记者:每堂课回来后要做多少时间作业?

姚明:一般要做四到六小时,像今天就做了一个下午的功课。老师也很耐心,一直在帮我。

记者:不打球了,可以天天和女儿在一起了,是不是很开心?

姚明:和女儿在一起,当然开心,她做什么我都会开心。

记者:现在你有很多称呼,像小巨人、姚老板、姚同学等,你最喜欢别人称呼你什么?

姚明:姚明!反正别再叫我小巨人就行了,都31岁了还小巨人呢。

记者:你觉得“姚老板”这个称呼怎么样?

姚明:称呼是别人叫我的,人家无论怎么叫,我都不能强烈要求人家去改,只是我听别人叫我“姚明”更习惯。

记者:你当过球员,现在又当老板,同时又搞慈善事业,你希望将来人们怎么定位你的角色?是最出名的球星,是最成功的商人,还是最热心的慈善家?

姚明:我希望大家认为我是一个有用的人,是个没有“公害”的人。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oughguy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