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国际足球 > 2012欧锦赛 > 正文

1984欧锦赛回顾 普拉蒂尼率高卢雄鸡问鼎桂冠

2011年12月01日17:36goal中文官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1984欧锦赛回顾 普拉蒂尼率高卢雄鸡问鼎桂冠

普拉蒂尼率领高卢雄鸡夺得法国第一个大赛冠军

在本届欧洲杯上,足球开始呈现华丽的一面,众多高质量观赏性强的进球在本届欧洲杯上上演,“高卢雄鸡”借助主场优势和豪华的阵容揽下冠军奖杯,而其他球队贡献的攻势足球让这届大赛变得熠熠生辉……

东道主-法国

1984年在法国举行的第七届欧锦赛取得了空前的成功-这得益于当时晴朗的天气以及大踢攻势足球的各支国家队。东道主法国借此机会也为举行1998年世界杯树立了名望和声誉。

法国能拿到1984年的欧锦赛申办权要功归他们的五大经过翻新和扩充的体育馆-位于巴黎的王子公园球场,位于马赛的维洛德罗姆球场,位于里昂的热尔兰球场,格奥弗罗伊·居萨球场(圣埃蒂安),费利克斯-博拉尔体育场(朗斯)以及两座新建的球场:位于南特的布约瓦-路易斯-冯特奴球场和斯特拉斯堡的美拿奥球场。

欧足联将当时的8支球队分成了两个小组,一个小组四支队,每个小组的前两名晋级到半决赛中。1984年的小组赛安排是每支球队的前三场比赛被安排在三个不同的球场,这个决定让当时身在一个球场的法国球迷们有机会目睹多支不同球队的表现,不过对于某一支球队的忠实球迷来说,跟随球队东奔西走的旅行代价也着实很高,最终欧足联还是在最后的几届赛事中又回到了传统的赛事安排。

预选赛阶段

法国作为东道主自动晋级,其余的7支球队各自以小组头名的身份晋级。在预选赛阶段,有些小组踢出了令人惊讶的成绩,而有些小组的竞争则十分激烈。身居B小组的葡萄牙通过最后一个比赛日的点球淘汰了前苏联,而1982年的世界冠军意大利在E小组中仅获得一场胜利排在小组第五名,同在E小组的罗马尼亚力克瑞典和捷克斯洛伐克成功晋级。

西班牙在小组中和荷兰积分相同,但是最后一场比赛他们必须要在马耳他的身上净胜11个球才能小组出线。在中场时他们3-1领先,不过在下半场的45分钟内他们打进了9球,用13-1的悬殊比分终结了“橙衣军团”的出线梦。

在F小组的北爱尔兰也曾经非常接近出线,他们和联邦德国的积分相同,但是当联邦德国在主场5-1土耳其,随后又在主场2-1阿尔巴尼亚之后,北爱尔兰的净胜球少于联邦德国,最终他们也无缘出线。

本届预选赛中这样频繁出现的结果也导致了欧足联在最后更改了比赛规则,即所有球队的最后一场比赛必须同时进行,而且两支球队相互之间胜负结果取代了有净胜球优势球队晋级的规则。

在D小组中仅负一场的威尔士被南斯拉夫淘汰,后者的出线地位到最后一场与保加利亚的比赛结束后才确立。在C小组的英格兰因一分之差被丹麦淘汰,他们在温布利球场0-1不敌丹麦(这是罗布森爵士28场预选赛中的唯一一场失败),而主场的失分最终竟然成为了他们被淘汰的直接原因。

同时在A小组中,比利时以3分的优势轻松出线。

决赛圈比赛

东道主法国成为了本届赛事的夺冠热门,一是因为他们占据主场优势,二是因为他们有着极为豪华的中场配置-蒂加纳,吉雷瑟,路易斯-费尔南德斯以及普拉蒂尼的组合令其他对手望而却步。

他们在A组的揭幕战中1-0击败丹麦,普拉蒂尼在第87分钟打进一球,而丹麦中场西蒙森在本场比赛中腿部受伤并直接导致他缺席了丹麦队之后的几场比赛。

在随后法国5-0比利时和3-2南斯拉夫的比赛中,普拉蒂尼又上演了帽子戏法,法国队以最多的6个积分进入半决赛。丹麦则在小组中3-2击败比利时以及5-0击败南斯拉夫以小组第二晋级半决赛。比利时也有一场大比分胜利,他们5-0击败南斯拉夫,这样A组的六场比赛一共产生了23粒进球,与1980年的欧锦赛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B组各支球队的表现相对谨慎,不过西班牙队中马塞达90分钟的绝杀球淘汰西德的比赛令人大吃一惊。德国人在之前战平了葡萄牙,2-1战胜了罗马尼亚,而位居小组头名的西班牙则分别战平了罗马尼亚和葡萄牙,后者以小组第二出线。

在半决赛的第一场对决中,法国3-2赢了葡萄牙,多梅尔格第25 分钟为法国队先开纪录,等到第74分钟霍尔道才扳平比分。双方进入加时赛阶段,霍尔道的进球帮助葡萄牙取得领先,不过法国队凭借着多梅尔格以及普拉蒂尼在最后时刻的神奇进球逆转取胜进入决赛。

在另外一个半区,西班牙和丹麦也同样难分胜负,双方在90分钟的常规时间中1-1战平,马塞达帮助西班牙追平勒尔比开场阶段的进球。在加时赛阶段两支球队都未进球,最终进入点球大战,西班牙5-4晋级决赛。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haoj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