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NHL > 新闻 > 正文

NHL历史:19世纪有正式比赛 20世纪成立联盟

2011年12月01日16:26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最早的关于冰球的记录见于17世纪荷兰的出版物,绅士们脚穿绑有骨头磨成的刀刃的冰鞋,在结冰的河面上带着一个圆饼滑行。在19世纪初期,开始有记载加拿大的印第安斯(Micmac Indians)在进行一种类似的游戏,他使用的是棍棒和木质的圆饼。

还有一种说法是冰球起源于一种古老的美洲运动——长曲棍球(lacrosse)。然而,最广为流传,也是被广泛接受的说法是,冰球由地面上的曲棍球演变而来,曲棍球发起于北欧,已有500多年的历史,驻扎在加拿大的英国的士兵把这项运动引入北美。 1855年12月25日在加拿大金斯顿举行首次冰球比赛,1858年这项运动传至欧洲。1860年加拿大开始使用橡胶制成的盘形冰球。

1875年3月3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的维多利亚冰场举办第一次正式冰球赛,在麦克吉尔大学的两支队伍间进行。当时,每支球队有30名队员在场上。1879年加拿大麦克吉尔大学的学生罗伯逊(W.F.Robertson)和史密斯(R.F.Smith)教授共同制定了比赛规则,规定每队比赛人数为9人。

在加拿大,冰球迅速成为最流行的项目。1885年,第一个业余冰球协会成立,爱好冰球的人都可以参加其中。但有些不合理的是,协会向业余爱好者们征收一定的费用。发展到这个阶段,运动员开始使用更多的护具以保证身体的安全,比如守门员就用上了护腿板,并戴上了面具。之后,冰球运动传到美国及欧洲大陆。

1893年加拿大冰球队首次赴美表演。1902年欧洲第一个冰球俱乐部在瑞士的莱萨旺成立。1908年,国际冰球联盟(Ligue Internationale de Hockey sur Glace)在巴黎成立,现在已改名为the International Ice Hockey Federation (IIHF),总部设在瑞士苏黎士 。1910年举行第1届欧洲冰球锦标赛,英国获得冠军。

七年后,美国冰球联盟(NHL)成立,直到1967年只有6支球队参赛,近些年,NHL已经成为世界上职业化和商业化十分成功的联赛。 1912年加拿大国家冰球协会首创六人制打法,并被国际冰联沿用至今。而NHL的影响也越来越大,和NBA(微博)之于世界篮球相似,美国冰球联盟的奖杯斯坦利杯也成为了具有传奇色彩的荣誉。

女子冰球始于19世纪60年代。1892年在安大略的多伦多举行首次女子冰球赛。1916年在美国举行加拿大和美国参加的首次国际女子冰球赛。1990年起举行世界女子冰球锦标赛。 在世界冰球运动中居领先地位的国家有加拿大、美国和俄罗斯(微博)。冰球运动要求(运动员)具有力量,耐力,速度,技巧,果断和勇敢等素质。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