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前瞻:男排需防古巴跳发 双自由人或可保一传

2011年12月01日14:28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2011年男排世界杯第四阶段12月2日将在日本展开厮杀,中国男排下午2点迎战世锦赛亚军古巴队,中国队一传将受到对手大力跳发的威胁,双自由人战术或可缓解一传压力。古巴队阵容配置世界一流,默契度世界二流,稳定性世界三流,周家军若打出快变,封杀对手三大球星,并非不可能爆出惊天大冷。

12月2日14时直播中国对阵古巴>>>点击进入直播间

中国男排世界排名第10,古巴男排世界排名第6,2004年世界男排联赛中国队在主场曾以两个3比1连胜古巴,当时 沈琼、汤淼(微博)率领的中国队打出快变,让“黑色橡胶”很不适应。2008年中国队为了备战北京奥运曾飞赴哈瓦那与古巴男排切磋,结果两场比赛分别以1比3和2比3落败,场面也并不难看。

本届世界杯中国男排遭遇七连败后,3比0横扫伊朗探底回升,以1胜7负积4分排名第11,而古巴队5胜3负积14分位列第5,古巴男排发挥极不稳定,既可以1比3输给阿根廷,0比3遭波兰零封,又可以3比1挑落意大利,3比2擒服卫冕冠军巴西,可以说是本届世界杯最大的“神经刀”。

古巴男排是2009年大冠军杯亚军,2010年世锦赛亚军,该国盛产跨栏和跳高天才,球员普遍弹跳力惊人,滞空性、协调性、柔韧性都无懈可击。不过古巴队虽然身体素质出色,但整体配合谈不上默契,而且球员情绪波动较大。今年世界男排联赛副攻西蒙和主攻莱亚尔外逃出境未遂,被古巴警方调查控制,故而无法参加本次世界杯,让古巴队实力受损。

中国男排与古巴较量最重要的是限制古巴的强力接应赫尔南德兹,赫尔南德兹三个阶段战罢以152分在得分榜上高居第二,仅次于意大利的拉斯科,其中136次扣球得分是扣球得分最多的!此外还有6个拦网得分和10个发球得分。此外古巴主攻手莱昂也是狠角色,他年仅18岁担任队长,可谓少年得志!古巴副攻梅萨目前在拦网榜上排名第四,也是古巴队网上屏障。

中国男排与古巴交锋最重要的是限制古巴三叉戟赫尔南德兹、莱昂和梅萨的火力,赫尔南德兹的二号位调整攻,莱昂的四号位拉开和梅萨三号位高点快球和拦网,是他们的主要得分武器。古巴队3比2击败世界第一巴西一役,赫尔南德兹轰下22分,莱昂斩获16分,梅萨也有11分进账。

中国男排拥有令全世界艳羡的副攻双塔组合,但身高2米10的边洪敏(微博)和2米06的梁春龙(微博)都没有做到他们所能做的最好,与古巴一役,他们必须在三号位加压,为周家军确立网口优势。仲为君(微博)、袁志(微博)近两场打日本、伊朗火力十足,面对古巴需要延续超高的命中率,中国男排打欧美列强,必须多点开花,并且控制失误,否则全无胜算。

古巴男排大起大落发挥不稳,周家军若在开局抑制对手,利用闪电节奏突破对手拦网,黑色橡胶可能心浮气躁陷入失误的泥沼。古巴队的大力跳发是世界闻名的,但他们一传也相对脆弱;中国队仲为君、 张晨、任琦(微博) 的一传体系将遭受古巴队赫尔南德兹等人大力跳发的考验,同时中国队发球若减少失误自杀,也可能让古巴后院起火,两支球队发接发环节谁做得更好,谁就会占上风。

古巴队此前3比0横扫亚运会冠军日本,3比0完胜亚锦赛冠军伊朗,取胜的利器就是大力发球,中国队要想不重蹈亚洲近邻的覆辙,接发球一定要顶住,必要的时候可以换上孔凡伟(微博),使用双自由人战术御敌。(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inghuin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