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下季中超土帅或仅3人 洋帅靠实力征服俱乐部

2011年12月01日11:00钱江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现在的中超联赛,基本上是老外教练在带队,留给本土教练的空间太小了。”离开了绿城的吴贵,深深感受到了再就业的压力。搜索中超各队的主帅新闻,除了已经确定留任的高洪波、马林(微博)、朱炯三人,网页中“跳”出来的主帅人选基本都是外籍教练,各队的备选方案中,甚至连一个中国教练的名字都没有。本赛季初的洋帅与土帅比是11∶5,已经形成合围之势,新赛季则变成了13∶3,洋帅人数是本土教练的4倍还。中超成了洋帅的竞技场,本土教练被逼至一个小角落,想抱团取暖都难。

最顽固的堡垒也主动缴械

曾经,绿城老板卫平是洋帅最难攻克的堡垒。老宋忘不了多年前英国顽固老头霍顿怒吼着将他赶出更衣室的那一幕,以至于过去几年一有人提议用洋帅,他就摆摆手,甚至都不想再听下去。

老宋是个理想主义者。他相信自己能培养出好教练,虽然王政在征战中超的第一个赛季就失败了,但他依然让王政带领梯队,并让王政、杨戟、沈葵等绿城梯队教练参加亚足联最高级别的教练培训班。他也曾相信,土帅并不比洋帅差,因此他先后重用了学院派教练周穗安和派冠军教头吴金贵。

然而,残酷的事实一次又一次地打击了老宋,本土教练始终无法让这位理想主义者完全满意。吴金贵算是本土名帅,上赛季,绿城刚幸运地摆脱了降级的噩运,他就带领球队第一次冲上亚冠,在上周“最后的晚餐”中,老宋给金贵上赛季的表现打了“优秀”。然而,再优秀的本土教练,似乎也摆脱不了队内派系斗争、利益纠葛,无论是周穗安,还是吴金贵,堡垒都从内部攻破。引援的猫腻,队内的黑幕,事实也好,诬告也罢,“人心叵测”是老宋的“命门”。他笑着说金贵本赛季的执教成绩虽不算“优秀”,却称得上“良好”,但笑谈之下,他已经下定决心不与金贵续约。

这位历史老师的自我检讨,就是对过去否定之否定。这座最顽固的堡垒终于被攻破,他不再拒洋帅于千里之外,而是伸出了欢迎的双手。

洋帅真能化腐朽为神奇

队委会夺权的那几周,算得上是吴金贵职业生涯中最凄风苦雨的日子。不过,这也是中超土帅处境的一个缩影。以吴金贵为首的中超土帅们,就算没有被球员夺权,也纷纷被洋帅夺去了手中的教鞭。

“月亮是西方的圆”,这种崇洋媚外的思想,在洋帅也屡屡下课的中超,根本就没有市场。洋帅们征服各家俱乐部,靠的是自身的实力。

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近年来中超高水平的洋帅越来越多。去年,塞尔维亚老烟枪布拉泽维奇靠着鉴宝大师般的眼力,老谋深算的头脑,将一支上海青年军带进了亚冠。本赛季,同为塞尔维亚人的德拉甘,中途接过江苏舜天(微博) 教鞭,大打攻势足球,上任后创造了主场11胜1平的彪炳战绩,连恒大都惨败于其手。2010赛季青岛中能(微博)倒数第三,险些降级,但在名不见经传的韩国人张外龙到来后,青岛队潜力被充分挖掘,不但取得了第六名的好成绩,还双杀了卫冕冠军山东鲁能(微博)。葡萄牙人帕切科在入主国安队之后,御军焕然一新,球队丰富的攻防套路,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本赛季中超前六名的队伍中,本土教练只有马林一人。与去年的吴金贵一样,他扛起了土帅的唯一一面大旗,但辽宁队的情况有特殊之处,他们几乎都是子弟兵,没有派系和内耗,跟其他队没有可比性。

当中超开始军备竞赛,弹药丰富的俱乐部们有更多银子可以撒在教练身上。“白巫师”特西埃来了,亚冠冠军教头法里亚斯来了,日本前国足主帅冈田武史也有望加盟中超。中超的百万美金教头越来越多,土帅薪酬本也可以水涨船高,可惜他们举目望去,似乎没有山头可以容得下他们了。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