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高小军解析武术冲奥前景 盼青少年爱上国粹

字号:T|T

2013,中国武术“冲奥”命运年

今年7月4日,对于中国武术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日子,当天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大会宣布,武术同另外七个项目一起成为了2020年夏季奥运会正式比赛的备选项目。这是武术首次入围奥运会正式比赛的备选项目。昨日,本报记者专访了在西安参加会议的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武术协会主席、国家武术研究院院长高小军,这位中国武术的掌门人表示,2013年“8项选一项”的投票将某种程度上决定中国武术的命运,一旦入奥,将迎来历史性时刻。

“冲奥”前景

八选一,形势成谜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武术作为奥运会期间的特设项目与奥匹克有了第一次亲密接触。武术正式进入奥运大家庭一直是全中国乃至全世界武术人的梦想。今年,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宣布,武术将与运动攀登、棒球、壁球、垒球、轮滑、花式滑水、空手道7个项目一起,竞争一个入选2020年奥运会的名额。这也是武术第一次进入奥运会正式比赛备选项目行列,可以说在“入奥”的漫长道路上迈出了一大步。

华商报:武术“冲奥”是一个很复杂的事情,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整个程序是怎么样?

高小军:目前已经确定武术为2020年奥运会正式比赛的备选项目,明年,也就是2012年,国际奥委会将对这八个备选项目进行考察。而在9月份前,必须完成对武术的考察,考察是一个很复杂和系统的事,比如管理情况,运作情况等等,而2013年,国际奥运会会根据2012年考察的情况进行最后投票,八选一,产生一个项目进入2020年奥运会。

华商报:现在形势如何?如果一旦进入了奥运会,那么比赛的形态究竟是套路还是散打呢?

高小军:目前还不好说,至于是套路还是散打?得要等到进入奥运会之后再设计,因为各大洲都有自己的武术比赛,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方式方法,这些都是武术比赛这个项目,也都具备参加奥运的条件。所以说还是要等到进入奥运会再说。

长远发展

要让青少年爱上国粹

武术是中华文化的国粹,中华武术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在各个历史时期都不失其独有的魅力,但现在,对于很年轻人来说,武术的吸引力似乎不如足球、篮球等等外来运动。这其中主要是文化传承的问题和武术发展的渠道问题。高小军介绍说,武术进学校,开发武术操,编写武术教材是武术在未来发展和影响青年人的主要方式。

华商报:目前我们中国武术在亚洲、全世界的发展如何?属于哪个阶段?

高小军:目前,武术发展阶段应该说处于一个重要而关键的发展时期。首先,在国际上,武术已经引起了国际奥委会的重视,成为了2020年奥运会的备选项目。而武术也的确已经遍布了各大洲,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力。其次,武术是文化交往的重要载体,在传播文化上起到了重要作用。

2011中国武术的大动作还包括“武术健身操“的推广。高小军着重提到中国武术协会力推的旨在继承、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丰富学生大课间体育活动内容的武术健身操,经过编、审、发布、培训已经开始向全国中小学稳步推进,成为2010年全国武术工作的一个亮点,2011年中国武术协会仍将坚定不移地把这项工作贯彻下去。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yw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