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周建安:男排每天都在进步 七连败并非受折磨

2011年11月30日10:16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微博)报道 中国女排强势反弹之后,男排一上来就是七连败,对比如此之强烈。即便29日3局横扫了伊朗,主帅周建安仍说现在是“中国男排最困难的时期”,他也愿意直面所有的外界质疑。

体坛:输给日本,七连败,还是一场0比3。

周建安:其实以中国男排的实力,想在这么重要的比赛中拼掉欧美强队是不太现实的。我这次比较看重胜负的,就是和日本、伊朗这两场,但很遗憾没有把握住机会,0比3输给日本。陈平(微博)受伤对球队影响很大,但这不是输球的主要原因,就算陈平不上,也不应该0比3输。主要还是输在我们心理浮躁,在比分胶着的时候心态稳不住,自己该做到的都没有做到。

体坛:那在暂停时,您是如何提醒队员、做战术布置的?

周建安:我叫暂停时反复强调的就是耐心,希望队员能静下心来。队员很年轻,如果心静不下来,强调什么技战术都是没有用的,根本听不进去。

体坛:这些经验、心理问题,包括在比分胶着时的控制力,如果队里有更的老队员,是不是就可以解决?

周建安:我知道近来大家对于用老队员还是用年轻队员的争论比较大,确实像你说的,场上有老队员压阵,会好很多,但是更重要的是球队的战斗力问题。老队员我不是没有用过,去年亚运会还是以老队员为主,问题是老队员实力真的不行,状态明显下滑,用老队员比用新人效果还要差。毕竟年轻队员有潜力,虽然要交学费,但是从长远来看,应该着力去培养。

体坛:从北京奥运会以后,男排换人像走马灯一样,可球队的整体水平却没有什么长进。

周建安:其实伦敦奥运周期,我也很希望将新老队员很好的结合,可是用老队员前提是什么?是状态好,真能在球队里发挥作用,那我求之不得。问题是现在没有这样的队员,包括二传 焦帅,他之前一直受膝伤困扰,前不久刚刚做了膝关节手术。这个周期我们下决心用年轻队员,但也不是像大家所说的那么随意,选哪名队员进国家队,都是经过教练组讨论,经过多方面综合考量的。

体坛:三年过去了,我们的成果体现在哪里呢?

周建安:坦率讲你今天所看到的这支球队,已经比前两年都要好,这些年轻球员进步很快。这个周期的中国男排,2009年、2010年走得最艰难,2010年世锦赛和亚运会是最低迷的时期,队员大面积受伤,训练不系统,老队员状态不佳,年轻队员太稚嫩。到了今年,球队已经处在上升期了,年轻队员渐渐找到了感觉。我每天带他们,最能看到他们的进步,当然我也很清楚,球队的进步和大家的期望值相比,差距是很大的。

体坛:中日之战后的新闻发布会,您说现在是最困难的时候,仅是指这次比赛吗?

周建安:对,世界杯连败七场,主力又受伤,错过战胜日本这个机会,可能接下来会继续输下去,一场都不赢。虽然我们来参加比赛就是来学习和锻炼的,但是一直这么输下去,对谁都是一种痛苦。

体坛:是不是都有些后悔亚锦赛拿亚军,要来世界杯接受连败的折磨?

周建安:(笑)肯定不会这么想,世界杯是难得的学习机会,虽然输了七场,但收获是很大的,很多经验教训必须要通过实战印在脑子里。世界杯的锻炼价值远远大于今年我们参加的所有比赛,它的赛制和重要性也决定了比赛质量是近两年中国男排参加的所有比赛中最高的。从教练的角度来讲,队员们经过高水平比赛的切身体会让我更加感谢这七场失利。

体坛:这话怎么讲?

周建安:陈平前两天还跟我说,他从来没打得这么吃力过,以前进攻发力抡就可以,现在遇上高水平拦网,才体会到了平时我跟他强调的进攻必须多节奏多变化。李润铭(微博)也说,这次他才体会到了什么是高水平的拦防,他组织进攻总是感觉甩不开,那天成功甩了对手一个空门,特别兴奋。他觉得回去必须要贯彻教练平时强调的组织进攻原则,出手动作越小、动作越突然对手越难判断。

接发球方面,我们的自由人任琦(微博) 终于体会到比发球机还重的发球。平时我们把发球机调大力量,队员难免会有情绪,认为太重了,这回体会到了高手的发球有多猛,这对于我们在今后训练中提要求也很有帮助。

体坛:那是不是男排队员在平时训练中自我要求不够高?

周建安:最大的问题是他们打高水平比赛的机会少,他们在国内打联赛,是低水平的竞争,不需要他们对自己要求太高就足以应对了,久而久之形成很多不好的习惯,到国家队经教练反复强调会有改观,但是真不如高水平实战让他们认识深刻。

体坛:如果这次真的11战全负,您和您的队员可以接受这个结果吗?

周建安:2008年以后我们这支球队重新开始,三年走下来还是有进步的,包括这次世界杯,我们也在连败中看到了亮点。球队没有成绩,大家心里都不是滋味,这次世界杯也是,对手再强大,被打得再难看,也只能坚持。

这是这代男排人的命运,也是责任。今天我在这里扛着这副担子,我就做好我该做的事。明年奥运会资格赛,冲进去我们还有伦敦,如果冲不进去,那这届男排的使命就结束了。对我个人面言,我一直在尽最大能力带领这个团队,哪怕是为2012年以后的中国男排当铺路石。

体坛:听得出您心中也有很多无奈,您上任五年了,在“亮剑”精神带给这支球队精神气质的变化之后,是不是该通过请高水平的外教带来质的飞跃呢?

周建安:请外教的确是个思路,毕竟之前没有做过这种尝试,我个人很支持,这对于开阔我们的思路肯定很有帮助。但我们如何请到适合中国男排的、真正能有助于水平提高的外教,是个未知数;请来外教能够解决多少问题,更是未知数。事实上对于中国男排来说,真正提高水平还是要从提高整体的竞争环境做起,水涨船高是硬道理。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