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管维佳:解析特赦条款 湖人等强队难捡便宜货

2011年11月30日09:59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被《纽约时报》形容为“烂合同比交通事故还”的NBA(微博),劳资协议中没有什么比特赦条款更受球迷的欢迎了。

>>>>>点击进入管维佳博客

奇才球迷希望刘易斯赶紧从地球上消失,魔术粉丝已经准备给阿里纳斯开一场欢送派对,底特律人恨不得特赦条款能用两次,这样他们就能同时摆脱维拉诺瓦和本·戈登尼克斯拥趸表示很遗憾,如果特赦条款早点到来,他们就能甩掉埃迪·科里。

那些强队的球迷,也已经迫不及待:那些被特赦的球员之前薪水的确虚高,但被特赦后,如果自己的球队能以老将最低年薪将其拿下,却是天上掉馅饼般的好事。洛杉矶媒体老早就瞄着阿里纳斯、刘易斯和拜伦·戴维斯,纽约人也觉得刘易斯应该很适合丹特尼的跑轰体系,凯尔特人球迷则惦记着布兰顿·罗伊:有谁比他更适合给皮尔斯和雷·阿伦顶班?

除了这些大牌,潜在的特赦名单中,还有不少吸引人的角色球员,比如特拉维斯·奥特洛海伍德、马尔文·威廉姆斯、哈灵顿、麦克·米勒、理查德·杰弗森以及把名字改成了世界和平的阿泰斯特

好了,现在,停止梦想,回到现实。特赦,没你想的那么简单。

新版劳资协议中的特赦条款,与2005年的休斯顿条款有很多细节上的区别:

首先,2005年,球队只有两周的时间确定特赦名单,这一次,新版劳资协议维持多久,特赦条款的使用期限就有多久。当然,被特赦球员的签约时间必须是2011年7月1日之前。

以罗伊为例,他和开拓者的合同还剩4年,价值6900万美元,如果开拓者愿意再给他一次证明自己的机会,就大可以保留使用特赦条款的权利以观后效。小牛也一样,新版劳资协议生效后,他们就可以特赦海伍德,但由于超(微博)级奢侈税要到2013-14赛季才开始征收,库班最好的选择,是暂时留下这位替补中锋,再冲击两年总冠军,等到2013年夏天再将其放走——热火死心吧,小牛不会让你们白捡这个便宜。

第二个显著区别:2005年,一旦球员被特赦,就立即成为非限制性自由球员,但新版特赦条款规定,被特赦球员将进入一个拍卖区,由工资总额未超过工资帽的球队竞价,价高者得之。

比如阿里纳斯,他与魔术目前有3年、6200万美元的合同,几乎肯定会被裁掉,新的特赦条款很可能以他的名字命名。很多强队都对阿里纳斯很感兴趣,但湖人、小牛、凯尔特人、马刺公牛这些铁定超过工资帽的豪门,几乎都不可能以老将最低年薪与之签约,因为一旦大将军进入拍卖区,某些薪总额未超工资帽的球队就会给他开价,即便合同只有200万美元一年,也足以让豪门望洋兴叹。这个举措的目的很明显,那就是防止强者愈强的情况出现,缩小球队间的实力差距。

小市场球队为了省钱不舍得竞价?要知道,新版劳资协议,还规定球队最低薪金总额不能低于工资帽的85%,这就迫使国王、奇才、掘金篮网黄蜂等球队必须花钱。比如国王,他们现在离最低工资总额还差1750万美元;如果特赦刘易斯,奇才全队就只有1900万美元的合同,离最低工资总额有3000万美元的差距,即便在续约尼克·杨之后,他们也还得再花很多钱。

如你所见,劳资双方在谈判中最早达成一致的特赦条款,比你想象中复杂得多。就连神通广大的美国媒体,也还没掌握这一条款的全部细节,其中一个比较关键的疑问是:如果一支球队想竞价一名被特赦、进入拍卖区的球员,他们是只需开出一年的合同,还是需要开出一份和该球员原有合同等长的新约?

以上种种,注定了特赦条款势必不会像人们想象中的那样,如暴风骤雨般席卷全联盟。一位NBA球队管理层成员,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说:“我想顶多也就是3到6支球队会在今年就使用特赦条款。”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ne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