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体坛周报:绿城示范“房产中超”

2011年11月30日09:03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几乎在绿城俱乐部宣布考虑退出的同时,绿城集团最新的信息披露,此前沸沸扬扬的资链断裂一事,有望软着陆。

据报道,营业规模在全国前列的房地产企业绿城集团,证实与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投公司)旗下公司建银投资以及全球知名私募股权基金公司美国黑石公司展开合作,拟成立合资公司。绿城集团内部人士向媒体证实了该消息,并称将合作成立完全独立于绿城集团的新公司,且“新公司的主业并不是房地产,而是城镇化建设和养老社区”。

对于绿城集团来说,这是一件大好事。好事不仅仅在于它靠上了一个大金主——几乎不会沉没的国企金融巨头;更因为绿城可以回到它本来最擅长也最应该做的事情,就是作为一个高品质的建造商。这对于绿城来说,是一个解脱,也是一条正途。

毋庸置疑,谈起绿城,最人提到的是,它的房子盖得不错,用料十足,而且肯投入。用业界的话来说,绿城的产品很出色,为客户着想,很有竞争力。这些优点,都是作为建造商的角色而存在。不过,曾几何时,绿城在资本市场的催促之下狂飙突进,成为房地产业的一匹奔马。作为投资商,它到处抢买地块、铺摊子、上规模。这样下来,有了去年春风得意马蹄疾的光景,也遭遇了今年秋天以来的“缺钱”苦恼。

在经过2008年的短暂低谷之后,2009年绿城借四万亿投资的大势大举出击。2010年,绿城连同其联营公司及共同控制实体(“绿城集团”)有85个在售项目,共取得总销售金额约人民币542亿元,比2009年增长6%。在2011年,绿城预期持续和新开盘销售的项目将达98个,合共可售房源金额约人民币1200亿元。本来预计2011年,绿城全年销售收入要超过600亿元。不料,今年政府调控房价决心很大,除了对投资者限购之外,也采取了限制贷款等办法。一时间,全国房市一片战栗。而绿城走的是高端精品路线,是平均房价国内最高的房企,所以对政策更敏感,受到的影响也较大。

根据绿城中报,今年上半年,绿城的净资产负债率从去年底的132%飙升到了163.2%。据上证资讯的统计,截至今年6月,绿城短期银行贷款的总额分别相当于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200%,和上半年营收的120%。可以说,在目前全国的大型房地产企业之中,绿城的负债率几乎是最高的。再加上绿城总部身处高利贷风波不断的浙江,也就无怪乎市场经常传出其破产传闻。

实事求是来说,绿城一贯以来行为检点,赞助足球、回馈社会都做得不错,在开发商之中是家不错的公司;作为建造商而言,更可以说是非常优秀的。如果它真的倒下,并非是好事。绿城目前的困境,是因为他们作为投资商前期扩张太猛,后来进退失据。因此对于绿城来说,“去投资商化”,回复到建造商本色,巩固其核心竞争力,于己于社会都是好事。在局面不利情况下,绿城选择防守反击、保留实力,是下策之中的上策。

而根据中国做生意的经验,这次绿城不仅携手中投,又和国际金融大鳄黑石集团曲径通幽,开始合作,看得出绿城已经搭通天地线,找到了有力外援,未来破产风险已经微乎其微。当然,它付出的代价则是,退出所谓的“房地产收入第一龙头”的争夺,营业规模会缩减,扩张的速度大大减缓。但是,正所谓“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对于消费者和球迷而言,提供良好产品的和持续赞助俱乐部的绿城最有价值。至于绿城本身是否最大,能赚多少钱,公众是不太关心的。绿城做回它应该做的事情,是一件好事。中国不缺少疯狂扩张而崩塌的开发商,但是缺少能盖好房子和推动足球的绿城。

当然,已经坚持了整整13年的绿城,在生意难做情况下突然宣布:愿意将中超球队转让给有实力、对足球有责任心的企业,而自己则完全退出中超联赛,这也是不得已而为之。13年来,绿城投入足球十亿元,在开发商好收成的年头,每年出一亿元搞足球绝对是划算的公关行为;但是对于在做减法的绿城,这样的退出表态在此时此地也完全可以理解。

中超目前有半数俱乐部都有房地产背景,对它们来说,绿城的态度和行动颇有参照意义。已投入13年、最有耐心、最全面建设的绿城都心灰意冷考虑不玩,这足以提醒各位老板,投入中超联赛,短期效应可能明显,但长远来说未必是一门合算的生意。还有更多的学费要交,还有更多的暗涌在前面,祝你们好运!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