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颜强:足协无所作为 伤害足球不亚于胡作非为

2011年11月30日07:35东方早报[微博]颜强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事情,倘事不关己,如果你简单地选择相信媒体、相信官方的声音,其实你会过得更加轻松。

例如中超亚冠名额如何由4个被缩减为“3+1”。最早这新闻以“亚足联中国工作人员”的微博传播时,就没觉着奇怪,因为中超球队这三个赛季的亚冠,只有北京天津两次小组出线的成绩,亚足联还给你4个参赛队的顶级待遇,想起来都羞愧。再琢磨一下,目前中超俱乐部的经营、国际接轨程度和媒体服务水准,不如人意处太多,减就减吧,或许也是个教训,值得中超俱乐部好好修改赶上。

听到韦迪从吉隆坡亚足联会议归来,当众解释减额原因时列举的理由,却越看越觉得理由不够充分。韦迪说亚足联对中国足协亚冠名额的惩罚,主要因为中超俱乐部在媒体服务的三项标准上被扣分,他并没有列举亚足联任何文件作为说明依据。同样被削减参赛名额、由4个变成“3+1”的,还有历来在亚冠表现强势的韩国,韩国被处罚的原因,是因为一年来韩国足球震惊世界的操控比赛丑闻。

同样都被减去同样的名额,一方假球臭名昭著,参与者甚至自杀,一方是“文字记者席不齐备、电视采访间缺乏、混合区不合理”,这样的处罚理由说得过去吗?

事不关己,我宁可选择相信,我更希望中超俱乐部从此善待媒体,我觉得韦迪作为足管中心主任,不可能在亚冠被削减名额这样的大事上,敷衍媒体。

由是这过去三周被炒作得沸沸扬扬的新闻,没有对我形成什么影响,中国足球遭受的打击太多,哪里在乎俱乐部层面上的这么一点。直到事件成为旧闻,我需要参加一个电视节目探讨这个话题时,才多方了解事情原貌,渐次发觉,中超俱乐部亚冠名额减少,并不仅是因为中超善待媒体程度不够,也不是因为中超俱乐部亚冠战绩糟糕,而是因为中超在经营规范、商业开发、媒体服务等众多领域内,屡教不改,无视亚足联诸项要求和警告。最终亚冠名额被裁减,咎由自取。这一裁减,不是一年,而是至少连续三年。

一年前亚足联就有过调查组对亚冠各参赛国评估,并且给予整改意见,希望能将存在的问题及时改进。2011年2月,相关意见和警告,再次发给中国足协,此后才有调查组大范围地调查与复核。亚足联要求2011年10月各亚冠国家上交陈述报告,中国足协据说11月才上交。到了名额要被裁减、火烧眉毛时,中国足协官员们才在吉隆坡争辩说这名额削减来得太晚,影响俱乐部利益——其实提醒一年前就出现过,大半年前有过具体意见,半年前还有过警告。这就像那个寓言,上帝告诉你洪水要来了,上帝给你派来过帮手,你不闻不问,快淹死时才抱怨上帝不救你,其实你这样的呆子,活该淹死。

胡作非为的人,已经在沈阳等待宣判,据说看过内部审讯调查录像的人,对谢亚龙南勇杨一民状况无比唏嘘。新的足协,胡作非为的人,应该不会再有,可是无所作为的人,他们对于足球的伤害,一点都不小。韦迪有一腔热血,要有所作为,但这个机构里,不管职业联赛管理部门,还是青少年培训管理部门,真不知道整日在干什么。中超亚冠名额缺失,俱乐部不明就里,因为指导和帮助他们的,应该是足协联赛管理部门。那几十个据说2011年8月底就“必须”送到葡萄牙去的孩子,现在还散兵游勇地在国内混着,青训部门可有半句解释?

中国足协的悲哀,不是因为他们成为了中国最平庸的政府管理机构,而在于,他们应该是和国际接轨程度最高、参与国际竞争最直接也最透明的政府管理机构——当然,这只是理论上“应该”而已。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