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袁志临危受命荣膺得分王 进攻手段比陈平还多

2011年11月29日16:45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9日,2011年男排世界杯在日本继续展开厮杀,中国男排迎战第八个对手亚洲冠军伊朗,最终中国队3比0(25比19、25比19、25比17)轻取对手,7连败后终于赢得世界杯首胜,中国队目前积4分,摆脱了排名垫底尴尬。在陈平(微博)受伤媒体纷纷认为中国队前景不妙时,替补袁志(微博)临危受命,诠释强力接应本色,此役拿下17分荣膺得分王,这位老将速度和体能不及陈平,但在球感和手法甚至还要胜出一筹。

袁志1981年9月生日,年过30的他是中国队的老大哥,他也是这支中国男排唯一参加过世界杯的球员,2003年袁志就曾作为替补出战!袁志身高1米93,扣球高度3米48,拦网高度3米34,身体条件并不出色,一直以来都是担纲强力接应汤淼(微博)的替补。后来汤淼因众所周知的原因不幸受伤,中国队实力随之削弱,2008年周建安开始重用袁志。

袁志果然不负众望,08年世界男排联赛小组赛阶段,袁志总共拿下208分,排名得分榜第二,其中扣球189分,拦网9分,发球10分,国际排联对袁志的完美表现大加赞扬,甚至称袁志是“世界级”。事实上,袁志作为一名接应也确实具备了与世界超一流接应抗衡的能力,他在二号位的强攻和后排的进攻往往可以轻易打穿对手拦网,从而成为中国男排最有保障的火力点。

尽管主力位置受到方颖超的威胁,但袁志仍是是中国队北京奥运会获得第五名历史最佳战绩的头号功臣之一!新奥运周期袁志、方颖超都出现伤病,陈平从主攻改打接应效果奇佳,中国队在09年世界男排联赛连克美国、意大利、荷兰等劲旅。但2010年中国男排陷入低谷,周建安最先想到的就是重新召入袁志,可见对这位老将的器重。

由于陈平一直以来发挥尚佳,且年纪轻轻潜力巨大,袁志在周家军大数时候都是做冷板凳,但这位老将甘当绿叶,作为队里的老大哥,一切以集体利益为重。事实上,袁志尽管随着年龄的增长,速度和体能不及陈平,但在进攻手法的掌握上,纯熟程度还要强过陈平,袁志拥有亚洲第一的“制造打手”能力,并且擅于打吊结合,线路也较为多变。

中国队头号球星陈平在与波兰队的比赛不慎趾骨骨裂,袁志临危受命不辱使命,与日本队的比赛中国队虽然完败,但他轰下16分,在二号位下球率很高,风头压倒了日本的强力接应清水广。而在与伊朗队的较量里,袁志相当给力,发挥了自己头脑清醒、球感好、挥臂速率快、扣球力量大的特点。

全场比赛,袁志轰下17分荣膺得分王,他28次扣球15次命中,2次失误,11次被防起,扣球命中率达到了53.37%,此外他5次拦网拿到1分,14次发球直接赢得1次,13次破攻,没有任何失误。正是由于二号位袁志和四号位仲为君(微博)交相辉映,打得伊朗队喘不过来,周家军才收获了一场畅快淋漓的大胜。(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