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林丹:婚后普通生活才甜蜜 致力世界羽球推广

2011年11月29日06:23东方早报[微博]朱轶我要评论(0)
字号:T|T

  究竟怎样定义林丹(微博 博客)?人们说,他是夺得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全英赛、亚运会、亚锦赛、苏杯、汤杯的全满贯冠军。“超级丹”自己却说,他并不是传奇,只是想做一个更好的球员,因为从来没有最好的运动员。

  在中国公开赛五度夺冠后,林丹并没有享受捧杯的喜悦,他甚至没睡上一个懒觉。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投身到业余羽毛球运动的推广中,也是“一个冠军的生活态度”。昨天,作为全国最大的业余羽毛球比赛,东风雪铁龙冠军赛在上体育学院落幕。作为赛事代言人的林丹到场与球迷分享羽毛球的心得,更是在“挑战林丹”的环节中亲自上阵。

  拒绝被设计的人生

  28岁的林丹是这个世界当之无愧的羽毛球史上第一人。一连串的冠军头衔,还有不断书写的纪录,人们都在猜测林丹究竟会在羽毛球历史上留下怎样的高度。

  总是有人问他,什么时候退,什么时候要孩子……“他们总是喜欢帮你把人生设计好,什么时候应该怎样,什么时候不能怎样,但不是这样的,我一定要有自己的想法。”

  有人说“超级丹”一直是桀骜不驯的代名词,但随着时间的流逝,随着他步入婚姻的殿堂,林丹也在不知不觉中改变。这其中最重要的改变,就是他对荣誉和比赛的态度。“年轻的时候就想赢每一场比赛。”现在的林丹却早已超越了输赢的层面,“现在打球即使赢了,那种喜悦也很快就过去。输赢、冠军,那些对我都不是最重要的,否则年复一年,只会让我感到厌倦。”

  那是什么维系着林丹不断突破历史和纪录的桎梏?“比赛是为了让职业生涯变得更好,得到人们的认可,但人生不是只有比赛。我希望自己可以向所有人传递一个信息,‘在自己喜欢的领域做到最好’就可以超越胜负,去享受这项运动。”林丹说,其实这样的道理很简单,即便跳出职业比赛,跳出羽毛球运动,也依然存在,而这些也是他想和那些热爱羽毛球的人所分享的心得。

  普通的婚后生活才甜蜜

  今年的12月,林丹就将迎来自己和妻子谢杏芳(微博)结婚一周年的纪念日。因为有比赛,林丹那时很可能将无法和谢杏芳一起庆祝这个甜蜜的日子。

  结婚不同于恋爱,加上因为林丹还在国家队,而谢杏芳已退役,两人的婚姻生活聚少离是常态。林丹说,和大多数人的婚后生活一样,夫妻俩偶尔也会吵架,“不过就是这样普通的婚后生活,才能显现出和恋爱不同的甜蜜。”

  当然,现在的林丹还远远不能完全投入地享受甜蜜的婚后生活,因为这个期待要打到35岁的“超级丹”认为自己在球场上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偶然的失利,没有先兆的退赛都会让林丹陷入争议的漩涡。“我其实不在意外界怎么说,希望我怎样。别人对你希望很高,你自己必须保持一个很好的心态,知道自己在一个什么位置,或者今天发生了什么事情。”

  即便有着全满贯的刺眼光环,林丹每天的训练时间都在五个小时以上,用他的话来说,“每个年轻运动员都希望早日成为世界冠军,早日接我的班。”对他而言,这也是幸福的动力,“其实,我从来不是天才,我练得很刻苦,成绩优秀并非拿冠军就简单。中国羽毛球队不可能有天才。什么叫天才,天才是不用训练就能拿冠军。”

  “羽球推广人”新角色

  现在的林丹尽管忙于训练和比赛,却总会抽时间参加业余羽毛球的推广。昨天,他还在“挑战林丹”的环节中两次上阵,迎战东风雪铁龙冠军赛中的业余高手。

  作为业余赛冠军,崔剑洋甚至还以11比9战胜了林丹。这位林丹口中可以入选国家队的业余高手,却坦言“超级丹”仅仅发挥了一成实力,“他是我的偶像也是榜样,他告诉我要‘在自己喜欢的领域做到最好’。”

  林丹倒是很享受和业余爱好者们的交流,“关键不是谁能够击败你,只要开心就好,几年前的羽毛球爱好者就是自己打一打,现在有一些企业来搭平台让更多的人一起比赛,可以认识更多的朋友,让更远地方的人交流自己的羽毛球心得,我始终希望羽毛球让他们很开心,身体锻炼好。”

  其实,在自己家里林丹也在扮演一个“羽毛球推广人”的角色,林丹的妈妈这两年也逐渐爱上了羽毛球,而他也总会抽空指点一番,“我们家的壁纸肯定要换了,我妈妈经常拿着球拍对着墙练抽球。”

  更令林丹有兴趣的是,在未来将尽可能在全球推广羽毛球运动,“羽毛球还不是全球性的运动,希望通过很多代球员和官员的努力,让这项运动推广到全球。”早报记者 朱轶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