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腾讯网球 > ATP新闻 > 正文

费德勒第六次夺得年终总冠军 赛后称感觉美妙

2011年11月28日16:34欧体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11赛季ATP总决赛今晨在伦敦O2球场结束决赛的争夺,最终瑞士天王费德勒以6-3、6-7(6)、6-3击败特松加,职业生涯第六次夺得年终总决赛桂冠,赛后费天王表示这是他人生中最伟大的时刻之一。

30岁的费德勒在近10年内7次参加了年终总决赛,而今晨的一战则是他职业生涯第100场ATP比赛。瑞士人在第二盘浪费了一个赛点之后,被特松加顽强地将比分扳平,不过他还是在决胜盘中胜出,从而获得了个人在ATP赛事中的第70个冠军。费德勒还创造了另一项历史,凭借这场比赛的胜利,他超越了伦德尔和桑普拉斯年终五次夺冠的历史,而且成为自1975年的纳斯塔斯之后,年纪最大的ATP总决赛冠军获得者。

凭借年的经验和数次杂耍般的表演,费德勒抵挡住了特松加的反扑,赛前法国人曾扬言要在17500名观众面前打开胜利的钥匙。在特松加将比分扳平后,双方来到了第三盘,决胜局的前7局双方均各自保发,费德勒以4-3领先。第8局双方经历了多次平分之后,费德勒终于取得破发,比赛来到了费德勒的发球制胜局,结果瑞士人送了对手一个love game,结束了这场2小时18分钟的比赛。

“没有比这个更高兴的事了,还有,特松加今天让我使出了全部的能量。”费德勒在赛后的采访中说,这已经是他连续第二年以全胜的成绩获得年终总冠军了。虽然今年是费德勒自2002年以来没有获得过一次大满贯比赛的冠军,但2011赛季结尾时,他取得了17连胜的佳绩,而在伦敦总决赛的夺冠使他创造了网球史上最伟大的时刻。

凭借这场比赛的胜利,费德勒超越穆雷上升到世界第三,下赛季他将瞄准排在他身前的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微博)。费德勒告诉记者:“感觉很特别,整个总决赛我都试着去打破纪录,而现在我成功地第六次获得了总冠军。这感觉太美妙了,我知道这是我最伟大的时刻之一。能以这样的方式结束这个赛季真是太神奇了,我从未如此强势地结束过整个赛季。”

神奇的是,这是费德勒和特松加连续第三个周日在赛场上相遇。在此前的巴黎大师赛决赛中,费德勒两盘完胜特松加,职业生涯第一次捧起巴黎大师赛的冠军奖杯;伦敦总决赛小组赛第一场,费德勒鏖战三盘取胜;总决赛的决赛场,费德勒再次力克特松加,以全胜战绩夺冠。

决赛伊始,特松加为成为自1970年以来第一个夺得总决赛的法国人展现出了令人印象深刻的表现,直到第8局,特松加网前截击下网,费德勒完成破发。第二盘第5局,费德勒以一记漂亮的反手制胜分再次取得破发,并以5-4领先进入到发球制胜局。特松加以40-0取得三个破发点,虽然费德勒化解了前两个,但特松加依然抓住机会实现反破,5-5的平分再次点燃了现场观众的情绪。

抢七中,费德勒以5-2领先,但在ATP巡回赛中取得806次胜利的瑞士人却犯了过于急躁的毛病,在6-5取得赛点的情况下,被特松加连得3分,将比分扳平。决胜局的走势和第一盘相似,第8局特松加反手回球出界,费德勒实现破发,并以5-3进入发球胜赛局。第9局,费德勒以一记ACE取得三个赛点,并最终网前高压得手,获得整场比赛的胜利。

特松加虽然输掉了比赛,但他却得到了更多球迷的关注,他下赛季的目标将是对Big Four造成更大的威胁。“今晚我可以对着镜子对自己说,我已经尽力了。”特松加说。另外,米尔尼/内斯特以7-5、6-3战胜费腾博格/麦考斯基,摘得年终总决赛男双冠军。(爱辛珏萝)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ngti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