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足坛反赌案开庭在即 大墙内外中国足球两重天

2011年11月28日16:04北京晚报李立我要评论(0)
字号:T|T

转眼又快到年底了,近日有消息说,持续了2年的中国足球反赌扫黑系列案件终于要开庭了,南勇和谢亚龙们到底将受到怎样的处罚?

广州足球的两重天

昨天,2011赛季中超明星赛在广州天河体育场举行,这无疑是一场广州足球的盛宴,然而大家不应该忘记,两年前,反赌风暴正是从广州刮向全国的。2009年10月16日,前广东雄鹰俱乐部总经理钟国健被南下广州的辽宁警方控制,一场震惊全国的中国足坛反赌风暴就此拉开大幕。几乎同时,被警方请去接受调查的还有杨旭。杨旭1985年进入广州市足协工作,先后担任广州市足协副主席、秘书长等职,2004年初,他作为广州市足协的代表进入广州足球俱乐部工作,历任俱乐部副总经理、领队等职。杨旭在广州足坛人脉深厚,在竞赛组织方面也颇有能力,但是,这次反赌风暴使他的人生轨迹发生了彻底的改变。

反赌风暴把广州足球刮进了寒冬,广药俱乐部因假球案降入中甲。然而,也许真的是不破不立,就在广药俱乐部分崩离析之时,恒大地产集团的介入却使广州足球迅速迎来了春天。随后的一切就像坐火箭,恒大投入1个亿,百分百控股广州队,再然后,就是两年的两个冠军。

随着同样财大气粗的广州富力也在今年完成了冲超目标,在新赛季里,广州足球将迎来顶级联赛的德比大战。从低谷到重铸辉煌是如此迅速,这绝对是在大墙里面的钟国健和杨旭想不到的。

南勇和谢亚龙的两重天

一个关押在铁岭,一个关押在丹东,大墙里面的南勇和谢亚龙不再是中国足协的一把手,不再是俱乐部和球员们争相巴结的对象,他们只是等待着审判的在押人员。两年的时间,他们的人生经历了两重天的变化,而中国足协又何尝不是如此?

南勇和谢亚龙,出事都是和钱有关。他们在位的时候,没少为了给中超联赛找赞助费心,没少为了怎么给国家队找主帅费心,更没少为了怎么将这些钱挪到自己的钱包里费心。先说南勇,1997年9月调入中国足协工作,南勇先后担任专职副主席、司库等职,2001年作为代表团团长率国家队实现了冲击世界杯的夙愿,2009年1月,南勇被任命为中国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然而,仅仅过了大约1年时间,南勇就因涉嫌收受贿赂被依法逮捕。

然后是谢亚龙,曾任中国足协副主席、中国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的他在2009年1月调任中体产业公司董事长。虽然谢亚龙因此远离了中国足球,但却摆脱不了干系,在这个待遇优厚的岗位上只待了不到两年,谢亚龙就于2010年9月被警方带走立案侦查。

因为钱,南勇和谢亚龙成了等待审判的在押人员。但就是在这过去的一年中,中国足协和万达集团牵手成功,万达将在3年内出资5个亿,全方位推动中国足球发展。从磕磕绊绊才找到爱福克斯赞助,结果却因此涉嫌渎职到现在的3年5个亿,这种落差或许是大墙里面的谢亚龙和南勇想不到的。

陆俊们的两重天

一场比赛20万,这钱挣得也太容易了,更何况背后还有足协领导们“撑腰”,于是,陆俊从哨褪变成了黑哨。如今,两年过去了,裁判们的待遇较之以往有了很大提高,但大墙里面的陆俊是不可能再享受了。

今年执法中超联赛的裁判比他们的前辈待遇要好得,每吹一场比赛就有1万元的收入。随着万达和足协牵手,裁判的待遇得到很大改善。主裁判每场比赛的出场费为1万元人民币、助理裁判和第四官员也有5000元的津贴。而在原来,执法中超的主裁判每场比赛的津贴只有2000元。现在除了每场的津贴,万达还为裁判设立了高额的年度奖项,获评金哨、银哨、铜哨的3名裁判将分别获得20万元、12万元和8万元的奖励;获评金旗、银旗、铜旗的助理裁判也将分别获得16万元、8万元和6万元的奖励,此外,获评优秀裁判的32人每人都将得到5万元。

只可惜,裁判的待遇是大幅度提高了,但是他们的水平却不敢恭维。今年中超联赛的一大特色就是“嫩哨”风行,而这导致的结果是今年的点球错漏判率竟超过40%。

从有着高水平,却被钱给打败到如今的嫩哨风行,这可能是大墙里面的陆俊们想不到的。

本报记者李立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fuqiangz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