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中国体育报:奇迹就差一点 男排破零意义重大

2011年11月28日14:04中国体育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实习记者周圆 11月25日,中国男排在日本熊本体育馆差一点上演奇迹,他们与卫冕冠军巴西队苦战5局,最终以2比3惜败。能从巴西队身上偷得1分,已经是出乎预料了。这一分,打破了中国队本届世界杯零胜局,零积分的尴尬纪录,提升了男排队员的自信心,恢复了全队的士气。同时,这一分,也对本届世界杯冠军走势产生了重要影响。

完败埃及、惨败意大利队后,中国男排全队的士气受到了严重打击,面对世界排名第一的巴西队,赛前很少有人会预测到这是一场5局大战。巴西队此役雪藏了大部分主力,他们寄希望,通过替补阵容,轻松搞定前面比赛一局未胜的中国队。但全场比赛,中国队改变了前几天的萎靡,发挥出正常水平。尤其是获胜的第一局和第四局。首局开始,巴西队的发球并没有破坏中国队的一传体系,一传到位率高,接发球稳定,一攻成功率也就有了保证。进攻点开花,陈平(微博)2号位强攻、梁春龙(微博)3号位快球, 张晨的后排进攻,仲为君(微博)4号位调整攻……让巴西队的防守陷入困境。同时,中国队拦网也开始发力,边洪敏(微博)、李润铭(微博)、张晨,相继拦网得分,有效地抑制住了对手的进攻火力。25比23,这也成为中国男排在本届世界杯上赢下的第一局。第四局中国队并没有受到前两局失利的影响,仍然敢打敢拼。与巴西队战至10平后,仲为君发球界内,张晨的2号位拦网,梁春龙拦网和3号位快攻,陈平的2号位进攻,帮助中国队21比15大比分领先对手,为了挽救此局,巴西队曾换上主力副攻卢卡斯和二传手马尔龙,但中国队接发球保持稳定,进攻成功率高,25比19中国队赢下第四局。

全场比赛,中国队三位队员得分上双,接应陈平独得21分,主攻手仲为君和张晨分获16分和11分。此外,一传的成功率超过了50%,而此前对阵意大利一传到位率不足30%,这也是中国队取得第一局和第四局胜利的主要因素。成功获得1个积分,对于正处于困难时期的中国男排来说是很大的鼓励,身上的压力也释放了许多,赛后中国小伙子们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面对接下来的赛事,中国男排要用正确的心态去冲击每一个对手,这1个积分,也让人们看到了中国队取得首胜的希望。

这1分对中国队至关重要,对巴西队来说其实也很重要。由于少获得1个积分,巴西队积12分,落后于波兰队13分和俄罗斯队12分,暂居积分榜第三位。后面的6场比赛,即使每场比赛都能获得3分,还要看波兰、俄罗斯后半段的表现。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