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杨毅:太不靠谱了! CBA想靠NBA停摆弄繁荣

2011年11月28日11:38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微博)记者杨毅(微博)述评 世界之都,夜色弥漫,双方握手,停摆落幕。149天的等待,25次殚精竭虑的谈判,N中国球迷很难理解也懒得去理解的细节和法律名词,无数歇斯底里的互相威胁,240场常规赛被取消,1份新劳资合同终于诞生。篮球迷普天同庆,此时回首这149天,更觉跌宕起伏,意味深长。关于停摆,我有10大感言。

1.双方最后这次谈判,又聊到凌晨3点,前后又狂谈15小时。整个儿这次劳资谈判,来不来就狂谈十多小时,让很多球迷疑惑,这两拨男的为一球的事儿都谈什么呀?其实谈判桌上,主要说话的不是打球的,是律师、管理学家、经济学家,用法律、经济学和市场规律说话。什么时候中国体育也能用这三样说话了,也能有两拨男的能公平对等地狂谈十几个小时,中国也就有真正的职业体育了。

2.最后定下来这份劳资协议,资方仍然大幅削减了劳方的利益分成(原协议劳方分57%,现分成在49%至51%间浮动),减少了合同年限,同时有限阻止了再有巨头扎堆大城市,基本获得成功。但和12天前谈崩时斯特恩嚷嚷的要只给劳方分47%分成和各种苛刻条件比,资方做出了小幅让步。天底下的劳资谈判都一样,劳方意识再觉醒,制定游戏规则的也是老板,谈判时资方先给一闷棍,然后喂俩甜枣儿,劳方就坡下驴。

3.斯特恩和比利·亨特在纽约的深夜握手了。149天来,这两个老朋友杀得剑拔弩张,磕得头破血流,但最终能解决问题的还是握手。然而人生的很多时候,不死磕一番就不会握手。磕完觉得疼了,赶紧握手言和。

4.12天前,亨特和费舍尔宣布球员工会自我解散,运动员宣称要把资方告上法庭。其实劳方根本不想走漫长的法律程序——只要一走,赛季肯定报销了。他们一边叫喊着诉诸法庭以示威胁,一边雇了俩大律师继续跟资方谈,亨特也以“个人身份”接茬儿谈。现在谈成了,球员工会立刻恢复。这就是典型的换汤不换药和挂着羊头卖狗肉,中国人会的事儿,美国人也会。

5.这次劳资谈判,大神乔丹被抬出来了,被很多球员骂“叛徒”,我也说过,乔丹也得屁股决定脑袋,坐在哪儿就说什么话。其实,必须充分理解乔丹,他被抬出来,第一因为他最有名,说别的老板没人知道,只能说他;第二因为他确实是小市场小球队老板的代表,乔丹不容易,地主家也没有余粮,越穷的老板越横,古人云:穷横穷横的。

6.停摆一开始,大多数运动员想妥协打球,但超级明星不干;到最后有些小市场老板还对新协议不满意,但大城市球队带头的更多老板吐口儿了。经验告诉我们,内部阶级斗争有时比敌我斗争还激烈。区别是,牙被自己人打掉了,只能往肚子里咽,对外还得说:我们很团结。

7.从人民中选出的代表,一旦脱离了人民,就不代表最广大人民的利益了。资本主义国家也一样。

8.面对停摆,德隆·威廉姆斯最聪明了,早早定了去土耳其打球,挣好几个月钱了;布鲁克斯最憋屈,咬牙跺脚憋了好几个月,刚来中国停摆就结束了。这事儿就像等公共汽车,来一辆,人太多了,没上;来第二辆,人还是太多,又没上;第三辆来了,照样挤得要命,一咬牙一跺脚,上吧。刚开动,后边来辆空车。

9.甭管什么职业体育联盟,平时都做好多形象推广,都说球迷是衣食父母,一切都是为球迷服务。其实办比赛跟开公司做买卖一样,大家都为挣钱,劳方得赚,资方也不能亏。先得把钱的事儿说明白,才能想起父母。好听的话说不说在他,信不信在你,咱别真拿自己当父母成么?

10.现在NBA(微博)踏实了,CBA又不踏实了。打算换外援的队,也不用再跟NBA球员继续谈了,没来的肯定不来了,来了的小心随时走。想靠NBA停摆把CBA弄繁荣了,太不靠谱了。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