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苏群:乔丹又一次赢了 这次是以老板的身份

2011年11月28日11:10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乔丹又一次赢了,以飞人的方式——执著并且强硬。

虽然表面看起来资方做了不少让步,球员工会的干事长还用长篇大论来归纳总结球员获得的谈判成果,但从总体而言,这是以乔丹为首的强硬派老板的胜利。

劳资谈判的两个战场——收益分成和新奢侈税制度——资方都获得了胜利。收益分成让球员工会从57%降到51.2%,是全体老板的胜利,这为他们节约了近2.4亿美元。新奢侈税制度则是强硬派对豪门的胜利,而强硬派的代表人物就是“飞人”乔丹。就目前全世界的经济形势、尤其是美国的经济形势而言,资方在收益分成方面大获全胜是意料中的事。老板始终没有让工会查账,以说明上赛季3亿美元的亏损是确实数字。如果只亏2亿美元,甚至更少,那么早在工会降到52%时,老板们已经赢了,他们只是想赢一点,或者以此施压,迫使工会在奢侈税制度上妥协。

劳资大战的根本矛盾表面上看是球员和老板的矛盾,事实上是豪门和小市场球队间的矛盾。当小市场球队结成一个联盟,作为少数派的豪门最终会向他们让步,因为湖人热火公牛这些球队理不直气不壮,NBA(微博)整体超支的根本原因是他们付出太多,并且借此压制小市场球队进入季后赛的机会。这个矛盾在十三年前的劳资大战期间已经有所体现,所以他们会引进“奢侈税制度”,多花的钱以1比1的标准交罚。但十几年来,奢侈税制度并没有从根本上遏制豪门的投入,在乔丹他们看来,罚得还不够狠,所以这一次要做根本的改变。

由于“硬工资帽”未能如愿实行,奢侈税制度的强化是必然结果,这一点是豪门无法改变的,因为他们数量太小。但这一新制度影响了大牌球员和过气老球星的个人利益,他们选择球队和签大合同的自由度缩小了,可挑的去处不多了,因此工会强烈反对。这个工会,归根结底是掌握在大牌球员手中。

在最后15个小时的谈判中,资方做了小小的让步:收益分成方面,由50.2%让到51.2%;奢侈税制度方面,允许超(微博)过奢侈税线的豪门在新赛季和下赛季仍然可以“先签后换”,这实际上为了封保罗霍华德德隆他们的嘴。资方还设立了一个“400万美元缓冲区”,即在奢侈税线以上只要不超过400万美元,就可以用500万签中产球员,否则只能有300万。这些让步,被比利·亨特描述为重大胜利,但只是细枝末节。对球迷来说,他们只有两个赛季能见到超级大牌自由流动,再往后凤毛麟角了。

从上述种种可以看出,新劳资协议最终“赦免”了少数几个球星,除了保罗、霍华德和德隆几个即将到期的大牌,还有格里芬和罗斯这样的少年巨星,资方允许他们在留队的前提下,新秀合同一结束就可以签大合同,起薪相当于工资帽的30%,按5800万计算,仍然相当于现在的顶薪。但这样的少年巨星必须符合标准,比如连续进入最佳阵容或全明星首发阵容,或当选MVP等等。这样的球星有几个?十几年来也就十几个。

就全部450名球员而言,他们中的绝大多数,早在进入11月时,谈判就和他们无关了,他们是陪绑的牺牲品。而他们当中的极少数球星,哪怕资方再做一点小小的让步,他们也不会满意,这就是为什么有些人会说准备投反对票。但他们终究是少数,构不成推翻协议的足够力量。

这份新协议虽然期长10年,但6年后劳资任何一方都有权终止协议,这为今后再发生劳资大战埋下了隐患,因为美国的经济很难说会在五六年内完全走出低谷。难道2017年我们还要再经历一次停摆的阵痛?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