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姬宇阳:中超全明星赛 本来是一个嘉年华

2011年11月28日11:07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是到了要改变的时候了,连续几年了,这个中超全明星赛越来越提不起人们的兴趣,虽然昨天的比赛,双方队员动了真格、有了火气并且差一点在场上群殴,但这般的投入仍然无法改变这场比赛的鸡肋本质。前几年的明星赛,基本上是联赛结束后一个星期就举办这个比赛。对于球员而言,也就意味着晚放假几天而已。但是今年的全明星赛因为国家队20强赛的缘故,被推迟到联赛结束后快一个月才进行。所以我们不难理解,为什么昨天比赛,这个中超全明星队看上去更像一支“中超缺明星队”。你能想象中超全明星队居然没有一名外援吗?要知道,2011赛季中超射手榜前15名中的大数位置,都被外援占据了,而中超明星队里却没有一名外援。甚至还缺乏相当数量的知名国脚。所幸的是,广州恒大(微博)作为东道主保证了本队以全套主力出战这场比赛,才使得这场比赛不至于太让人们失望。

但是明年呢?难道明年还再来一次吗,我们是不是就没有更好的选择了?比如说,是不是可以把这个比赛包装得更容易吸引观众眼球,哪怕换一种组队方式,中超明星组队不够刺激,那么就本土球星组一队,外援组一队,这样的比赛至少比昨天这样的模式更吸引球迷的眼球。中超不许引进外籍守门员,外援明星队门将位置可由内援顶替。或者再换个方式,像前年韩日之间的一场比赛那样,由韩国联赛全明星队对日本联赛全明星队,中超明星队可以对阵日本联赛全明星队,或者再突破一些,亚洲全明星队对中超全明星队,虽然这样的设想有点理想化,但也比现在的模式好。

欧洲顶级联赛,也没有在每个赛季结束后安排类似的全明星赛之类的活动,但除了联赛杯赛之外,一定会有一些作为补充的赛事。比如英超的慈善盾比赛,每个赛季前都是英超最好的开胃菜。其实我记得之前的甲A时代我们曾经有过超级杯这样的比赛,联赛冠军对阵杯赛冠军,或许这样的比赛也会比现在的全明星赛更吸引球迷的关注。

今年的全明星赛和以往的另一个不同是,以往一般会在赛后当晚或者次日有个颁奖典礼,给中超明星们来一次颁奖,但今年这个颁奖礼也往后推迟了。不过,明年后年甚至大后年,中国国家队都没有什么大赛了,所以全明星赛不会再遇到类似今年这样的不断被推迟的遭遇了,也许明年,一切还会照旧,还是在联赛刚刚结束的一个星期之后,再把大家拉在一起办一个堂会。

全世界类似的一个成功的尝试是NBA(微博)全明星周末,其实中超可以借鉴这样的方式,总比现在这样的模式更引人入胜一些。NBA全明星周末首先是元素众多,比如扣篮(微博)大赛、三分球大赛等等,这使得它更像一场篮球的秀,除此之外还有球迷投票,产生东西部首发阵容,到最后的压轴大戏全明星赛,这使得这个全明星周末,更像是一次篮球的嘉年华活动,或者是市场推广活动。

中超也可以这样尝试。在联赛中间的时候,通过投票产生一个全明星队。中国人对于南北方有着特殊的情结,所以可以尝试以南北为界分成两队,放在联赛中期举行的一个好处是,所有的球员都可以参加这项比赛,而联赛激战正酣,联赛的悬念还没有完全破解。至于我们之前安排在全明星赛之后的颁奖典礼,倒是可以在联赛结束后的一个星期后在某个地方单独举办。其实我们看到各国联赛一些类似奖项,都没有专门的颁奖大会颁奖的,很多球员都在比赛场边,在比赛开始前现场领取某一个奖项。

必须开始动脑子创新了,不信你可以问大多数球迷或者球员,现在谁还需要类似昨天这样的全明星赛?既然大家都觉得审美疲劳了,变一变,像举办一个全新的嘉年华一样,也许就会变出一片新天地。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