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颜强:谁是NBA停摆的魔鬼代言人?

2011年11月28日10:20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颜强(微博)

本报评论员

一个伟大的媒体,应该就是一个鼎立天地间的斗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敢于面对一切,还原真实。这应是我们对所有伟大媒体充满敬意的原因,这些媒体在诞生和赢得世界尊敬过程中,有过为了真相和真理,长久奋斗的过程,这是公众对其信任产生的源泉,从淘粪传承,到水门事件,都是舆论精神的呈现。哪怕丁丁这个动画人物,埃尔热也要给他锁定一个记者身份,一个以欧洲人视角去看世界的记者。

然而过去一个月,一些让人崇敬的西方媒体,却不知道在做些什么,在几个高热度的体育话题上,不是过于疏懒,就是过于积极,制造出来的报道和分析,看上去仍然中规中矩,但是你细加推敲一下,才发现和新闻事实产生的隔膜,已经非常严重。严重到了混淆视听、扭曲大众观点的地步。

媒体或被控制,或主动生造是非。媒体不安分,想要跨界,想要达成更大社会影响,媒体却连本职工作都没做好。

我连续看了几个月NBA(微博)停摆报道,最终明白一个道理:球员幼稚而愚蠢,老板阴险狡诈,并且手腕极强。这了无赛事的半年,球星的星闻时不时还有一些,但是关于他们对于停摆、谈判的报道分析,球员自己观点的报道,在美国主流媒体上几乎看不到。而大家都知道每个NBA球员的工资是少,联盟一个赛季形成了多大的亏损,老板们都不赚钱所以个个都不爽——美国本土的民意调查里,认为球员贪得无厌是停摆原因者,占了绝大部分比重。

我不想讨论停摆原因,以及停摆谁更有罪的话题,我只想告诉你,这样传播出来的媒体声音,和13年前一模一样——别说我不懂篮球,13年前NBA那段痛苦停摆,我正是本报篮球编辑。那个时候,在所有主流媒体上,你看到的只有斯特恩的分析和远见,劳方的态度总是愤怒和傲慢。所有的评论,几乎都端着一副居中客观的样子,实际上都在诅咒那些贪婪的球员。

这样的媒体态度,和媒体对事实观察决定采纳的态度没有关系,因为对于停摆的发生,媒体比球员知道得还早,因为媒体几乎都是被老板们控制——ESPN、CNN、TNT、《体育画报》、《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洛杉矶时报》……资方阵容里,和这些主流媒体有着太细密错综的关系,还有重要的一点:是资方和这些媒体,签订了NBA转播合同。那份内容购买协议一旦签订,媒体自然成为了魔鬼代言人。

美国媒体对于停摆,是不报道,或者懒于报道。他们隔相望的岛国前辈,却是勤奋过头,唯恐天下不乱。布拉特又总是如此地配合英国媒体,新闻沉寂的日子里,他一段漠视种族歧视的言辞,让他成为了全英媒体连篇累牍攻击的目标,再次。

种族歧视这个话题,在中国读者看来,由于缺乏相关文化背景,所以容易产生隔阂,布拉特作为一个欧洲人,不该发表轻松处理种族歧视事件话语。他那段种族矛盾在足球场上发生后,双方平静下来,“握手言和”的说法,让英国媒体如获至宝,尤其是《每日邮报》这样集大成的小报,正因特里、苏亚雷斯等种族歧视问题炒作失去了新鲜感,布拉特以身饲虎,众多正义斗士大义凛然群起攻之。

然而结合布拉特接受CNN和半岛电视台两段采访的上下文,他并没有任何恶意,不包含任何种族歧视概念,只是不希望矫枉过正,英国媒体却借此掀起了又一波让布拉特下课的风潮。布拉特怎会就此下课?英国媒体也知道,但布拉特每次口大失言,都是在帮英国人卖报纸。

商业利益决定着一切的时代里,媒体不再崇高,这个世界,连欧元上印刷的数字都不在可信,还有什么真实?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