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李剑南:日本梅西一代接一代 中国能生产吗?

2011年11月28日09:13深圳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阔天空】

● 李剑南 专栏

久保健英出生前一年,2000年亚洲杯,日本队第2次捧起冠军奖杯,中国队拿了第四名;久保健英出生后一年,2002年韩日世界杯,日本队杀入16强,中国队三战皆负,从0比2到0比3再到0比4;久保健英出生后十年,日本足球已经是公认的亚洲霸主,中国队在为自己究竟是亚洲二流还是亚洲三流而焦虑。不管怎样,世界杯是又一次没戏了,有大把时间用来深刻思考用来自我定位。

也是在这一年,久保健英成了巴萨队史上首位日本籍青训生,人们说他是“日本梅西(微博 博客)”。日本电视台播出久保健英的专题片,把他的动作和梅西的动作剪辑在一起。不知道会不会有人笑日本电视台自作情,至少我是不好意思的——如果说亚洲必定出现一位世界级的足球超级巨星,您说他是日本人还是中国人?

十年。苏东(微博)坡说“十年生死两茫茫”,小杜说“十年一觉扬州梦”,陈奕迅说:“十年之前,你不认识我,我不认识你。”十年过去了,很多事情都在改变,日本足球有了一个久保健英,也许还会拥有更多。我们有什么呢?

久保健英的故事看起来很励志。媒体报道说,老久保是个漫画迷,从小迷恋《足球小子》里的大空翼,童年的梦想被老久保嫁接到了小久保身上,于是,有了这样一个刚刚开始就已经绚丽无比的梦幻故事。

其实,像久保父子的故事,每天都在世界各地上演,中国虽然没有久保健英,也不流行《足球小子》,但迷恋足球并拥有天赋的陈健英、张健英应该不少。只是,他们的梦想,在中国足球的“乱世”中,变得黯淡,他们的梦想,最终一次次沦为嘹亮口号的背景与装饰。

十年之后,当日本足球拥有了一个又一个久保健英的时候,我不知道那时的中国足球会是怎样一个光景;但是我知道,十年之前,中国足球还处于“恐韩症”的煎熬之中,现在看来,那真是一段美好的时光:除了韩国,谁也不怕。现在呢?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