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管维佳:未来的NBA是雷霆灰熊时代?

2011年11月28日07:30新京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埃落定,NBA(微博)复摆。不知你的感觉怎样,至少我已经不愿再回顾过去这5个月发生的一切,我情愿忘记这期间掌握的无数个原本陌生的法律名词。

我甚至已经不想再指责谁,不想再去问责是谁让我们失去了接近两个月的比赛,该说的已经说得够。让我们忘记贪婪、谎言和惺惺作态,让我们回到NBA的世界,看看在新的劳资协议的框架下,未来的NBA,会变成什么样。

湖人小牛凯尔特人,将在未来两年迎来最后的疯狂。过去4个赛季,他们包揽了NBA所有的冠军,与此同时,他们已经老了,球队王牌的年龄都在33岁以上。如果NBA从本赛季开始就征收超级奢侈税,这3支球队很可能连最后疯狂的机会都得不到。但在资方妥协后,超级奢侈税要到两个赛季以后才开始征收,于是小牛至少可以和钱德勒续约,湖人能留下奥多姆,凯尔特人不必担心失去大宝贝戴维斯,他们还可以充分利用特赦条款,以低价得到阿里纳斯、拜伦·戴维斯、拉沙德·刘易斯这种级别的球员。两个赛季后,当科比诺维茨基、加内特(微博)们年老色衰,最后的疯狂随之结束,也就是我们目送一个时代转身离去之时。

在一定程度上,纽约将重新成为世界篮球之都。甜瓜条款未被写入劳资协议,这为尼克斯扫清了集结三巨头之路上最大的障碍。从现在开始直到明年2月,霍华德保罗德隆·威廉姆斯这3个名字,时时都会和尼克斯联系在一起,纽约三巨头,已经呼之欲出。

NBA的下一个时代,将以哪支球队的名字命名?尼克斯当然有机会,但更多的还是疑问:丹特尼的篮球体系能为纽约赢得总冠军吗?上赛季兼容性并不太好的安东尼斯塔德迈尔能产生良好的化学反应吗?更重要的是,他俩能贡献总冠军球队领袖需要的精神和防守硬度吗?从考量总冠军球队的各个角度看,热火都更像下一个王者,他们有天赋、有防守、有成功和失败的经验,上赛季他们缺的只是一个够高够强的中锋,而全额中产条款很可能为他们带来一个首发中锋。

谁能和热火一较短长?很可能是一支小市场球队,比如已经拥有足够强大核心四人组的雷霆。在新的劳资协议中,小市场球队获得了更大的保护,也拥有了更大的生存空间。虽然短期内NBA不会像资方一直倡导的那样做到均贫富,但已经拥有不错基础的雷霆、灰熊,有了更足的底气去向超级强队发起挑战。

新劳资协议,还规定了球队的最低工资总额,这让很多过去一味省钱的球队(比如上赛季的国王),必须花钱、必须交易。可以想象,未来的NBA,会比往年交易更频繁,而这,正是媒体和球迷的最爱。

□管维佳(微博)(体坛周报(微博)篮球部副主任)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