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马龙三度封王平王励勤纪录 94天9冠无人能敌

2011年11月28日05:07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2011年乒联总决赛最后的压轴大戏男单决赛中,头号种子马龙(微博)4-1力擒世锦赛、世界杯双料冠军张继科(微博),实现了对后者的四连胜,夺得他个人第三个总决赛单打桂冠,追平之前师兄王励勤(微博)创造的纪录。从8月28日苏州公开赛夺得赛季单打首冠开始到今天的90天中,马龙惊人的连夺6个单打冠军、2个团体冠军和1个双打冠军,将国内外高手几乎赢个遍,可以说,近三个月的男子乒坛已经进入了“马龙一出,谁与争锋”的境况。

本次比赛之前,在总决赛中夺冠次数最的是曾有“巡回赛先生”之称的王励勤,1998年,第二次闯入决赛的王励勤战胜刘国梁(微博 博客),首次夺得总决赛单打冠军,此后他又相继在2000年和2004年登顶,成就总决赛三冠王。紧随其后的是王皓(微博 博客)和马龙,两人此前都有两次夺冠的经历,今年的总决赛,王皓和马龙都有望成为王励勤后第二位男单三冠王。

这次比赛的抽签中,王皓和马龙分在同一半区,这就注定两人中只有一人才能冲击第三个冠军,果然,两人前两轮相继战胜各自对手后会师半决赛,而这场强强对抗中,近期状态极佳的马龙笑到最后,他以4-2击败王皓闯入决赛。冠军争夺战,马龙与在本赛季表现抢眼的张继科展开交锋,之前两人交手马龙胜多负少,这次马龙依旧延续对新科世锦赛和世界杯冠军的优势,以4-1轻松胜出,就此和老大哥王励勤一样,成为总决赛三冠王,这也是他在94天内夺得6个单打冠军。

本赛季上半年他的状态并不理想,年初1月至3月的6站公开赛中,他仅参加卡塔尔和阿联酋公开赛,在塔尔站半决赛3-4负于许昕(微博),阿联酋站决赛2-4输给王皓。5月份的鹿特丹世锦赛,马龙也未能取得突破,半决赛再输王皓止步四强,与上届成绩持平。此后马龙也与国乒首次上报的奥运名单无缘。6月的深圳公开赛中,马龙决赛中输给奥运竞争对手马琳(微博),三年来首次在国际赛中输给对方。连续失利和位置下滑让马龙开始反省自己,经过自己的努力和教练的帮助后,马龙终于开始复苏。

马龙强势的表现始于8月下旬,8月24日至28日进行的中国公开赛苏州站马龙开始爆发,他先后战胜德国的费杰科内斯、日本的松平健太和吉田伟以及韩国削球名将朱世赫进入决赛,决赛4-2力擒张继科,5场比赛仅丢掉3局,夺得本赛季第一个单打冠军。9月21日至25日进行的奥地利公开赛,马龙在半决赛1-3落后情况下4-3逆转队友许昕,决赛和张继科再度相遇,马龙一度浪费6个赛点并挽救一个赛点,最终4-3惊险战胜张继科,此外他和王皓配合夺得了双打冠军。

9月28日开战的亚洲杯,马龙则先后战胜唐鹏、张一博、杨子,以小组第一身份出线,随后的淘汰赛,他在1/4决赛4-2击败韩国的珉锡,半决赛4-2擒服新加坡的高宁,决赛中4-2击败队友许昕,夺得他个人第三个亚洲杯冠军,成为该项赛事的第一人。10月5日马龙转战全国锦标赛,他先是帮助北京队夺得时隔23年之久的男团冠军。单打半决赛4-3又一次战胜张继科,决赛4-1力挫马琳,首次夺得全锦赛单打冠军。

主帅刘国梁充分肯定了近期表现神勇的马龙,并称想看马龙连胜的势头延续多久。在10月份的瑞典公开赛,马龙又取得六连胜夺冠,其中在决赛4-0横扫王皓。六轮比赛,6个4-0!马龙夺得第三个公开赛单打冠军。而11月初进行的团体世界杯中,马龙表现仍旧突出,在队友马琳和王皓状态不佳的情况下挑起大梁,帮助中国男乒夺冠。

从苏州到伦敦,马龙仅在单打比赛中就共获得32场连胜,还不包括他在全锦赛和世界杯团体中的获胜的场次。如此疯狂的马龙几乎无人能阻,即使之前最怕的王皓也接连臣服他的拍下,在今年大赛表现最抢眼的张继科也已连续四次输给他,在近三个月内,凡是遇到马龙的国内外高手无一例外的吃下败仗。在竞争奥运会资格进入白热化阶段,马龙兑现了不断用冠军证明自己的诺言,为了奥运梦想,马龙拼出了血性!也拼出了机会!(whitney)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inghuin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