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前瞻:男排战日本冲首胜 需发挥网口高度优势

2011年11月27日21:25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2011年男排世界杯在日本激战正酣,北京时间11月28日下午17点20,中国男排将迎战第7个对手亚运会冠军东道主日本队,中国男排需要充分发挥网口高度优势,利用双塔边洪敏(微博)、梁春龙(微博)居高临下给对手施压,拼发球带动拦网的战术必不可少。中国男排对阵日本,是冲击世界杯首胜的最好机会,中国小伙子需发扬亮剑精神,与日本队火拼到底!

>>>腾讯体育将从17点20直播中国VS日本的比赛,点击进入直播室

中国男排世界排名第10,日本男排世界排名第18,中国男排去年亚运会被挤出前四,今年亚锦赛获得亚军;而日本男排去年亚运会摘,今年亚锦赛无缘四强,两支球队都没有处在最佳状态。周建安执教初期最经典的一场比赛就是2006年世锦赛中国队3比2逆转日本,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日鏖战五局,中国队3比2再次笑到最后。

新奥运周期中国男排和日本有4次交锋,双方2胜2负平分秋色,可惜中国队赢得两场日本都是派出二队;而周家军输的两场却都刻骨铭心。2008年亚洲杯中国男排3比0轻取日本二队获得季军,2009年亚锦赛半决赛中国队连赢两局,2比3遭日本翻盘无缘决赛。2009年东亚运动会中国队3比2险胜日本青年军夺冠。而2010年亚运会主场作战的中国队0比3遭日本横扫,史上首次被挤出亚运四强。

中国男排本届世锦赛遭遇六连败,迄今一胜难求,只有1个积分排名垫底;而日本男排6战1胜5负,积5分排名第九,换句话说,中国队即便3比0痛宰日本,也无法在积分榜超越日本。日本队尽管今年状况糟糕,但该队以作风顽强著称,再加上家门口作战天时地利人和,他们已经把中国队当做必须全取3分的对象;而中国男排在0比3遭埃及横扫后,也把日本当做赢取首胜的最佳选择。

中国男排与日本男排打法有类似的地方,都是亚洲传统的快变打法,所不同的是日本队技术更细腻,基本功更扎实,串联流畅,一传稳健,防守起球率高;而中国男排平均身高更佳,网口占据一定的上风。中国男排与日本的较量,拦网将成为重中之重,如果网口的优势不能尽可能利用,那么中国小伙子很可能处处受制。

中国男排与波兰队一役强力接应陈平(微博)不慎受伤,主教练周建安坦言:“我们还不清楚陈平的伤势有严重,只知道他扭伤了脚踝。如果他的伤势没大碍,他明天可以上场。他是我们最强的得分队员,如果他不能出战,对我们的影响很大。”陈平亚锦赛就差点因伤错过,这次世界杯又受伤伤病侵袭,与日本一役能否登场,登场究竟能不能100%发挥,将直接影响比赛走势,毕竟他的二号位突破是周家军最主要得分手段。

日本男排能把阿根廷、塞尔维亚拖入决胜局,并且3比1力挫非洲冠军埃及,说明他们仍具备相当水准,与埃及的比赛,接应清水広斩获20分,主攻石岛雄介得到16分。中国男排与日本的比赛主要也是要封杀这两个点。从阵容配置看,男排较日本最有优势的位置就是副攻,梁春龙和边洪敏两位大帅哥需要打得更硬朗一点,在三号位高空轰炸震慑日本人,如果与日本队拼二号位、四号位的强攻,周家军未必能讨到便宜。

中国男排在核心陈平健康恢复的情况下,贯彻“拼发球带动拦网,保一传支撑快变”战术,还是有机会擒服日本赢得首胜的,如果胜不了日本,接下来面对更强的球队,要想赢球就更难了。(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inghuin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