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小德2011总结:问鼎三大满贯 提前获年终第一

2011年11月27日00:04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6日消息,尽管在年终总决赛中发挥不佳遗憾无缘半决赛,但是德约科维奇(微博)的2011依然是一个值得永远铭记的赛季。在这一年他拿下了包括三个大满贯冠军在内的十个单打冠军,创造了赛季开局41连胜的神奇纪录,提前锁定了年终第一的宝座——

德约科维奇在澳网之前参加了霍普曼杯的比赛,他在单打比赛中未尝败绩。随后的澳网比赛中,他以七战仅失一盘的成绩顺利登顶,半决赛中他再次击败了上一次在这里夺冠时就曾击败过的费德勒,而决赛中面对少时好友穆雷,德约科维奇让对手一盘未得。澳网之后德约科维奇参加了迪拜赛的比赛,在这站明星云集的比赛中,塞尔维亚天王再次轻松闯进决赛,决赛中又一次面对费德勒,德约科维奇以两个6-3干净利落的拿下对手,取得自己本赛季第二个冠军奖杯。

进入三月的北美硬地大师赛,德约科维奇在印第安纳威尔斯依然是无人能挡,半决赛鏖战三盘淘汰了费德勒,决赛中又在先失一盘的情况下逆转战胜了头号种子纳达尔。紧跟着转战素有“第五大满贯”之称的迈阿密大师赛,德约科维奇势不可挡再次杀进决赛,决赛中又是面对纳达尔,德约科维奇再次以2比1的比分胜出,继续扩大着自己本赛季的连胜纪录。

进入红土赛季之后,德约科维奇的势头没有任何的放缓,他放弃了蒙特卡洛大师赛的争夺,在家乡的贝尔莱德赛中轻松摘下自己本赛季第五个单打冠军。随后的马德里罗马两站红土大师赛的主题均是德约科维奇与纳达尔之间的较量,结果在西班牙人曾经建立无上霸权的红土赛场上,德约科维奇成为了新的王者,他在决赛中两度以2比0的比分击败对手,取得对对手的大师赛决赛四连胜,赛季还未过半他的单打冠军数量已经增加到了恐怖的七个。

到了法网赛场上,德约科维奇顺利杀进四强之后遇到了状态突然回勇的费德勒,两人携手上演了也许是本赛季ATP赛场上最为精彩的一场比赛,最终德约科维奇以1比3惜败。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在八强战中德约科维奇是因为意大利选手弗格尼尼的退赛直接晋级,他最终的连胜数字定格在了41场上,距离麦肯罗当年创造的原纪录仅仅只差了一场。

进入草地赛季之后,德约科维奇再次以“零热身”的状态开赴温网,半决赛中战胜了刚刚淘汰费德勒的法国名将特松加,决赛中德约科维奇再次遇到了老对手纳达尔,信心爆棚的塞尔维亚天王最终以3比1的比分胜出,在首次摘取硬地外大满贯冠军的同时,也从对手手中成功抢走了世界第一的宝座。

温网之后经过了大约一个月的休息,德约科维奇携带生猛状态完美归来,在罗杰斯杯的比赛中他先后击败孟菲(微博)尔斯、特松加以及费什等好手再次夺冠,成为ATP历史上第一位在单赛季获得五个或五个以上大师系列赛冠军的选手。紧跟着的辛辛那提大师赛,德约科维奇再次杀进了决赛,但是身体的伤病开始逐渐显现,他在与穆雷的决赛中因伤退赛,遭遇到了自己本赛季第二场失利。

但是在来到法拉盛赛场之后,德约科维奇马上又回到了胜利的轨道之中,顺利杀进四强之后,小德遇到了自己的老对手费德勒,两人的这场交锋同样是本赛季的经典之作,德约科维奇复制了上个赛季在这里的表现,他在化解对手赛点的情况下完成了不可思议的大逆转,决赛中面对纳达尔,德约科维奇忍受着背部的疼痛感,再次以3比1的比分击败对手,获得自己本赛季第三个大满贯冠军奖杯,也就此锁定了年终第一的宝座。

美网之后德约科维奇紧跟着代表塞尔维亚出战了戴维斯杯的半决赛,但是在与阿根廷名将德尔波特罗的比赛中德约科维奇背部伤势加剧,最终不得不退出了比赛,这次受伤使得这位塞尔维亚天才远离赛场超过一个月的时间,期间他先后放弃了中网的卫冕征程、退出了上大师赛。在巴塞尔赛复出之后,德约科维奇顺利杀进四强,但是在半决赛与锦织圭的比赛中他受到了肩膀伤势的困扰,最终被对手以送蛋的方式完成逆转,吞下本赛季第四场失利。

巴黎大师赛中,顽强的塞尔维亚人最终出现在了比赛赛场上,但是在进入八强之后他因为实在无法坚持而选择退赛。接下来的伦敦总决赛,德约科维奇在首场比赛中经过决胜盘的抢7艰难击败了美国“大鱼”费什,但是随后他身体不佳的弊病还是逐渐表现出来,在第二轮比赛中输给了费雷尔,最后一场与同胞萨雷维奇的比赛,德约科维奇在先胜一盘的情况下被对手逆转,随后伯蒂奇在与费雷尔的比赛中胜出,使得德约科维奇遗憾的被阻挡在了半决赛的门槛之外。但是正如德约科维奇在与蒂普萨雷维奇比赛之后所说的那样:“我拥有令人不可思议的一年,任何事情都无法毁掉它。我将把这个赛季作为自己运动生涯最佳的一年而永远牢记。”(禁区灵狐)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