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两次停摆不同:出国打球成气候 舆论影响更大

2011年11月27日00:04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一直以来,NBA(微博)劳资谈判的核心矛盾只有一个:老板认为球员拿得太,而球员则不愿意在收入这方面进行让步。但是在细节上,本次NBA停摆和1998年联盟的那次停摆还是有着许多不同的。尤其是世界经济环境的大背景的区别,让本次停摆能比较迅速地解决。

1.联盟状况

1998年正值美国受到前一年亚洲融风暴波及,又遇上对于NBA近似于大灾难的乔丹第二次退役,NBA球队老板的钱包和NBA的影响力都受到极大考验,再加上1997-1998赛季联盟入不敷出,老板已经无法容忍亏钱的现状,而球员工会却提出希望恢复原有的57%工资比例,资方认为劳方完全没有谈判的诚意,双方的谈判难以进行。而2011年,NBA联盟的收视率、赞助商和广告收入都节节攀升,如科比·布莱恩特、勒布朗·詹姆斯和德里克·罗斯这样的球星大红大紫,劳资双方都希望能维持联盟的稳定发展。

2.外淘金

虽然在1998年停摆期也出现过海外淘金热,但事实上并无NBA一流球星出走,而在13年后,世界篮球水平、海外联赛水平和给NBA球员的薪资都在提高。如德隆·威廉姆斯、托尼·帕克、肯扬·马丁这样的大牌都选择加盟了海外联赛。虽然有其中有些人签订的合约内有NBA重新开赛则合同解除的条款,但与1998年的停摆不同,本次停摆确实地造成了NBA的球星流失。

3.公共舆论影响

2011年和1998年所处的时代不同,20世纪的传媒业并不如现今这样发达。我们打开一个网页,就能第一时间获得劳资谈判的最新状态。而在这种情况下,NBA球星和联盟老板对金钱的贪婪都摆在了广大球迷面前。经历了劳资谈判的一次又一次失望和沮丧,球迷对NBA联盟产生了一定的厌倦和憎恶的情绪。与1998年相比,这次NBA停摆对NBA塑造联盟形象的负面影响要大得多。

4.面对“最后通牒”时候的态度

由于以上三点原因,球员方面和老板方面都在恢复联赛方面比较积极,所以本次停摆的时间比1998年要短。1998年,球员工会在斯特恩1月7日的最后通牒之前一天才被迫与NBA达成协议。而有了第一次停摆的前车之鉴,本次停摆中,球员工会和各球队代表都在谈判破裂后积极重启谈判,最终在11月26日就达成了初步协定,比起1998年,今年NBA多挽救了16场比赛。而且与1998年不同的是,今年的NBA将不会错过全明星赛。

5.停摆起因

因为之前签订的劳资协定到期,今年才需要通过劳资谈判来签订新的合同。而1998年停摆并非如此,因为1995年签订的劳资合同中有关资金投入过高则终止合同的条款,而1997-1998赛季,球队老板们的投入就超越了之前设定的红线,因此老板就该条款提出了联盟的紧急刹车。本质上,两次停摆的起因并不相同。

6.对美国国家队影响

1998年是世锦赛年,由于NBA停摆,NBA球员未能代表美国队参加1998年的希腊男篮世锦赛。所幸2011年夏天并无世界级篮球大赛,美国男篮不必再次启用一批NBDL、CBA联盟的球员和NCAA的大学生去征战国际大赛了。(宁汉)

相关专题:

聚焦NBA停摆
订阅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ne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