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篮球 > CBA职业联赛 > 正文

停摆结束CBA大牌不淡定 若离去篮协新规难挡

2011年11月26日23:25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6日,劳资谈判有望最终达成协议,对于那些在外打球的球员来说喜忧参半,有些球员借助在海外联赛保持了状态,并可以随时返回NBA(微博)效力。另一些球员就没有那么走运,尤其是来中国打球的球员,按照篮协的规定,他们必须履行合同打满一个赛季。而本可以随时离开CBA易建联却在这关键的时刻遭遇伤病,能否重返NBA被划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上赛季一个前NBA球员杜比就将CBA搅得天翻地覆,本赛季NBA停摆导致马丁、JR-史密斯钱德勒的“掘金三人帮”、“扣篮(微博)王”格林等现役NBA强援纷纷到来,球迷熟悉的“小黑豆”布鲁克斯也耐不住寂寞搭上了CBA淘的末班车。NBA停摆无疑使得CBA迎来史上最璀璨的一季。

但是,所有人都知道如今各路NBA外援云集CBA只是“昙花一现”,因为NBA停摆显然不会无限期延续。一旦NBA停摆结束,最直接的结果就是那些已经去了海外、但合同中有免责条款的球员绝大数都会选择重归NBA。

实际上,篮协对外援“逃离”CBA的前景并非没有担心,为了防止这种可能早已出台强硬规定:被更换的NBA自由球员必须提交本人签字的书面承诺(原件),承诺在本球队参加的本赛季全部比赛结束前不参加其他任何国家和地区的篮球联赛或比赛。

然而,这表面看起来强硬无比的处罚条款实际却很含糊,补充条款中指出:“外援确因伤病或其他特殊理由必须提前退出联赛的”,一切还留有余地。如马丁、JR等球员收到球队召唤,完全可以“诈伤”或者编出各种各样的借口离开CBA。从某种程度上讲,篮协的这些规定和承诺付诸实施之时却可能只是一纸空文。

因此,CBA的大牌外援究竟是否会爽约逃离更多将决定于自己。薪水无疑是外援们首先考虑的问题,在这一点上CBA实际上并不吃亏。因为所有外援在CBA的年薪都是税后的。比如肯扬-马丁(微博),按300万美元计算,他税前就是七八百万,以马丁现在的岁数来讲,要想在NBA拿这样同等价值的工资是不可能的。

对于利益至上的职业球员而言,只要“不差钱”,CBA出现外援大规模出逃的可能性就会大大降低。但是从这些球员内心深层的意愿考虑,他们还是更愿意留在美国本土。毕竟他们在那里出生、成长、效力,已经适应了NBA的工作方式与生活习惯,而NBA也将他们打造成为了备受关注的一个群体,在这种互利的双赢模式中,他们已经将自己与NBA结合成了一个密不可分的集体。从这个角度看,CBA出现一些外援违约返回NBA的案例也不足为奇。

值得一提的是,本来完全可以在停摆后重返NBA的易建联却出现了另一方面的问题,那就是伤病。从目前的诊断结果来看,阿联的右膝内侧副韧带拉伤,预计需要休战2-4周的时间。可是,NBA新赛季的季前训练营12月9日就将开营,这就使得阿联的伤势很可能导致他最终错过训练营。众所周知,对于一名自由球员而言,参加训练营无疑是返回NBA的最好机会。

金钱可以换来大牌外援的加盟,金钱也可以留住外援一个赛季。但想要真正留住外援的心,CBA需要做的还有很多。

堂吉诃德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yrusli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