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花滑总决赛女单:日俄各占两席 欧洲女单崛起

2011年11月26日20:36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2011年11月26日,国际滑联花样滑冰大奖赛最后一站的争夺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落下帷幕。在首先结束的女单较量中,日本选手浅田真央夺冠,俄罗斯选手里奥诺娃夺银,两人都搭上了总决赛的末班车。至此,年终总决赛女单的六位选手已经全部产生。与以往不同的是,随着妍儿、安藤美姬等名将退出本赛季,原本已经逐渐式微的欧洲女单重新崛起,占据了总决赛的半壁江山。而亚洲和美洲的势力都受到了相对削弱。

总决赛门票:欧洲占据三席,日本两席,北美兹斯尼孤军奋战

随着最后一站比赛的落幕,今年总决赛的晋级名单也随之产生。其中以往不占优势的欧洲女单今年重新崛起,抢得半壁江山。她们三位分别是来自意大利的科斯特纳,和来自俄罗斯的两位选手图科塔米舍娃和里奥诺娃。而以往都占得席位最的亚洲选手的势力则遭到了削弱,仅有日本的浅田真央和铃木明子晋级。而北美也只剩下美国的兹斯尼一人孤军奋战。

俄罗斯女单:新秀生猛,老将回春

俄罗斯女单自从斯鲁斯卡娅退役之后就逐渐陷入低谷。随后接班的里奥诺娃、马卡洛娃等选手前几个赛季的表现都令人失望。不过俄罗斯的人才储备十分充足,在青少年组有不少潜力巨大的苗子。本赛季,备受瞩目的两位小将——图科塔米舍娃和索特尼科娃正式升入成年组,参加大奖赛系列的比赛。而两位小将也是不负众望,尤其是图科塔米舍娃,以两站冠军的成绩排在第一进入总决赛,让人眼前一亮。这两位小将的特点都是技术实力很强,跳跃方面难度和稳定性都很出色。图科塔米舍娃拥有三周半的绝技,只是还未在国际比赛中使用。而索特尼科娃的三周接三周连跳两站比赛也都得到了承认。不得不说,俄罗斯女单的后备力量不可小视。

而前几个赛季一直低迷的老将里奥诺娃本赛季也是逐渐回春。她不仅稳定了自己的三周接三周连跳,使得本赛季这一高难度连跳迄今为止的成功率达到了百分之百,并且她在节目编排、滑行技术方面也进行了打磨,比以前有所进步。较高的跳跃稳定性,加上不错的滑行技术也使得她在总决赛中很有竞争奖牌的希望。

日本女单:浅田回勇,铃木爆发

世界冠军浅田真央之所以本赛季备受关注,除了她本身就处于一线女单行列之外,还有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她上赛季的糟糕表现。人们迫不亟待的将看看她的状态恢复的如何。毕竟金妍儿和浅田真央的世纪对决还没有画上句号。不过随着金妍儿本赛季的退赛,浅田真央可以暂时喘口气了。关于她的状态,毫无疑问比上赛季有了提高。无论是跳跃稳定性,还是滑行状态都好于上赛季大奖赛的表现。能看出,她的状态正在向好的方面逐渐发展。不过她需要担心的不止是虚无缥缈的金妍儿。虽然状态回升,但三周半至今未能做成,勾手跳老毛病仍存,稳定性仍然不佳等等问题依旧会困扰她。能否最终破茧成蝶,在“爱之梦”中希冀奥运金牌的梦想,还需要我们拭目以待。

另一位日本选手铃木明子本赛季至今的表现也十分亮眼。上赛季她同浅田真央一样遭遇了低谷,一度让人以为要退出竞技赛场。还好这位身经百战的老将不向命运低头,她用刻苦的训练和对艺术的不懈追求证明了自己。她不仅练成了三周接三周连跳的高难动作,并且在滑行技术方面孜孜以求,最后终于在今年的日本站大奖赛夺冠,成就了她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大奖赛冠军。对于这位老将来说,成绩已经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享受滑冰的过程,体验每一份来之不易的感动。

北美女单:兹斯尼孤军奋战,后来者急需追赶

北美女单今年总决赛只有美国的兹斯尼一支独苗。而去年闯进总决赛的弗拉特今年状态下滑,未能进入总决赛。此外,长洲未来稳定性较差、瓦格内尔实力不济、罗切特退役等等原因都致使北美女单整体显现出一股颓势。本赛季后半程究竟走向如何,还需要继续观望。不过毫无疑问,北美女单到了该给力的时候了。

(莱蒙)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