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特松加爆灭纳达尔秘诀:3年前录像给力给信心

2011年11月26日07:33大洋网-广州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松加爆灭纳达尔秘诀:3年前录像给力给信心

纳达尔

有时候,球迷没必要把网球明星想得太过“神奇”,实际上他们也是人,也会采用寻常办法来解决棘手问题,这不,法国“阿里”特松加就是通过录像回放找回了3年前击败纳达尔的信心。北京时间昨天凌晨,2011年ATP伦敦大师杯赛结束了B组的角逐,2号种子纳达尔真正跌入“死亡之组”,经过2小时42分钟的激战,他以6比7(2)、6比4和3比6不敌特松加,3战1胜2负爆冷出局,同时目送法国人晋级半决赛。这也是纳达尔的5次年终总决赛之旅中,继2009年后再次无缘小组出线。在同组另外一场比赛中,4号种子费德勒和8号种子美国“大鱼”费什同样进行了3盘大战,前者以2比1获胜,从而以3战全胜的战绩轻松晋级半决赛。

录像助特松加制胜

本场比赛前,纳达尔和特松加均是均1胜1负,因此这场对决可谓“生死大战”,胜者将以小组第2身份晋级。

在过往8次交锋中,纳达尔以6胜2负占优,特别是最近6次交手取得5场胜利。但特松加目前处于职业生涯的巅峰,世界排名第6也是个人最高,身体状态良好、气势高涨。在对这场比赛进行预测时,费德勒表示,特松加的“炮式”发球或许会给纳达尔制造麻烦。

果然,全场比赛法国人轰出11记ACE球,而纳达尔只有2记。另外,特松加的一发得分率高达84%,比纳达尔高出14个百分点。特别是在第一盘,特松加充分利用发球优势,7记炮式ACE彻底轰晕纳豆,抢七胜出,为获胜奠定大局。同时,特松加的上网战术也打乱了纳达尔的节奏。

这是法国人首次打进年终大师杯半决赛。“对于纳达尔这样永不放弃的选手,我必须打得很好,我打得很有攻击性,有不少制胜分。”特松加赛后兴奋地说,还亮出了自己的招牌式庆祝动作。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拿下这场生死战,特松加透露赛前专门回顾了2008年澳网半决赛3盘完胜纳达尔的比赛录像。那场比赛,特松加打得纳达尔毫无招架之力,个人首次闯入大满贯决赛。

“我自己都感到惊讶,那时候我的力量充沛,移动迅速,击球很重。”特松加把自己夸赞了一番,事实上,他现在的世界排名来到职业生涯最高,整体实力也更加强大,“今年,我的打球思路更加清晰了。”

由于A组的2场男单比赛要到今天凌晨才能结束,因此特松加和费德勒的半决赛对手还不得而知。“这并不是我现在要考虑的问题,现在的我只想好好休息……”特松加表示。

费德勒轻松“钓鱼”

6比1、3比6、6比3,费德勒用了1小时48分钟结束这场和美国“大鱼”费什的“表演赛”。

别看大比分是2比1,好像很激烈,其实这场比赛已无关痛痒,更像是瑞士天王的“钓鱼”之战,悠闲和而不失掌控。

让我们看看费什第2盘赢球时的状态,一发得分率93%,甚至没有送出一次破发机会。而费老则顺水推舟,送个人情让出一盘。

这样的比赛过程似曾相识,费德勒在巅峰状态下经常如此“送礼”,然后再迎头痛击,将对手“送出局”,这是一种“胜似闲庭信步”的境界。

3盘击败费什后,费德勒在伦敦的连胜延续到8场,同时这也是他在总决赛的第37场胜利,距离伦德尔的纪录仅有两步之遥。

费德勒表示,自己的单反绝技正在重上巅峰,“这几天我的反手表现很棒,从巴黎开始就有这样的感觉,我想已经进入到非常棒的状况。”(孙嘉晖)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