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纳达尔:正处于信心低谷 对网球的热情已减弱

2011年11月26日07:10东方早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谁也没有想到纳达尔在伦敦大师杯上的表现与去年是那样截然不同,不过这少折射出西班牙人在这个赛季的无助。这位去年大师杯赛的亚军在北京时间昨天凌晨以6-7(2)/6-4/3-6不敌法国球员特松加,在小组赛中就尴尬出局。一向以斗士形象示人的西班牙人也在哀叹,自己对网球的热情减弱了。

  一场比赛折射一赛季

  纳达尔在踏入球场的一刻就很清楚,这场比赛除了获胜别无选择。球迷们很快发现,世界第二的比赛并不顺利,而这一切最先体现在纳达尔的脸上。摇头、叹气甚至是无可奈何的苦笑,纳达尔始终无法进入胜利的轨道。技术统计更是清晰地显示出纳达尔的被动。全场比赛特松加共轰出11个ACE,还有46个制胜球及45个非受迫性失误。西班牙人的非受迫性失误只有22次,但他仅仅只有2次成功的上网,制胜球也仅仅只有14个。

  “我知道今晚自己打得一点都不好,前两盘自己打得太差了,而要想赢下来你必须发挥得很好,但是今晚我都没能发挥出自己的水平。脚步移动太慢了,杀伤力一点都没有。”而毫无还手之力的决胜盘更令纳达尔难堪,“第三盘更像是场灾难,特松加今天的发球很好,今天所有的运气也都在他那一边,他更配得上今天的比赛胜利。”

  算上这场失利,这个赛季,纳达尔对阵世界前十的战绩也下降为16胜11负。更重要的是,这场比赛纳达尔始终无法保持足够的注意力,防守和进攻都与巅峰时期相距甚远,尽管在场上很努力却总是找不到赢球的方式。这似乎就是他这个赛季的缩影,在关键的比赛中,那个曾经的斗士消失了。

  勉为其难扮演斗士

  “我知道自己正处于信心的低谷,所以我的反应比平时慢,也直接导致防守速度的下滑。”这不是最好的纳达尔,连西班牙人自己也承认这一点,“美网后的戴维斯杯和东京赛我表现还不错,但此后完全就不是我的水准了。”纳达尔甚至在一大堆记者面前,第一次摘下了自己斗士的标签,“也许是因为我对网球的热情减弱了,也许是我比以往都要疲惫。”

  纳达尔在勉为其难地扮演斗士的角色?是的,他不否认。对于追求完美到了有些强迫症地步的世界第二来说,并不难理解。或许很多人知道他最钟爱高尔夫球,但很少人知道,他对待这项平时休闲的运动也和网球比赛的每一球一样认真。他经常因坚持要找到一个打丢的球而让和他一起打球的搭档无所适从。

  这样的完美主义者自然会给自己更多的压力,纳达尔无法忍受自己的比赛偏离一贯的轨道,这个赛季连续在决赛中不敌德约科维奇(微博)后,他的斗士形象也开始出现裂缝。

  那个感情细腻的纳达尔慢慢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他大部分时间都远离家乡,无法呆在他生长并热爱的地方并和家人朋友们在一起。这样的孤独感加上失败带来的挫折感,正在一点点吞噬纳达尔的勇气,“有时候我真希望不要再陷入类似的战斗中,但如果我的工作很容易完成,我就无法从胜任工作中获得如此大的满足感。”

  这是一个矛盾的纳达尔,战斗本身比胜利更能带给他巨大的满足感,所以他期待尽快找回曾经的自己,“2011赛季并不完美,但也让我对明年有了新的期望。我会力争在明年澳网上有所作为。”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