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正文

路透社访孙雯:乔布斯给我启示 成功源于热情

2011年11月26日06:45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路透社访孙雯:乔布斯给我启示 成功源于热情

外媒截屏

腾讯体育讯 执教上女足的第一年,孙雯就率领球队夺得足协杯和女超联赛的“双冠王”,也为自己的教练生涯书写了一个完美的开局。作为中国女足历史上最成功的球员,孙雯是怎样向教练转型?日前,这位38岁的“少帅”在上海接受了路透社的专访,畅谈她的执教理念以及对培养年轻球员的看法。

去年年底,孙雯在马良行的邀请下接过上海女足教鞭,没有人能想到她执教的第一个年头就大获成功。要知道,上海女足上一次夺得双冠王已经是5年前的事了。谈到当初为何要选择走上教练的道路,孙雯解释到:“我想把我的经验和我对足球的理解、热情分享给这些年轻球员。我也希望,能把我认为重要的人生观传递给她们。”

路透社随后写到,中国的运动员通常在10岁左右就进入体校过着枯燥的生活,他们接受严格的训练就是为了能够进入国家队,而几乎没有与社会接轨。然而孙雯的执教理念与很中国教练不同,她更强调培养运动员的体育道德和团队精神。“有的球员仍然习惯于她们运动员生涯以来的那种传统的训练,现在需要对她们进行转变。球场上关于比赛和团队协作的经验不仅能够帮助她们进球,还能促进她们未来在其他领域的发展。”

孙雯一直希望自己成为一名“理性、有智慧”的教练,路透社也介绍了孙雯不仅拿到了复旦大学的学士学位,近年来还研习佛学,并从中领悟到一些佛家智慧。在读了《乔布斯自传》后,孙雯说乔布斯的一些观点引起了她的共鸣:“他(乔布斯)认为追求完美的过程就是对自己人生最大的奖励。如果每个人都这样想,事情就会变得简单。我们只是为足球和这些女孩的未来而努力。”

路透社提到,中国的男足曾深受假球、腐败等丑闻的危害,也令广大球迷感到无比失望。对此,孙雯认为,这和中国足球“过于追求成绩”的大环境有关:“我们过多地关注结果。从青少年时代开始,个人的兴趣爱好就被忽视了。现在的小学校长只想着拿冠军,未曾考虑到孩子们的性格培养。我们错失了培养的最佳年龄段。”

孙雯在13岁的时候同时接到了上海一所重点中学和上海体育运动学校的入学通知书,后来她为了自己的足球梦放弃了进重点中学的机会。而孙雯最后表示,现在的年轻球员缺乏运动员精神,对足球有真正热情的女孩更是少得可怜。“热情必不可少。热情不能保证成功,但没有热情,就一定不会成功。”(唐小蜜)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