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健力宝金厦内疑为石蜡 杨威:荣誉比奖品重要

2011年11月25日16:38羊城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羊城晚报记者 钇山 陈强 1992年的健力宝“奥运金罐”外内银,与“纯金”宣传不符;1988年的“奥运金罐”则底部发黑,其中一个已确认为铜罐……健力宝公司的其他赠品可有问题?

24日羊城晚报记者将目光对准了健力宝捐献历史上最大的手笔———2000年赠送给当年奥运冠军们的微缩版健力宝“金大厦”。

与健力宝“金大厦”相比,此前的“金罐”只能算是小儿科。1988年、1992两届奥运会健力宝共赠出“金罐”24个,每个重量在100余克左右;而在2000年,健力宝公司共赠出“金大厦”30余个,每个“金大厦”重达700余克(根据陶璐娜检查的结果)。

在广泛走访2000年奥运冠军后,记者发现,这批“健力宝金大厦”与此前的两批“金罐”一样,内里大有乾坤。

唐玲陶璐娜伟宁:“金大厦”里是“蜡”外面生锈

最先对“奥运金罐”产生质疑的庄晓岩是1992年女子柔道冠军,最先对健力宝“金大厦”产生质疑的则是2000年奥运会女子柔道冠军唐玲。

唐玲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11月初,在了解到1988年男乒双打奥运冠军陈龙灿的“金罐”经鉴定为铜罐后,她便将“金大厦”送到成都某金店进行鉴定。经鉴定发现,“金大厦”重700克,整个模型的外面为纯金,底部刻有“9999”字样的小片为纯金,重10克。不料,在取下这个小片后,可以清楚看到该模型为中空,里面填充着蜡状物体。唐玲表示,由于她不想对模型进行破坏,所以还无法得知其整体质地。

其后,2000年奥运会女子射击冠军陶璐娜也将她的健力宝“金大厦”拿去鉴定。鉴定报告显示,其表面黄金含量达到了99.92%,符合千足金标准,但陶璐娜表示:“金大厦”早已失去金灿灿的光芒,表面不少地方已斑驳发黑,诸尖角都已老化磨损,背面甚至还有一条2厘米长的发黑氧化痕迹。对此陶璐娜很气愤:“这是个诚信的问题,跟钱没关系。”

遇到同样情况的还有2000年奥运会女子举重69公斤级冠军林伟宁。现任山东体育总会秘书处副处长的她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她的“金大厦”早在3年前就已生锈。“我得到那个‘大厦’之后,就把它送进了银行的保险柜。3年前我有一次拿出来看的时候,发现上面竟然生锈了,我当时没有多想,觉得健力宝送的东西不会有问题。这次唐玲和陶璐娜做了检验之后,我才觉得这个‘金大厦’可能真的有问题。”

陈小敏林伟宁龚智超(微博):如有必要愿意“解剖”“金大厦”

健力宝“金大厦”里面到底是些什么材质?2000年奥运会女子举重63公斤级冠军、现任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创意园投资管理公司副总经理的陈小敏表示,如有必要,她打算稍晚时把自己手中的“金大厦”拿去“解剖”一下,“看看里面到底是个什么样子。”

陈小敏表示:“我从1993年进入国家队,到2000年获奥运冠军,这段时间正是健力宝最辉煌的时期。那时我们运动队每天喝的饮料都是健力宝赠送的,我们生活中健力宝的东西和标志随处可见,我们也对它有很深的感情,所以事情发生以来我一直认为健力宝不会做这样的事情。”

陈小敏说:“记得发给我们‘健力宝金大厦’那天,李经纬亲自跟我说,那个大厦有‘7两金’,‘差不多用了一斤金子’,我觉得他应该不会说假话。如果经过检验最后证实‘金大厦’真的有问题,我也觉得可能是中间环节出了问题,而不会是健力宝公司有意为之。不过,如果最终认定这就是健力宝做的,那我们也保留对其进行诉讼的权利。”

林伟宁也表示,稍晚愿意对自己的“金大厦”进行全面检验。她说:“我们很多人都把‘金大厦’放进保险柜,把它视珍宝,因为它包含着我们太多美好的回忆。如果它真是假的,那对我们所有奥运冠军都是一种巨大的伤害。健力宝借助媒体进行宣传,给我们的却与实际不符,这就存在欺诈,我们是可以向其索赔的。”

2000年奥运会羽毛球女子单打冠军龚智超等也表示,愿意将自己的“金大厦”拿出来进行解剖式检验。

杨威(微博)郑李辉:荣誉比奖品重要,不想去追究

对于健力宝“金大厦”是否有猫腻,2000年奥运会体操男团冠军杨威表示对此事并不清楚。“有吗?有发过(健力宝金大厦)这个东西吗?我怎么记不起来了?”

至于是否会像其他奥运冠军一样去对“金大厦”进行解剖式检验?杨威表示没有这个打算:“这件事过去很多年了,健力宝也不是当初的健力宝了。我更看重的是在奥运会上取得的成绩而不是奖品。”

记者问:“如果健力宝‘金大厦’最后经过检验确定是假的,那你会考虑维权索赔吗?”杨威回答:“应该不会,还是一切向前看吧。”

同在2000年奥运会上获得男子体操团体冠军的郑李辉,看法和杨威比较相似。他告诉羊城晚报记者:“荣誉高于一切。对于我们来说,荣誉才是最重要的,比奖品重要太多太多……”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