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中国青年报:亮剑精神难挽中国男排颓势

2011年11月25日08:56中国青年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11年男排世界杯赛今天在日本开始了第二阶段比赛,中国队在第一阶段比赛中排名垫底。今天,中国男排以0∶3负于欧洲劲旅意大利队,仍未摆脱“零局分”的噩梦。如果继续这样的表现,中国男排有可能在本届世界杯上创造一场不胜甚至一个积分都拿不到的耻辱历史。

几年前,中国男排主教练周建安用“亮剑精神”打造球队,并带领中国男排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了第五名的历史最佳成绩。现在,“亮剑精神”似乎已经失效。业内人士今天向记者表示,现在的中国男排已是积重难返,因为精神层面的激励可以给队伍状态带来短期的改善,却不是拯救一支队伍的治本之策。其实,从近几年在亚洲排坛迅速崛起的伊朗队身上就可以看到,较为雄厚的青少年后备力量和高水平教练是提高一支队伍竞技水平的关键。

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男排与中国女排同病相怜,不断在国际比赛中刷新历史最差战绩。一名业内资深教练今天向记者表示,中国排球实力大幅下滑的原因有很相似之处,比如青少年基础薄弱、国内联赛质量每况愈下等。相对来说,中国女排还有王一梅(微博)、惠若琪(微博)、魏秋月(微博)等世界一流的运动员,只要人员使用和战术安排得当,中国女排仍具备冲击世界强队的能力。

中国男排的情况则严峻得多,主力球员的整体实力即便在亚洲也不占优势,年轻球员基本功和力量普遍较弱。在技战术能力上,中国男排就算与伊朗、日本等亚洲强队也存在不小的差距。举个最明显的例子,当今世界男排运动已经进入拼发球质量的时代,欧美强队的球员几乎全部采用跳发球,而中国球员多数仍采用发飘球的技术,这使得中国男排在发球得分的环节上远远落后于强队,而且低质量的发球很难给对方的“一传”造成威胁。

这名业内资深教练告诉记者,其实从国内十五六岁年龄段的青少年男排选手的身体条件看,中国男排的实力绝不应该是现在这个样子。据他所了解,国内很多专业队的青少年选手,身高普遍在1米85以上,即使是男排水平最高的欧美国家,其青少年选手的身体条件也不过如此。

不过,青少年选手的成长过程存在着严重问题。首先是人才大量流失,很多身体条件出众的青少年选手不愿成为专业排球运动员,要么转项,要么只是把练排球当做上大学的敲门砖。因此,中国男排真正的后备人才其实是非常少的。

历史上的中国男排曾经球星辈出,现在的年轻球员尚无人能达到汪家伟、张翔、周建安甚至 沈琼等球星的高度。此外,在青少年选手的培养上,中国排坛普遍存在“急功近利”的心态。很多青少年选手早早就背负上沉重的夺标负担,导致基层教练的工作重心也是只重成绩,很难把心思放在科学的教学方法研究上。这种现象对青少年选手的影响很不利,他们成年后,身材通常不逊于对手,但基本功和身体素质却往往处于下风。

国内排坛对中国男排现任主教练周建安执教水平的负面评价越来越多,当初周建安叫响“亮剑精神”,让中国男排的面貌焕然一新,曾赢得业内外的肯定。但长期以来,除了“亮剑精神”,周建安未能给中国男排带来新的改变。

伊朗男排近两年开始称霸亚洲,其青年队的实力更是跻身于世界前列,在亚洲几乎已没有对手。伊朗男排的成功,得益于大学、中学男排联赛的推广,伊朗的男排职业联赛也日臻成熟。伊朗队近几年从韩国、意大利等国聘请世界级的教练执教,不断更新着球队的技战术理念。在本届世界杯赛上,伊朗男排已经先后战胜日本队和塞尔维亚队,成为战绩最佳的亚洲球队。

对于中国男排来说,在经过北京奥运会周期的大起大落之后,应当尽早看清自身的缺陷并加以弥补,只凭“亮剑精神”已远远跟不上世界排坛的发展趋势了。

本报北京11月24日电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