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前瞻:男排PK世界第一巴西 发球一传亟待提高

2011年11月25日05:25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2011年男排世界杯硝烟正浓,中国男排迎战第五个对手卫冕冠军巴西队,中国小伙子与巴西队的差距是方面的,但最重要的是要解决好发球和一传两大痼疾。中国男排需要卸下包袱,拼字当头,能在世界排名第一的对手身上拿下1局就是超额完成任务。

>>14时图文直播中国男排VS巴西男排 男排小伙子们能否抢下一局

中国男排世界排名第10,巴西男排世界排名第一,中国男排已经12年没获得过亚洲冠军头衔,而巴西男排是1992年和2004年奥运冠军,2002年、2006年和2010年世锦赛三连冠,2003年和2007年世界杯问鼎,1997年、2005年、2009年大冠军杯折桂,并获得过9次世界男排联赛冠军!4次泛美运动会牌。

中巴两队最近一次交手还有追溯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1/4决赛。当时中国队尽遣主力主攻 沈琼和崔建军(微博)、副攻边洪敏微博和于大伟、二传 焦帅、接应方颖超以及自由人 任琦,但周家军很快0比3败下阵来,特别是拦网环节表现糟糕,12次拦网没有1次成功,不过中国队还是获得第五名创历史最佳战绩。

奥运会中巴大战之后,周建安总结说:“今天看上去我们没有打出我们的特点,其实是对手抑制了我们的特点,巴西队发球破坏了我们的一传,我们快球打不出来,被迫打两边的强攻,对手的拦防能力体现出来了。”周指导可谓言简意赅,中国队与强队的最大差距就是发球和接发球,直到现在仍是如此。

中国男排前四轮比赛先后以0比3输给奥运冠军巴西、世界男排联赛冠军俄罗斯、非洲冠军埃及和欧锦赛亚军意大利,是迄今唯一一局没赢的球队,也是唯一1个积分没拿到的球队。而巴西男排第一场3比0横扫埃及,第二场3比1力挫美国,第三场2比3惜败意大利,第四场3比0零封俄罗斯,状态有回勇的趋势。

中国男排整体实力远不及巴西,就像前文提到的,发接发环节必须加以弥补,否则与强队根本没的打。现在男排小伙子的现状是拼发球就自杀,否则就是发菜球,而最令人难以接受的是,发菜球也直接下网……中国队的发球没有威胁,拦网也就很难起作用,因为现在男排的潮流是“发球带动拦网”,所以当年麦卡琴时期的美国男排,球队拦网不好,却罚发球的球员。

周家军一传可能是12支球队里最脆弱的,除了第一场打美国轻装上阵,其他三场比赛一传到位率就没超过30%!任琦、 张晨、仲为君(微博)的一传保障体系不佳,任琦中规中矩,张晨自保有些困难,而仲为君无法自保。周建安多次在比赛里用崔建军换下仲为君保障一传,并派遣孔凡伟(微博)上阵,采取双自由人战术,但都收效甚微。

中国男排较世界强队的差距是全方面的,如果可以,笔者可以写个没完,但最重要的其实就是发接发!发球没威胁,拦网就会被动;接发球不到位,快变就打不出来,道理其实就这么简单!当然,很多事情都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很多人都可以准确找到男排的症结,但要解决问题,可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我们要给小伙子们宽容和时间!

巴西男排攻防俱佳、阵容整齐,有别于纯粹靠身高和力量取胜的俄罗斯等队,巴西队恐怖的地方是技术全面、手法细腻。巴西队有两个狠角色,主攻穆里诺是巴西女排杰奎琳的男友,也是去年巴西年度最佳运动员,他的四号位进攻穿透力极强。而巴西队长吉尔伯托如果不是世界上最具杀伤力的主攻,那至少是最全面的主攻。

中国男排要想爆冷巴西可谓困难重重,但周家军打出亮剑精神,打出自身特色,还是有机会赢下1局,从而打破1局不赢得尴尬的。2003年世界杯中国男排就曾1比3赢下巴西一局,2005年大冠军杯中国队2比3赢下巴西两局。(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