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王适娴半年输八场外战 屡负劲敌奥运前景堪忧

2011年11月25日00:00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4日晚, 2011中国羽毛球公开赛结束了第二轮争夺。在最后结束的一场女单比赛中,王适娴(微博)爆冷以0-2负于泰国16岁小将拉差诺,无缘八强,这已经是王适娴今年的第八场外战失利,输给的对手中有克,鲍恩、郑韶婕和成池炫等中国女羽主要对手,屡次败给国外选手的拍下,王适娴征战伦敦奥运的前景蒙上一层阴影。

去年广州亚运会击败汪鑫(微博)夺冠,王适娴的成绩一路飙升。本赛季上半年,王适娴表现出年轻运动员的朝气,成绩节节攀升,年初以5连胜的战绩夺得世界羽联(微博)超级赛总决赛夺冠,随后又拿到了马来西亚公开赛和全英公开赛的冠军,在韩国公开赛中闯入决赛,最后队友王仪涵(微博 博客)屈居亚军,她依靠这种稳定发挥稳坐世界第一宝座,羽超联赛里,更是出场8次保持100%胜率一败难求。当时她在女羽几位花中势头最盛,大有成为中国女单领军人物之势。

但下半年以来状态一路下滑,王适娴的势头有所锐减,先是在4月份的亚锦赛上不敌队友卢兰(微博)止步第二轮,接着在五月的苏迪曼杯中0-2完败给德国球员申克,成为国羽在苏杯女单12年来首次输球的选手,而那场失利给王适娴的信心造成很大影响,备受期待的她未能经受住考验。虽然之后的半决赛中王适娴击败韩国的裴延姝为中国队锁定胜局,但决赛里她并没有被列入出场名单,一胜一负的战绩结束了她首次苏杯之旅。

苏杯后王适娴彻底陷入低谷,新加坡赛和中国香港赛,王适娴两次0-2完败给丹麦名将鲍恩,印尼赛和世锦赛又两次0-2负于中华台北的郑韶婕。日本赛王适娴继苏杯后再度被申克2-0横扫出局,法国赛倒在了韩国的成池铉的拍下,首轮就被淘汰。自今年在全英赛夺冠后,王适娴只是夺取九月的中国大师赛冠军,其余赛事皆早早败退,而且更的是输给了中国队的主要对手。

本次中国超级赛,王适娴以头号种子身份出战,然而她未能摆脱低迷状态,在第二轮就0-2完败给年仅16岁的泰国天才少女拉特查诺,在奥运积分赛开始的近半年多时间里,外战失利已经达到了8场之多,成为今年国羽女单主力中一年输外战最多的选手,出道初期那种勇往直前的劲头几乎消失殆尽。

目前,尽管王适娴的世界排名第一位,力压王仪涵和汪鑫,但近半年的成绩她却是最差的一位,王仪涵夺得世锦赛冠军后重新树立起信心,比赛成绩趋于稳定,外战女皇汪鑫经历年初的起伏后目前状态提升到一定的高度。而王适娴则内外战均堪忧,尤其是让人无法接受的是在面对鲍恩、申克和郑韶婕这样的力量型对手,王适娴几乎无从招架,没有杀手锏来抑制对手,技术以及心理上都已经陷入瓶颈期。

伦敦奥运会越来越近,王适娴如果不能及时突破自我,那么她能否进入奥运会阵容将是未知数,毕竟对于国羽来说,外战成绩是考察队员参加世界大赛的主要指标,而王适娴的状态低迷还会影响到中国女羽拿满三个女单入场券的机会。提升状态,重树信心,已经是王适娴在接下来急需尽快解决的课题。(whitney)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