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男排拦网2-12发球0-10 双自由人竟也难保一传

2011年11月24日20:11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4日,2011年男排世界杯继续在日本展开厮杀,中国男排迎战第四个对手欧锦赛亚军意大利队,最终中国队0比3(10比25、18比25、14比25)被对手零封,遭遇四连败,且迄今1局没赢。此役中国男排处处受制,尤其是发球和拦网表现糟糕,周建安一度使用双自由人战术,但仍然无法改善一传,中国队一传到位率仅仅是25.76%!

主攻:周家军强攻不强 队长命中率仅13.33%

中国男排本届世界杯暴露的一个突出问题就是强攻不强,此役 张晨拿下5分,仲为君(微博)取得3分,而替补登场的队长崔建军(微博)仅得2分。张晨17次扣球5次命中1次失误11次被撑起,扣球命中率29.41%,张晨拉开进攻偏软,受制于身体力量的不足,与欧美列强抗衡非常吃亏。而仲为君虽然爆发力出色,但思路不是很清楚,7次扣球3次得分,早早被崔建军换下。

队长崔建军大赛经验丰富,早在2006年世锦赛3比2力挫东道主日本那场荡气回肠的比赛里成名,但近期因伤病影响状态大幅下滑。本场他替补登场15次扣球2次得分4次失误9次被撑起,扣球命中率只有13.33%。崔建军本来是保障强于进攻的主攻,但他在保障环节也表现不佳,5次救球1次成功3次失误1次效果一般;16次接一传6次到位,3次失误,7次不到位。

副攻:双塔优势化为乌有 拦网漏洞明显

中国双塔身高2米10的边洪敏微博和身高2米06的梁春龙(微博)被寄予厚望,前者打过北京奥运会,被国际排联看做希望之星,而后者是今年亚锦赛最佳拦网奖得主。然而本场比赛边洪敏仅得3分,梁春龙则是0分。边洪敏9次扣球2次得分3次失误4次被撑起;梁春龙2次扣球没有任何斩获。边洪敏6次拦网取得1分。梁春龙5次拦网1分没得。

中国双塔在进攻方面没有很好的完成“中间加压”的任务,以至于主攻的拉开也压力倍增;而在拦防环节更是只有1分进账,几乎让意大利攻手如入无人之境。周建安后来派遣耿鑫换下梁春龙,耿鑫通过快球拿下4分,但拦网环节仍然没有建树。

接应:陈平(微博)表现尚可 二号位偶露锋芒

中国男排的强力接应陈平与俄罗斯队一役获得当场最佳球员殊荣,与埃及队的比赛也打出较高水准,此番面对意大利贡献9分,表现尚可,但也缺乏太亮点。陈平29次扣球9次命中,6次失误,14次被撑起,扣球命中率只有31.03%,但已经是周家军效率最高的了。

二传和自由人:李润铭(微博)传球欠合理 双自由人难挽败局

年轻的二传李润铭本场与攻手出现了失配的错误,并且未能激活快变,全队没有一名球员得分上双,与李润铭传球不够灵活也有一定关系。李润铭全场57次传球只有8次跑动传球,平均每局有效传球只有2.67个。自由人方面,周建安一度派遣孔凡伟(微博)上阵,与 任琦组成双自由人战术,但中国队一传仍未得到改善,全场一传到位率仅有25.76%。

全队数据:发球0比10 拦网2比12差距明显

中国男排本场比赛进攻得分26比37,拦网得分2比12,发球得分0比10处处受制,特别是拦网几乎摸不到球,而发球以“菜球”和“自杀”居多,与意大利队差距明显。中国男排小伙子全场没有一名球员得分上双,这是世界杯开赛以来的头一回。其实拦网和发球的问题不是孤立的,当今排球的发展趋势是“发球带动拦网”,如果发球不能破坏对手一传,让对手顺利组织进攻,多强悍的拦网也是白搭,何况我们的拦网并不强悍……(苍穹之泪)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inghuin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