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汤淼微博分析男排表现 强调发挥“亮剑”精神

2011年11月24日19:50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汤淼微博分析男排表现 强调发挥“亮剑”精神

点击进入汤淼微博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4日消息,2011年度男排世界杯赛展开第二阶段首轮角逐,此前一场未胜积分垫底的中国男排状态依然低迷,最终连丢三局不敌欧锦赛亚军意大利男排遭遇四连败。赛后,前中国男排主力汤淼(微博)也在微博上谈到了最近几年比赛中国男排的表现,更是坦言队员们需要发挥亮剑精神,要勇于拔剑。

2005年末,中国男排主教练邸安和因身体原因提出辞职请求,随后在国内排球界享有“二哥”称谓的周建安走马上任。上任伊始,这位曾血染排球赛场的少帅就提出了“亮剑”的响亮口号:手持宝剑,像男人一样去战斗……这就是周建安极力倡导的队魂!在周建安看来,中国男排在先天的身体素质上,不仅仅落后于欧美等强队,就算是在亚洲,在和西亚等劲敌的对抗中也不占上风。所以,中国男排必须要有“亮剑”精神,用气势、精神弥补身体条件上的差距。

尽管喊出了“亮剑”的口号,但却并不意味着能够打出上佳状态,能够斩获冠军。在周建安带队之后,中国男排并没有太过突出的表现,06年哈亚运会决赛饮恨不敌老冤家韩国队;07年亚锦赛排名第四;09年亚锦赛再度收获第四的历史最差战绩;2010年亚洲杯屈居亚军;广州亚运会更是最终仅列第五,创造了首次无缘亚运会四强的尴尬战绩。除了在北京奥运会赛场获得第五取得历史性突破之外,男排小伙的“剑”始终深藏剑鞘中。

2011年亚锦赛,中国男排低调出战,在多位主力有伤在身的情况下,在没有国内主流媒体的比赛直播的环境下,在寂寞路上前行的中国队却在北京奥运会后再次“亮剑”:1/4决赛完胜印度队,半决赛五局苦战淘汰澳大利亚队,尽管决赛不敌伊朗男排,但是成功赢得参加世界杯赛的资格。

女排世界杯赛,中国女排力压德国、日本等强队,赢得第三的好成绩,同时获得直通伦敦奥运的资格。随着女排冲击伦敦奥运资格的成功,球迷们的目光转向了随后开始的男排世界杯赛,期待中国男排的小伙们能够在日本再度“亮剑”。然而期望是好的,现实却是有些失望,中国男排四场比赛不仅难求一胜,甚至连赢下一局都成为了难题。

对于这样的情况,前中国男排主力汤淼在微博上分析了师弟们的表现,更是着重强调了要有亮剑精神,要有敢于拔剑相向的勇气:“既然是光脚的为何怕穿鞋的?既然知道赢不了,为何还有过多想法?技不如人没关系,情绪怎么可以输!何为亮剑?就是明知不敌也要拔剑相向!攻手要有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觉悟!下手软,吾宁死!以上纯属我个人想法。”

的确就像汤淼所言,男排世界杯赛上强手如云,卫冕冠军巴西男排、奥运冠军美国男排、老牌劲旅俄罗斯男排无论是实力还是底蕴,都超过如今的中国男排,还有前四场表现抢眼的波兰男排、阿根廷男排等强队。因此,对于目前的中国男排而言,更重要的还是放下心理包袱,每一场力拼对手,也许存在实力差距,但是也要打出中国男排应有的精气神,或许这才是主教练周建安所着力强调的“亮剑”。 (刘刘)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