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1988年首批奥运金罐被疑均是铜罐 罐底已发黑

2011年11月24日17:48羊城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羊城晚报讯 记者钇山、陈强报道:健力宝“奥运金罐”事件发酵至今,更读者将关注焦点转移至1988年的“罐”。

此前由庄晓岩曝光的1992年“奥运金罐”,虽然有名不副实之嫌,但外金内银的“真金白银”结构已无争论。而1988年的第一批“奥运金罐”,则在陈龙灿为其鉴定后被师傅确认为是“铜罐”。这是否是普遍现象?羊城晚报记者对1988年获赠“金罐”的冠军们进行了全面走访。

据了解,1988年,中国在汉城奥运会上共获得5块金牌,其中男子乒乓球(微博)双打冠军由陈龙灿、韦晴光获得。因此,1988年健力宝公司共发放了6个“奥运金罐”。据现任西华大学体育学院副教授的陈龙灿透露,“金罐”涉假被发现,就是从他和韦晴光开始的。

陆续发现“金罐”有疑

今年11月初,远在日本开办俱乐部教授乒乓球的韦晴光,在网上看到了庄晓岩曝光“奥运金罐”的有关新闻,对自己的“奥运金罐”质地也产生了怀疑。韦晴光的罐子还放在国内一家银行的保险柜里,他随即给陈龙灿打电话,让陈龙灿把罐子拿去检测,以此来判断两个人的罐子真假。成都某金店的师傅检查后表示,罐子重量193克,主要成分是铜,只是在外面镀了很薄的一层金粉,罐子上长出来的氧化物,是俗称的“铜锈”。鉴定师傅说:“我可以肯定地说,这就是个铜罐。”

金罐变“铜罐”,彻底伤透了两位奥运冠军的心。其后,跳水冠军高敏(微博)也对1988年“奥运金罐”提出质疑,称其金色已掉、底部发黑,分明造假。而且,高敏手里有当时健力宝发给新闻单位的新闻参考资料,上面号称罐子就是用“纯金打造”的。这份资料后被法律界认为是冠军维权的“铁证”,可以作为索赔的依据。如今,高敏尚未决定是否采取进一步措施索赔。

1988年奥运会女子10米跳台冠军许艳所遇到的情况,与陈龙灿和高敏完全一样。“我的‘金罐’底部也发黑了,跟之前媒体报道的一样。只是我最近比较忙,还没来得及检验,”现在南工作的许艳梅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是否采取诉讼等方式我还没有想好,这一切还要等到检验之后才能决定”,“希望健力宝公司能妥善处理好此事,毕竟我们这一代的运动员对健力宝都有一份特殊的感情。”

1988年奥运会男子跳马冠军楼云(微博)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专访时则表示,“金罐”已经不知道放哪里了,“一切都要等找到罐子再说”。而1988年奥运会女乒单打冠军陈静一直没有接听记者电话。

三“金罐”均底部发黑

至此,已经浮出水面的3只1988年“奥运金罐”,都拥有了一个共同的特征:“底部发黑”。陈龙灿“底部发黑”的罐子,已经被鉴定师傅认定是铜罐。因此,很多人怀疑1988年奥运“金罐”均是铜罐。

发起成立“奥运冠军维权律师团”的广东省律师协会行政法专业委员会主任何富杰表示:“从现有资料看,1988年这批罐子全部是铜罐的几率很高。如果真是这样,那就是明显的欺诈,比1992年那批要严重得多,其赔偿的标准也要高得多。相对于1992年那批‘金罐’,1988年的这一批,健力宝更应迅速解决,不然对其打击将是致命的。说捐‘金罐’却发‘铜罐’,这对企业声誉的影响是难以估量的。”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inghuin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