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富力新帅:目标亚冠夺冠 买孔卡穆里奇级外援

2011年11月24日12:12《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王 伟vs法里亚斯

“广州,你好”,44岁的法里亚斯用一句刚学到的中文作为他成为富力主帅之后的“开场白”,这位曾经在韩国、沙特执教的“亚洲通”,显示出了极强的适应能力。22日签约之后,富力方面准备了一个欢迎法里亚斯的宴会,餐桌上法里亚斯可以轻松自如地使用筷子,“你不用惊讶,别忘了我在亚洲已经生活了很年,在韩国就住了将近5年!”法里亚斯说。

为什么会选择到富力执教,法里亚斯则使用了这样的比喻:“一份再好的原材料,要做出一盘好菜,不能缺少一个合格的大厨。我喜欢当大厨的感觉,这样的挑战很有吸引力。”

[关于中超]中超瓶颈是技术和战术

《足球》:我们知道,你曾经执教过浦项、阿尔阿赫利等亚洲球队,这一次为什么会来广州?

法里亚斯:今天是个美妙的日子,看看外面阳光明媚,广州这座城市太美了,所以我决定留下来(笑)。开个玩笑,不过广州这座城市真的很美丽,来到这支中国顶级联赛的新军,这是对我的一次挑战,我喜欢挑战。

你说来中国执教是对你的挑战,具体指哪些方面呢?

对我来讲,这个挑战就是如何把这支球队提升到更高的水平。广州富力刚刚升上中国的顶级联赛,有很多地方需要改善和提高,这是接下来我和我的教练团队必须要面对的问题,一支球队只有整体水平提高了,才能完成自己的目标。

在与广州富力谈判之前,还有中国的其他俱乐部邀请你,比如泰达,是吗?

没错。我还可以告诉你,还有两支日本球队和两支韩国球队向我发出了邀请,但当我跟富力的老板交流之后发现,中国人对足球的热度相当高,可以说,中国将是足球的未来,尤其是富力俱乐部在足球建设方面提出的设想和目标让我彻底动心了。另外,我没有接受其他球队的邀请还有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些球队在他们以前的教练的带领下已经形成了固有的打法,而我更喜欢自己当大厨,去打造一盘属于自己的菜,刚刚升级的富力队有足够的空间让我完成这一目标,这是最具有吸引力的地方!

你对这支全新的广州富力和中超有多少了解呢?

我只来过中国四次,其中两次是带队在昆明集训,另外两次是在中国过境,每次来到中国都是匆匆。这次在广州和富力俱乐部谈判之间我看了两场富力队的比赛录像,我只能看到一个大概的情况,球员我甚至都无法记得清楚。

你长期在韩国和西亚带队,亚洲足球给你的印象是?

在亚洲,东亚球队似乎更有特点及竞争力,他们的踢球特点是节奏比较快。我觉得节奏可以快,但一定要有战术了技术做保证,不能混乱,这也是我的在足球方面的执教理念,今后会在这方面对富力队进行改造。

你曾带领浦项制铁与中超球队交过手,你认为中超球队的有什么优缺点呢?

我认为中超球队整体的体能和速度都不错,但在技术和战术上要提高水平。

对于中国球员的印象呢,你觉得他们最需要提升的是什么?

提升自信!我刚刚在韩国带领浦项制铁的时候,我告诉一些不错的队员,说他们有能力到欧洲五大联赛效力,他们开始都不自信,但经过努力他们当中有人实现了到五大联赛踢球的目标。我想说,中国球员一定要自信,我带队的一个指导思想是,一定会培养队员要有取胜的欲望,其实,在我的眼里,我一直认为,要支持球员多出外交流,让年轻的队员去国外进行锻炼,这样可以让中国足球进步得更快一点。

在你的工作履历中,你带队拿过联赛冠军、亚冠冠军,那在你的足球世界里,你的终极目标是什么呢?

我的最大目标是带领一支国家队在自己的祖国打世界杯,当然,现在看来实现这个目标比较难了,但我可以带领一支俱乐部球队打世界俱乐部杯赛。

[关于亚冠]不能只想参加不想争冠

富力董事长张力(微博)在多个场合表示,富力队在2012赛季的目标就是进中超前三,拿亚冠参赛资格,对这样的目标你有信心完成吗?

一年的时间,可以有很多事发生。我在和俱乐部交流的过程中,对于这个目标我有自己的想法,我的观点是去打亚冠不是最终目的,我的目标不只是要参加亚冠,更要去赢得冠军,如果我们进了亚冠,却连小组都没出线,那就没有任何意义了。我曾带领浦项制铁队第一年参加亚冠,第二年就赢得了亚冠冠军。

能否说说接下来的工作会如何展开,有什么计划吗?

老板告诉我,富力俱乐部想要参加洲际联赛,所以,第一个赛季,我们要拿到亚冠入场券,要完成这个目标,首先我要做的是,提升球员的比赛能力,聘请好的内外援,我相信,在好的内外援加入球队后,这支富力队可以和任何球队进行对抗。

富力接手这支球队之后,口号是打造南派技术足球,你是位巴西教练,似乎也是与打造技术型足球有关?

我非常清楚老板对足球的理解,实际上,巴西足球就是一支在团队配合下的技术型球队,南派足球也是同样的精髓,球迷到现场看到的就是技术型团队配合,这是漂亮足球,我觉得巴西足球和中国的南派足球有着共同点,那就是既要踢出漂亮足球,同时也要取得好的成绩,这两个都非常重要,也并不冲突。

在中国,一些外教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比如图拔、科萨、米,但不少教练出会遇到各自的问题,比如特西埃对球员“放羊式”的管理,引起了一些争议,作为一位刚刚到中超的教练,你在管理上会很严厉吗?

在管理上会有自己的方法,但不会太严厉,因为我们的球员应该认识到他们是职业球员,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同时,俱乐部也会配合我去管理球队,这些不应该是担心的事。

[关于引援]球员必须要有求胜欲

富力邀请你出任球队主教练之后,接下来的任务就是选择外援,你选援的标准是什么呢?

我认为,一名外援的成功引进关键看他能否提高这支球队的水平,我带着浦项制铁打世俱杯的时候,球队当中只有一个外援,但照样打得不错。另外,我很注重球员的求胜欲望。

富力的同城对手恒大,他们队中的两名外援孔卡和穆里奇已经成为整个中国联赛的外援标杆,你会找到与他们水平相似的球员吗?

我知道这两个队员,也知道他们在中国取得的成就,他们都是非常有水平的队员。当然,我在选择外援上,也会尽力找到像他们一样水平的球员。

之前有经纪人向富力推荐过韩国球员李东国,是吗,在亚洲外援上,你会如何选择?

我现在还不清楚李东国要来中国的事情,也不知道他想到富力,他是一位不错的球员,好的球员我们都可以要的。我很欣赏朴智星,他有四个肺,哈,体能太好了。

恒大队的主帅李章洙来自韩国,你知道他吗,接下来你们不可避免地会在广州同城德比中直接较量。

在韩国我就认识李章洙,我不会评价教练,我想作为一位能在中国联赛取得冠军的教练,肯定有他成功的地方。将来与他打德比的时候,希望我能带领富力与他们打一场高质量比赛,这样的比赛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

你来中国之前向李章洙了解过情况吗?

没有,但我们有一些共同的朋友,我可以向他们了解中超的情况。

你刚才说,中国足球应该有更高的目标,要实现更高目标,你能向中国足球提出什么建议吗?

重视青训是让足球基础牢固的最根本,我想应该去学校里找寻具有足球天赋的孩子。我觉得想要提高足球水平就必须搞更多的比赛,如果世界杯能够到中国来打,那无疑将会让中国足球发展得更快。另外,在学校里搞好足球非常有必要,每个城市的政府要推动足球活动,让孩子们喜欢足球很重要。我举个例子,以前巴西排球的水平不行,后来巴西政府和各个城市一起举办了很多排球比赛,而在现在,巴西男女排都是世界冠军球队。

你的孩子呢,喜欢足球吗?

当然,我的儿子现在9岁,已经在韩国住了五年,平时我最大的爱好就是跟他一起踢球。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