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日冰壶女队由企业职员组成 获胜仅给口头表扬

字号:T|T

本报记者 赵环姝 罗丹

在本次2011年太平洋冰壶锦标赛上,日本女队是一个依附公司生存的典型例子。不从全国范围内选拔优秀队员组队,而是让国内最优秀的队伍作为国家队参赛,这就是日本冰壶女队——一支由电力公司职员组成的国家队。

即使获得冠军,也不会有政府奖励,而是公司开大会以口头表扬的形式进行精神表彰,不过,日本女队依然很重视比赛,全力争胜,因为她们时刻牢记公司CEO的教导——出去比赛,代表着公司形象。

企业队伍代表国家参赛

CEO告诫职员不能给公司丢脸

本次比赛中,日本女队可能是除了中国队以外唯一不用为参赛费用操心的队伍,因为日本政府承担了其中一大半,剩下的部分则由中部电力公司承担。

领队和田博明介绍说,中部电力公司的CEO告诫这些女选手,她们出国参赛,要时刻提醒自己代表着公司形象,比赛期间必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言外之意就是不能给公司形象抹黑。

这次来中国参赛,日本女队把公司同事为她们准备的礼物带上了。和田博明颇为自豪地向记者展示了礼物——“千羽鹤”,与中国的“千纸鹤”有异曲同工之妙。记者看到,上千只五颜六色的“千羽鹤”被扎成了两大束。“这是祝福队伍能够取得好成绩,获得最终的胜利。”和田博明告诉记者。

上班第一训练比赛第二

球队获胜后只有公司口头表扬

日本女队的选拔方式比较特殊。中部电力公司是一家有实力的大公司,经常录用拥有运动特长的人做职员,除了冰壶部,公司还有排球等部。在日本全国性的冰壶比赛中,中部电力公司队夺得冠军,由此取得代表日本参加国际比赛的资格。

这支队伍从领队到队员都是中部电力公司的职员,并不只是挂名性质,队员和其他同事一样,上班时间就是普通职员。“平日里,这些队员是要正常工作的,训练则放在了下班之后。只有大赛来临前,队员们会集中训练。”和田博明介绍说。

和田博明还告诉记者,其实组队伊始,日本女队曾经想过要从全国选拔优秀的队员组成队伍,但是最终认定这样的做法有缺陷,因为来自不同地区的队员在沟通上可能会出现问题,团队配合方面就不会太默契。

值得一提的是,即使日本女队在本次比赛中获得冠军,日本冰壶协会也不会对她们进行奖励,而是由中部电力公司的CEO对全队进行表彰。“公司的表彰也不会通过物质形式,而是采取精神形式,就是在公司内部召开大会,对这些队员进行通报表扬。”和田博明表示。

除了口头表扬之外,日本女队从领队到队员在收入上也不会比普通职员,和田博明说:“在公司里该拿多少钱就是多少钱,不会因为我是领队而有所增加,我在公司里是职员,因此拿的就是公司职员的工资。”

日本体育长期“重女轻男”

女选手成绩好长相佳受欢迎

日本冰壶女队在日本国内的关注度虽然不及日本女足,但是这次比赛也吸引来了不少专程赶来采访的日本媒体。和田博明拿出相机展示了其中的一张照片,照片中,日本冰壶女队在赛场上,在队伍的前方站着数十名记者,并且架有三四台摄像机。

“与日本冰壶男队相比,日本女队更受关注,当然这要成绩好才行。在成绩好的基础上,长相可爱的队员受关注度就更高了。”和田博明还透露说,不管什么运动项目,在日本,女选手总是比男选手更受关注、人气更高,至于原因,他们也搞不清楚。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inghuin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