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杨毅:史密斯该搞清楚 谁是老板谁是打工仔?

2011年11月23日14:06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今年CBA号称“史上关注度最高”,因时逢NBA(微博)停摆,众NBA大牌球星远赴中国挣钱。都知道大牌不好处,但谁也没想到,人称CBA第一大牌的掘金悍将J.R.史密斯刚打完第一轮就莫名其妙伤了,不但伤了,还跟稠州银行俱乐部闹翻脸。请大牌的负面效应,来得太快了。

其实大牌不好请,请来麻烦多——今年不少CBA球队咬牙跺脚做决定前就有共识。但毕竟不像科比那个级别的外援,以CBA球队现有各方面条件,根本接待不了。JR这个级别,努努劲儿还能接受。但在相处中,双方都没经验,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史密斯头一回出国长住,CBA球队头一次接待这个级别的外援,难免对不上牙。双方冷静下来回头想想,这件事彼此都应该反思。

J.R.史密斯肯定要负主要责任。这哥们儿本来就是NBA一号著名混人,不但混,而且无知。年纪轻轻,25岁,美国人不像咱们,从小心怀世界、好好学习,美国有几条河几任总统都门儿清。不少黑人运动员本身从小教育背景有限,对外世界基本上不了解。不了解当中,往往还带着点儿轻视。无论是经济水平还是篮球水平,美国都比中国高多了。他们在美国养尊处优惯了,到这儿就觉得自己是大爷,什么要求都敢提,什么话都敢说。

看稠州银行俱乐部给JR列出的条条罪状,神经刀变成了神经病,JR确实是过了,千错万错,不好好训练是最大错。第一战就莫名其妙受伤,身体状况明显一般,也跟长时间没有系统训练有关。当然,也不是大牌外援人人都像JR这么混;但你也不能指望有过显赫NBA经历的这些外援,都像马布里(微博)似的快成老北京了。应该说,JR在整个事件前后所体现出的心态,是NBA大牌下嫁CBA最集中和极端的反映。

面对这样的外援,身后光环闪闪,夺人二目,到底应该怎么去管理他们,CBA俱乐部也没有经验。以往咱们老说“管理”外援,其实这是好听的。面对这种工资极高、对俱乐部极其重要的外援,说白了就是“伺候”,把他们伺候舒服了,他们也就好好打球了。但伺候得太过了也不成,以至于完全颠倒了雇佣关系中原本应有的地位。从JR来到浙江,俱乐部上下无不笑脸相迎,有求必应,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各种无理要求,无有不从。俱乐部对他太好了,好到失去控制力。JR本就年少轻狂,这回更不知道哪是北了,更觉得谁都得听我的,天是王大、我是王二。

到最后,JR私闯北京,微博对骂,终于把俱乐部逼急了。泥人也有个土性,老板震怒,经理发威,合同拍在桌子上,白纸黑字,一再违反纪律,球队现在就能炒了你。想来我们这儿的有的是!现如今NBA遥遥无期,炒了你你就没球打,200多万美元就算没了!俱乐部一硬气,JR立刻就软了,对俱乐部提出的要求完全接受,也愿意向球队道歉。事情搞大了,俱乐部也终于明白了:大牌球星也是人,也怕老板发火,不吃饭也饿,挨打也疼。早知道这样,开始就应该恩威并施、有礼有节,这件事可能就不会闹到今天这个地步。

河得摸着石头慢慢过,人与人之间相处,也是将心比心。我好好对你,可你也得知恩图报,要不然就是给脸不要。这件事对双方都很有意义,既提醒来到CBA的外援们,我们这儿有组织有纪律,外援多少会得到一些优待,但决不能过分;也告诉所有俱乐部,该管得管该罚得罚,外援和中国球员一条心,整个球队才能有凝聚力。是咱们出钱雇外援来打球,谁是老板谁是打工仔,关系必须理清楚。NBA劳资谈判,劳方在重压下争取利益的意识令人叹服,咱们这儿资方的主人意识也必须强化。

J.R.史密斯重新得到了一次机会,但愿他好好珍惜这次机会,别三天不打,又上房揭瓦。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