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日本孪生姊妹花狂追中国男排 粉丝为沈琼辞职

2011年11月23日12:55大洋网-广州日报杨敏我要评论(0)
字号:T|T

日本孪生姊妹花狂追中国男排 粉丝为沈琼辞职

日本孪生姊妹花狂追中国男排 粉丝为沈琼辞职

  2011年男排世界杯开赛至今,中国男排仍然未能打开胜局,在第一阶段的3场比赛均以0比3告负。在今天上午的第3轮角逐中,中国男排以0比3不敌埃及男排,错失了迎来首场胜利的良机。不过,糟糕的战绩无损男排小伙们在日本女粉丝心目中的高大形象。连续3天在鹿儿岛体育馆内,记者都能找到长场美香与长场里香的身影。这对孪生姊妹花是出了名的中国男排铁杆粉丝,曾经追随心仪的男排国手在国内以及东南亚比赛,更曾经在中日男排的比赛中穿上和服“倒戈”为中国男排加油。其实,日本女粉丝痴迷中国男排并非新鲜事了,从汪嘉伟到周建安、从张翔到 沈琼、从崔建军(微博)到边洪敏微博。以下几个经典“案例”就是中国男排魅力无限的最佳证明。

  周建安的粉丝 嫁了人生了娃全家一起追

  中国男排风靡日本早有传统。在上世纪80年代,以汪嘉伟为首的中国男排被日本女球迷疯狂追捧,曾经有日本球迷为了一睹他的风采而包下了整层酒店客房。2006年日本男排世锦赛,中国男排与日本男排同组。在中日两队的小组赛比赛中,记者在看台上看到了举着自制纸牌为中国队加油的永末敦子。中国男排的小组赛她每场必到,即使对手是日本男排,她也毫不动摇地支持中国男排。她用流利的普通话告诉记者:“我就是希望中国男排赢球。”

  永末敦子支持的是中国男排主教练周建安。1995年,当周建安还是中国男排主力二传的时候,敦子就已经芳心暗许。周建安当年风流倜傥,是国家男排出名的帅哥。永末敦子告诉记者,她父母也是打排球的,所以她特别喜欢排球运动员,她一口流利的普通话正是在爱上周建安之后自学的。

  敦子曾经从日本追到北京,再从北京追到成都,虽然周建安明确表态二人并不合适,但是她依然十年如一日地痴迷着周建安,在嫁人并当上妈妈后,她甚至带着丈夫与儿子到赛场为中国男排加油。对于丈夫是否吃醋这个问题,敦子笑着说:“不会的,我还带他去过成都呢。”

  周建安从2006年开始担任中国男排主教练,几乎每年都带队到日本比赛,因此敦子要见偶像,就不用再长途跋涉地来中国了。

  沈琼的粉丝 辞职当“全职球迷”

  沈琼是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男排的头号球星,他在赛场上酷酷的样子迷倒了一大片女球迷。沈琼在日本的号召力丝毫不亚于周建安等前辈。每次到日本比赛,都有女球迷给他送上各式各样的小礼物。在庞大的日本粉丝团中,有一位来自北道名叫藤田惠子的女粉丝,她甚至当起了全职球迷,从北海道亲赴上海的全国男排联赛现场给沈琼加油助威,还总是给沈琼带来北海道著名的“白色恋人”巧克力饼干。

  每当上海男排上场之前,藤田惠子就会在看台上先把印有“沈琼,展翅高飞”字样的横幅系在护栏上,然后在主席台正上方找到一个中间的空位,从随身携带的“百宝袋”中拿出一只象征沈琼的河马毛公仔、一部单反相机、一面加油用的小旗帜、一部中日语对译电子词典以及一张上海男排的赛程表。惠子小姐明白自己只是沈琼众女粉丝中的一员,因此每场到现场观赛也只是默默地拍下偶像的照片。

  “他的球迷太多了,都是年纪很轻的小姑娘,比赛前我只会默默地拍一些他的照片,比赛结束后,虽然很想冲上去找他合影,但总不如那些小姑娘冲得快。”

  为了时常可以到上海看沈琼比赛,藤田惠子去年辞职改当“全职球迷”。她一直单身,辞职后到中国来观看沈琼比赛的费用都是在花以前的积蓄。惠子的父母对女儿这样长期奔波表示支持,认为只要女儿开心就好了。为了沈琼,惠子还买了书自学中文。看到沈琼在比赛中得分,惠子会情不自禁地用普通话大喊“沈琼加油”。

  崔建军边洪敏的粉丝 孪生姊妹花赛场“倒戈”

  2009年男排亚锦赛在马尼拉举行,中国男排在半决赛中以2比3被日本男排逆转。除了遗憾的赛果,那场比赛还让在场的中国媒体记住了一对日本的孪生姊妹花——长场美香与长场里香。她们穿着和服,化着浓妆,却高声为中国男排加油。在接受采访时她们毫不掩饰对中国男排的喜欢:“穿和服因为我们是日本人,但主要是为了中国男排才来赛场的!中国男排的球员很和蔼,球打得也漂亮,人也很帅气。”

  本次世界杯,中国男排在鹿儿岛赛区的3场比赛中,这对姊妹花再次出现,依然引人注目。除了用中文大喊加油之外,她们还随着中国男排每局交换场地而在看台上转移阵地。姐姐长场美香喜爱的是副攻边洪敏,而妹妹长场里香则喜欢主攻崔建军。每当中国男排打出好球,姐妹俩都会不约而同地拍掌叫好,但是由于今天这场比赛中国男排再次落败,姐妹二人赛后情绪低落地离去。

  在两年前的全运会上,这对姐妹花还专门到山东为河南男排打气,因为该队主教练谢国臣也是她们的偶像之一。对于支持中国男排健儿的原因,姐姐用普通话说:“他们很认真,训练比赛都很好。”去年年初的全国男排联赛期间,姐妹俩再次结伴到中国看球,姐姐到浙江男排的主场守着边洪敏,妹妹则前往崔建军所在的河南男排主场。

  长场美香能说简单的普通话,她从5岁开始迷上了排球运动,追随中国男排接近20年,以前喜欢的是周建安与谢国臣,现在更欣赏崔建军等新一代中国男排主力。在联赛期间,边洪敏每场比赛后都能收到长场美香的一封信,寥寥几句话,就像和他聊天似的。

  这对孪生姐妹花可不是生活无忧、百无聊赖的富姐,她们在酒店工作,为了到中国看男排国手的比赛,她们不仅要向老板请假,还得自费支付往返机票以及住宿费用。长场美香去年在浙江男排主场绍兴一住就是20天,酒店的住宿费用是每晚200多元。为了节省经费,她的一日三餐不是啃面包就是吃方便面。不过,对于这对孪生姊妹花来说,能够到中国与偶像近距离接触,是比吃大餐、买名牌都要快乐的事情。

  对于日本女粉丝的倾慕,中国男排主教练周建安、助理教练谢国臣与王贺兵均拥有丰富的“应对经验”,因此崔建军、边洪敏等队员遭遇女球迷索要签名与合影时均非常配合,彬彬有礼。边洪敏表示,每次到日本比赛,球迷们非常有秩序,签名合影都是等比赛结束后在场馆门口排队,他与队友很感谢当地球迷的支持,在这样的氛围下参赛是一种享受。

  特派记者 杨敏

  本报鹿儿岛11月22日电

(大洋网-广州日报)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本文来自 腾讯网 迷你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