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正文

孙雯:做基层重于做国足主帅 曾拒绝美国邀请

2011年11月23日07:52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孙雯来了。这个曾搅得世界足坛风生水起的女足球员淡定地站在成都商报记者面前。作为刚率领上女足拿下联赛、足协杯双冠王的冠军教头,孙雯坦言自己还不适应教练的生活方式。从之前中国女足的辉煌到现在的寂寥,她是亲历者,也是旁观者。而如今,她又回到这个给了她声望的圈子。这一次,她说自己只是个基层的足球工作者。

成都商报记者昨日在温江与孙雯面对面,这应该是她最生活化最坦然的一次受访。

现在女足是退步了

“跟我们那个时候比,现在的女足没什么进步,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还退步了。”

“我们这次来主要是锻炼队伍,一拨老队员都没有来,让她们休息,一年了不容易。”昨天上午,刚结束带队训练的孙雯走到成都商报记者面前,被她认定为“内部教学赛”的本次全国女足锦标赛是她本年度最后一项比赛任务。看到球场上仍旧在奔跑的队员,她说:“我有7、8年没关注女足了,跟我们那个时候比,现在的女足没什么进步,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还退步了。”

孙雯提到的退步包括多个方面,其中重点的就是“足球气质”。“踢足球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气质。运动员气质非常重要,这种气质要求你在球场上不服输,很专注、很努力地去完成每个动作。而现在这个时代的小孩在这种气质上有所缺乏。”

在国际女足水平不断提高的现如今,中国女足还在基本的精气神上输给别人,怎么能出好成绩呢?这是孙雯给出的诘问。“现在的孩子往往在球场上体现出自己的气质缺陷,她们会很轻易地放弃,别人带球稍微在你前面一点,她们就不去追了,就认为追不上了,这是踢球的习惯不好,更是缺乏自信的表现。我们当年落后好几个身位都还在狂奔,绝不放弃,相比之下,这不是退步是什么?”

中国女足冲不出亚洲不意外

“我们现在都以球为中心,只考虑‘我和球的关系’,但足球是‘我和球队’的关系。”

“态度决定一切。”孙雯一直强调女足的态度。从专业角度来看,她认为现在这批女足球员的球感、技术在青少年时期就留下了不好的习惯,基础很不扎实。“比如说传球吧,她们往往传出去就停下来了,很多是在场上当‘观众’,传完了就完了,足球是需要不断跑动和调整自己的项目,这是她们在青少年球员时期留下的不好习惯。阅读比赛的能力也不高,一个高水平的球员都能预判下一步的球位,但我们现在包括国家队的很多球员都做不好这一点,我们现在都以球为中心,只考虑‘我和球的关系’,但足球是一个‘我和球队’的关系———所以现在中国女足冲不出亚洲也是正常的,不意外。”

随意性害了马晓旭(微博)

“马晓旭自己应该反思一下,那么多的伤病和起伏到底是什么原因。”

“马晓旭自己应该反思一下,那么多的伤病和起伏到底是什么原因。”孙雯认为她成名过早,把控自己的能力、训练的专业程度、包括职业态度等都需要通过吸取这些教训来提高自己、完善自己。“她是个有天赋的球员,在中国女足圈里,她能力突出,但她不够成熟,她为什么重复受伤,除了国家队本身应该反思外,她自己也应该反思,一个球员应该要学会管理自己,控制自己。随意性害了她,她太随意了。她自己对自己的要求不够。”

而在韩端(微博)的评价上,孙雯也有自己的看法。“韩端是有冲击力的球员,但她不是组织性的球员。如何用她是个技巧。球员的气质决定了球员的未来。信心则来源于实力,当我们的球员能经常赢球、敢于赢球时,韩端这样的球员还会退出国家队吗?”

没人想在基层,那就我来干吧

“我的想法还是定位在青少年足球的培养上,做基层工作。”

“我没有做国家队主帅的打算,一直都没有,这不是我要走的路。”孙雯昨天发自肺腑的一句话,粉碎了众多球迷一厢情愿的理解,“我的想法还是定位在青少年足球的培养上,做基层工作。中国女足在青少年培养上是非常差的,我希望我能扎扎实实为青训工作做点事情,我的兴趣也在这里。”

“每个人如果都只想做国家队主教练,就没人在基层做教练了,我就想着,那就我来干基层吧。”孙雯认为一个球员在进国家队前,球风、基本功等都已成型,主教练无非是重新进行更精细的排列组合而已,“但真正决定球员实力和风格的还是在青训时期。”

针对目前国家队的情况,孙雯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这个国家队主教练应该是要了解女足的。一些男足教练有很先进的理念,但他不懂女性心理,不了解中国女足,挑选的女足队员就不能体现中国女足的特点……”

曾婉拒美国女足执教邀请

“看到邮件时我很惊讶,毕竟我和皮娅几乎没什么交往。我没有问她选择我的原因。”

“从没想过当教练”的孙雯2008年11月曾收到美国女足主教练皮娅的电子邮件,当时身披“前中国女足助理教练”名分的皮娅刚携队伍在北京勇夺奥运女足牌,并与美国足协续约4年。“看到邮件时我很惊讶,毕竟我和皮娅几乎没交往,印象里只是她有次来中国,足协打电话派我去北京陪同,吃了一顿饭,我没有问她选择我的原因。但我想,可能是她觉得孙雯这人不仅有运动天赋,踢球时也爱动脑筋。”孙雯昨天透露,她之所以拒绝这样的盛情,是因为三个原因:一是语言关没过;二是之前的确没有一点教练经历;第三,作为中国女足辉煌时代的代表人物,去执教美国女足国家队,心理上还是别扭,“感情上过不了,最终还是没去。”

成都商报记者 谢礼恒

又讯 四川女足昨天在2011全国女足锦标赛B组首战中,0比2负于浙江女足。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