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ATP总决赛BIG4集体低迷 穆雷在舆论下"抽风"

2011年11月22日17:19新民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ATP总决赛BIG4集体低迷 穆雷在舆论下"抽风"

穆雷:只要我愿意,哪怕到比赛前一分钟退赛都可以(设计台词)

小组赛首轮战罢,却发现伦敦网球大师杯变调了。费德勒、纳达尔、德约科维奇(微博)先后决胜盘苦战胜出,而穆雷居然还输了。伦敦网球大师杯开赛两日,四大天王轮番登场,基调脱离了原先的乐谱——四大天王,会否四大皆空?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主场作战的穆雷不敌西班牙名将费雷尔。这是穆雷在两人9次交锋中,首度于硬地球场上不敌对手。而德约科维奇的首场比赛虽然过程坎坷,总算结局还不坏。苦战2小时39分钟,在决胜盘先被破发的情况下上演翻盘,化解一个赛点,最后抢七战胜了伯奇。德约科维奇有些感慨:“比赛很艰难,比我想象的更艰难。”

四大天王,集体低迷。作为年终最后一项赛事,即便八位选手思想上会高度重视,但已经疲累了一年的身心却很难精神抖擞。因此,纳达尔和费德勒选择休养,德约科维奇在大师杯前连续退赛,而穆雷的伤病也总是好好坏坏。“如今的积分制度注定了我们都是在拿自己的身体拼命。”如果你去年参加了该项赛事并获得了好成绩,而今年早早出局,就会被倒扣分数。“有时候非常疲累了,可是为了保持自己的排名,还是得拿自己的身体当赌注,一拼再拼。”穆雷的腹股沟伤势在比赛中加重,赛后他是否会退赛成为所有人发问的重点。“我会看看明天的身体状况,只要我愿意,哪怕到比赛前一分钟退赛都可以。”输了球的他,已经没了好脾气。在字塔顶部的那一小部分精英,或许得到很,但他们付出与承受的,也超过常人。

身体原因,并不是超一流选手陷入苦战的全部原因。“其实任何大赛的第一轮都是最难打的。”费德勒年底的连胜纪录继续保持着,此前他也经过三盘才战胜特松加。“不过我们之所以比其他选手更出色,就在于随着比赛的深入,我们能慢慢培养出好状态。我并不担心有实力的选手最终仍旧会脱颖而出。”还有人有着更深一层的心理负累。主场作战的穆雷被本地媒体压得喘不过气来。胜利的时候,他是“伟大的英国希望”,而一旦落败,穆雷就被打回原形成了“苏格兰人”。在如此舆论环境下,穆雷始终没有学会在大场面中爆发。2011是穆雷的最佳赛季,但他在大满贯比赛中总是差了一口气。这一次被英国人寄望大师杯夺冠的穆雷,似乎又“抽风”了。

除了主观的因素,伦敦这片室内球场的网速被队员们形容为“非常非常慢”,这也意味着需要很强的力量才能够打出致胜分。对于移动出色的选手来说,一旦球不容易打死,他们便获得了更多的机会。这也是费雷尔和特松加在面对穆雷、费德勒时发挥上佳的主要原因。一片慢速球场,拉近了两个层次球员间的距离。

四大天王的大师杯晋级路,因为这样或那样的原因,变得艰难困顿起来。他们也许仍旧能在最后上演强强对话,但至少通往决赛的路上,不会秋风扫落叶。 本报记者 华心怡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